临床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助理医师 > 考试大纲 > 正文

有变!2021年临床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医学人文》大纲变动解读!

2021年临床执业助理医师内容中包含考查《医学人文》的知识,目前,我们已经对其中内容进行了详细比对,今天为大家做一下解读。

首先要了解的是《医学人文》包含:《医学心理学》、《医学伦理学》、《卫生法规》三个科目,其中,好消息是:《医学心理学》无变动、《医学伦理学》稍有变动(比如人体器官移植的伦理原则)。《卫生法规》变动较大,以下我们重点对《卫生法规》进行解读。

为紧密结合卫生法制建设,增强医师资格考试大纲的时效性,卫健委更新了对临床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大纲医学综合考试卫生法规部位(2020年修订版)。修订后的卫生法规部分大纲是医师资格考试医学综合考试卫生法规部分命题的依据。

经过与2020年大纲对比,整体而言变化约20%,主要增加和改变了一些内容,比如:①增加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要求的内容有:概述、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卫生人员、健康促进。②疫苗管理法,重点是法律责任变化。③侵权责任法(医疗损害责任)名称改为“医疗损害责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七编第六章”。④增加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⑤医疗事故处理条例有变化。

可以看出,对健康教育、基本医疗卫生的重视程度逐年增加,今年大纲的变化增加了医疗纠纷的内容,医疗事故处理条例也有了变化说明对医务人员的保护理念也再加强。

整体而言《卫生法规》变动较大需重点学习,正保医学教育网将会根据最新的教材录制课程,请大家关注正保医学教育网,最后送大家一句话:所有成功者的背后,都有一份艰苦的历程,加油!

相关阅读:

2021年临床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医学人文-医学心理学》考试大纲公布【无变动】

国家2021年临床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医学人文-医学伦理学》考试大纲公布(无变化)

国家2021年临床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医学人文-卫生法规》考试大纲公布【有变动】

以上关于“有变!2021年临床执业助理医师考试《医学人文》大纲变动解读!”的文章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更多的文章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临床助理医师-高效定制班

2024年课程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