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助理医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医学教育网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3年第11期

医学教育网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3年第11期更新啦!本期临床助理医师《答疑周刊》为大家带来【溃疡性结肠炎】的相关考点,快来看看你都掌握了没!

医学教育网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3年第11期

消化系统在医师考试中属于分数多、拿分较容易的科目,这里介绍溃疡性结肠炎的相关考点。

问题索引:

1.溃疡性结肠炎的检查思路是什么?

2.溃疡性结肠炎的分型是哪些?

3.溃疡性结肠炎的紧急手术指征是什么?

具体解答:

1.溃疡性结肠炎的辅助检查思路是什么?

男性,25岁,左下腹痛伴脓血便6年。查体腹部无异常,为确诊重要的检查方法是

A.便常规+菌培养

B.B超

C.钡灌肠透视

D.全胃肠钡剂检查

E.全结肠镜检查

【答案】E

【解析】依题干描述考虑可能是炎症性肠病,或肠结核,或消化道肿物,如腺瘤、息肉、肿瘤等等,为进一步明确诊断行结肠镜检查并取活检,意义大。前面提到的三种疾病,便常规+菌培养没有诊断价值。如为慢性菌痢,则便常规+菌培养有意义,但慢性菌痢出现脓血便较少见。

2.溃疡性结肠炎的分型是哪些?

男性,25岁。腹泻5年,2次/日。伴里急后重感,偶有便血,无发热,粪细菌培养阴性肠镜检查:乙状结肠血管纹理不清,黏膜颗粒状,轻触易出血。下列可能的诊断是

A.肠道功能紊乱

B.溃疡性结肠炎中度

C.溃疡性结肠炎轻度

D.溃疡性结肠炎重度

E.Crohn病

【答案】C

【解析】①轻型:腹泻每日4次以下,便血轻或无,无发热、脉速,贫血无或轻,血沉正常;②重型:腹泻频繁(>6次/d)并有明显黏液脓血便,有发热(体温>37.8℃)、脉速等全身症状,血沉加快、血红蛋白下降;③中间型:介于轻型与重型之间。

3.溃疡性结肠炎的紧急手术指征是什么?

下列不是溃疡性结肠炎紧急手术指征的为

A.并发大出血

B.肠穿孔

C.重型患者

D.合并中毒性巨结肠内科治疗无效伴有严重毒血症患者

E.并发结肠癌

【答案】E

【解析】按照手术的时限性,外科手术可分为三种:①急症手术:外伤性肠破裂等需在最短时间内进行必要的准备,即迅速实施手术。②限期手术:如各种恶性肿瘤根除术,手术时间应有一定限度,不宜延迟过久,而应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做好术前准备;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切除术等。③择期手术:可在充分的术前准备后选择合适时机进行手术,如良性肿瘤切除术及腹股沟疝修补术等。

附件下载: 医学教育网临床助理医师《答疑周刊》2023年第11期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临床助理医师-高效定制班

2024年课程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