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助理医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医学教育网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3年第15期

医学教育网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3年第15期更新啦!本期临床助理医师《答疑周刊》为大家带来【急性肠梗阻2】的相关考点,快来看看你都掌握了没!

医学教育网临床助理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3年第15期

消化系统在医师考试中属于分数多、拿分较容易的科目,这里介绍急性肠梗阻的相关考点。

问题索引:

1.单纯性粘连肠梗阻手术指征是什么?

2.肠扭转的病因有哪些?

3.绞窄性肠梗阻的诊断有哪些方面?

具体解答:

1.单纯性粘连肠梗阻手术指征是什么?

单纯性粘连肠梗阻手术指征是

A.手术后早期粘连梗阻

B.非手术治疗不见好转者

C.单纯性粘连肠梗阻,肠音亢进

D.粘连性不完全性肠梗阻

E.广泛粘连性不完全性肠梗阻

【答案】B

【解析】治疗粘连性肠梗阻重要的是要区别是单纯性还是绞窄性,是完全性还是不完全性。因为手术治疗并不能消除粘连,相反地,术后必然还要形成新的粘连,所以对单纯性肠梗阻,不完全性梗阻,特别是广泛性粘连者,一般选用非手术治疗。中药治疗可用复方大承气汤,症状体征轻者用生植物油或理气宽肠汤。也可配合针刺足三里。如手术后早期发生的粘连性肠梗阻,多为单纯性肠梗阻,而且这种新形成的粘连,日后可部分或全部吸收,非手术治疗效果常较满意。粘连性肠梗阻如经非手术治疗不见好转甚至病情加重,或怀疑为较窄性肠梗阻,特别是闭袢性梗阻,手术须及早进行,以免发生肠坏死。对反复频繁发作的粘连性肠梗阻也应考虑手术治疗。

2.肠扭转的病因有哪些?

关于肠扭转的病因哪项是错误的

A.肠系膜过长

B.肠系膜根部附着过窄

C.肠段内重量突然增加

D.肠管动力异常

E.肠系膜过短

【答案】E

【解析】肠扭转是一段肠袢沿肠系膜长轴旋转或两段肠袢扭缠成结而造成闭袢性肠梗阻,前者常见。常常是因为肠袢及其系膜过长,肠扭转后肠腔受压而变窄,引起梗阻、扭转与压迫影响肠管的血液供应,因此,肠扭转所引起的肠梗阻多为绞窄性。

3.绞窄性肠梗阻的诊断有哪些方面?

29岁女性。腹痛14小时,呈持续性,阵发性加重,伴呕吐,无肛门排气。查体:全腹肌紧张,有压痛及反跳痛。行腹腔穿刺抽出的液体呈血性,伴臭味。最可能的诊断是

A.急性阑尾炎穿孔

B.胃十二直肠穿孔

C.结核性腹膜炎

D.绞窄性肠梗阻

E.急性重症胰腺炎

【答案】D

【解析】有下列表现者,应考虑绞窄性肠梗阻的可能:(1)腹痛发作急骤,初始即为持续性剧烈疼痛,或在阵发性加重之间仍有持续性疼痛,有时出现腰背部痛;(2)病情发展迅速,早期出现休克,抗休克治疗后改善不明显;(3)有腹膜炎的体征,体温上升、脉率增快、白细胞计数增高;(4)腹胀不均匀,腹部有局部隆起或触及有压痛的肿块(孤立胀大的肠袢);(5)呕吐出现早而频繁,呕吐物、胃肠减压抽出液、肛门排出物为血性。腹腔穿刺抽出血性液体;(6)腹部X线检查见孤立扩大的肠袢;(7)经积极的非手术治疗,症状体征无明显改善。单纯性肠梗阻疼痛发生的比较缓慢,阵发为主,而此题中发病期,且持续性为主。且出现了口渴,烦燥不安,白细胞升高,所以此题选绞窄性肠梗阻。

附件下载: 医学教育网临床助理医师《答疑周刊》2023年第15期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2023备考专区】

【考试大纲】2023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实践技能+综合笔试考试大纲汇总

【教材变动】2023临床助理医师考试教材有变动?速看详解!

卷起来!2023临床助理医师刷题就上“正保医学题库”小程序!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临床助理医师-高效定制班

2024年课程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