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助理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2021年临床助理医师二试复习考点:心绞痛-心电图检查(附题)

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分享“2021年临床助理医师二试复习考点:心绞痛-心电图检查(附题)”如下,希望可以帮助正在备战临床助理医师二试考试的考生巩固重要知识点内容!

【汇编】2021年临床助理医师《心血管系统》核心考点+经典考题汇总

心绞痛-心电图检查

是发现心肌缺血、诊断心绞痛最常用的检查方法。

1.心绞痛发作时心电图 绝大多数患者可出现以R波为主的导联中,ST段压低或抬高,T波平坦或倒置,发作过后数分钟内逐渐恢复。在平时有T波持续倒置的患者,发作时可变为直立(所谓“假性正常化”)。

2.心电图负荷试验 最常用的是运动负荷试验,主要为分级活动平板或踏车,运动中出现典型心绞痛,心电图改变主要以ST段水平型或下斜型压低≥0.1mV持续2min为运动试验阳性标准。

3.心电图连续监测 记录24小时动态心电图,可从中发现心电图ST-T改变和各种心律失常

【经典例题1】男性,48岁。发作性胸痛1个月,每次发作含硝酸甘油后缓解,考虑冠心病心绞痛。最常用的检查方法是

A.动态心电图

B.超声心动图

C.心脏X线摄片

D.心电图运动负荷试验

E.放射性核素检查

[参考答案]1.D

【敲黑板】

1.典型心肌缺血心电图表现 相邻2个以上导联ST段下斜型或水平型下移。

2.负荷心电图 ①最常用的非创伤性检查方法;②阳性标准:ST段水平或下斜型压低≥0.1mV持续2分钟。

3.冠脉造影

(1)最准确的检查方法。

(2)结果判断:①管腔直径减少>70%重度狭窄;②50%~70%可以诊断冠心病;③<50%不能诊断冠心病。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首页轮换pc_690-140

【推荐】

让考生直呼yyds的大鱼老师临床医师考前聚焦1小时讲义来啦!

【汇总】2021年临床执业助理医师考生冲刺急救100条高频考点

2021年临床执业助理医师「二试考前急救班」重磅上线!

【二试干货】2021年临床助理医师笔试考试各科精选考点汇编

#临床考友聚有料#2021年临床助理医师考场百态&难度分析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临床助理医师-高效定制班

2024年课程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