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助理医师 > 考试经验 > 正文

2020年临床助理医师考试复习有问必答!干货!

央广网《育言谈》栏目专访正保医学教育网教学总监汤以恒,针对2020年医师资格考试复习的问题为大家分享了经验,全是干货!

汤以恒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央广网教育频道《育言谈》栏目,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是正保医学教育网教学总监汤以恒,汤老师您好,首先请您和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  

汤以恒:全国的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汤老师做客我们节目,我们也有了解到您以前是北京某三甲医院的主治医师,医学硕士,您能和我们分享一下对于2020年的临床执业和助理医师资格考试的教材有哪些变化吗?  

汤以恒:好的。每年我们的医师资格考试教材都会有些变动。今年考试大纲没有什么变化,但实际的内容变了。比如我举一个例子,消化系统从食道到胃肠道疾病到肝脏疾病、胆囊疾病的这样一个系统。这个系统考试大纲是没有任何变化的,但实际内容有变化。最大的一个变化就是急性胰腺炎它内容变化的幅度,从诊断到治疗很多内容都做了变化。然后后面消化性溃疡、消化性溃疡,我们都知道有人得溃疡了,应该去抗抑制胃酸、杀灭幽门螺旋杆菌治治疗等等。那么往年的四联疗法里边有些抗菌素做了一些变动。再比如胃食管反流病里面一些治疗的措施也做了一些变动,所以整体变化幅度我们经过统计消化系统第一主课,它的实际内容变动幅度在10%左右,所以对于准备2020年医师资格或者是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的考生,要注意到这一点,尤其是学了2019年以前的课程的考生要注意到区别。  

第2个拿泌尿系统来举例,关于泌尿系统的结石,像泌尿系统里面肾结石它的治疗也做了一些变动,大的方向没有变,里边具体的治疗措施,一些小的知识点变了。  

主持人:您刚刚说的两项,其实是属于一个变化比较大的方面,那是不是还有一些别的细小变化?  

汤以恒:一些过去没有考过的考生要注意,有一些好很小的细节,像骨科运动系统像骨折愈合的时间,去年的教材是8~12年,今年教材1~2年,这个时间是不一样的,因为去年那个数教材是错误的,所以它改过来了。再比如说像慢性肾衰的病人,在血肌酐超过一定标准,就不能用某一些药物,那么这个数据也是变了的。所以有些关键的数据变动,大纲上看不出来。  

主持人:其实对于想要考临床执业和助理医师的这些医生们来讲的话,他们其实更关注的就是说您刚刚说的这些点是否都会在今年的考试中就是说有所体现?  

汤以恒:这个问题实际上是我们每年很多考生他都会关心的,这么多的变动,我们要不要把这些变动全部都给它背下来?这个是没有必要的,因为我在讲课的时候,也经常说有些变动它是对的,但实际上它可能没有什么出题的角度,有些变动,它就能够反映到出题的角度上来。你比如说我刚才所说的8~12年变成1~2年,那么今年同样一道题,你往年就选8~12年,你今年就得选1~2年,肯定属于实质性变动。还有一些变动,它是非实质性变动。比如说今年所有的B超检查都改成叫做超声检查,这个可能只是他们学术圈的一个协调。所以有的变动看上去是变动了,但实际上他对你考试是没有影响的,只是规范了我们实际工作中的表述而已,但是我但我们是要去了解,有一部分核心变动是一定要掌握的。  

主持人:对于第一次参加临床医师资格考试的复习的考生,在启动阶段,您认为他们需要注意些什么?  

汤以恒:如果你是第一次参加这场考试,我觉得第1点要尽早行动。提前进入状态,其实要想拿到这个证书并不容易,每年它全国的平均通过率并不高,所以你要想占一些优势,就要尽早行动。我跟大家强调一下这一点不是危言耸听,你无论是否参加正保医学教育的辅导,也无论你是否参加其他的网络培训,你哪怕是自学这个没有关系,但是无论你什么形式都应该尽早行动,这是对于第1年考试的考生。  

第二、迅速的先复习临床专业课程,就我刚才所说的消化系统,比如说还有妇产科、儿科这些大的科目,而不要去复习那些边边角角的科目,这些在考试中占的比例比较少,所以这个计划一定是按照消化、妇产、儿科、心血管复习的。你要想进入状态,第一你一定要从考试最重要的科目,第二是比较熟悉的那种着手进入状态。  

主持人:所以像您说的就是我们不止要提早的进行准备,还要进行一个科学的准备是吧?  

汤以恒:对,第一就是时间要保证,第二你复习的顺序要是对的。只要进入了状态,后续的就好办了。  

主持人:刚刚是替我们第一次要参加考试的考生来问的这个问题,下面这个问题就是为我们已经参加过考试的考生来问的,有一些考生,他其实并不是第一年就可以过的,他会反复的参加几次,您对于这些多次考试,没有过的这些学生,这些医生来讲,您有哪些建议吗?  

汤以恒:这是第2类人群,就是往年考过的一些考生,然后不管你2019年是多少分,差了多少分,没有考过去,我都真诚的建议大家,如果往年是因为时间的问题或者其他问题,有些系统你没有去复习,那么这几个系统你赶紧补。所以首先第一点补缺,你要先去补当初你缺的科目,除了那些基础科目以外,先把专业课你当时没来得及弄的地方赶紧补,补的差不多了以后再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所有的科目一起来总结做题等等。  

主持人:其实我这边有了解到,像北上广深这种一线的城市,他的一些三甲医院里面的一些医生,其实是对于我们互联网+教育是非常了解的,像类似于手机学习、电脑学习这种,他们可以通过手机来学习这些知识。但对于一些二线、三线,甚至说更往下的一些县级市的一些医生们来讲,他们对这些其实并不是很了解,那我们正保医学教育网对这方面有没有一些措施?  

汤以恒:实际上我从2008年开始到今年,13年来做职业医师资格考试的培训,还有药师的、护士的、主治医师的各种培训,我接触的更多的是二三线的城市以及县级城市,甚至接触到乡村医生。有些医生当初由于各方面的原因造成了没有考上大学本科或者是研究生等等,那么现在国家又要求我们每个医生都需要这样一个证书,那么这个时候我们再去抱怨,当初怎么样主客观因素都没有意义了。那么就要借这个机会去弥补一下不足。现在这个时代我们拿着手机就可以直接学习。我们所有工作在更基层医院的医生一定要更新一下观念。我们手机或者是电脑,它除了可以用于看电视剧,看新闻八卦,聊微信刷抖音外,还有一个功能就是学习。现在你只要打开手机,下载APP,然后你就可以在手机上去听课了,那么这个课程你在手机上就可以看,你可以像看电视剧一样看我们这帮老师讲课。  

主持人:刚刚汤老师您也和我们谈到了,我们利用手机或者是电脑这种互联网上面学习的一些优势,我们可以得到更好的教育,我们可以说节省很多的时间,节省人力,然后不用去请假去到北京、上海这种好的医院去学习。但是其实我认为我们的的一些网友,包括我们的一些医生,其实还是有一定的疑惑的,如果说相比传统的教育,一个老师面对一个学生或者一个老师面对多个学生那种大课堂来讲,会不会有一些弊端,就像说我学过了以后,我这个知识点没有听懂怎么办?即使你可以说我再重复的再看一遍,但是我还是不懂。  

汤以恒:是这样的,第一我们这种考试培训的课程,是针对考试的,然后讲课老师,像我从2008年到2020年13年来,我只研究考试,所以我对考点的总结归纳,所谓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你可能自己在家里面学一个小时,总结出了这么几点,我作为讲课老师,我天天在做这件事情,我已经替你总结好了,所以你的学习效率就会比较高。  

第二,你刚才也提到的就是重复。比如说我们传统的讲课,我在这讲两个小时我就走了,因为传统的像医科大学,它不像中小学,你还能找到老师去问,老师已经不在教室了。但是这个视频课程它在手机里边是可以反复听的,无论你听多少遍都可以。而且正保医学教育网有个答疑版功能,就是针对这段话我就有问题,你就可以在这个上面提问。  

主持人:非常感谢汤老师刚刚那些精彩的分享,我们也了解到2020年国家将大面积的进行机考,对于机考来讲的话,我们考生在准备的时候有哪些影响?  

汤以恒:根据2017年12月份国家有个7号文件,根据它的发展规划,那么到今年为止就应该全面推广机考。今年的考生是不是应该全面推广机考,正是通知还没有下发,但是按照此前我们国家卫计委的这个文件应该是今年全面推开。在去年和前年已经分批次开始增加机考的范围考点了,所以今年如果不出意外的话,全国绝大多数地区甚至所有的地区都应该是机考的。  

那么和纸笔作答有这样几个不同点,笔试是两个半小时的答题时间,150道题,平均每道题是一分钟的时间。那么电脑作答是两个小时的时间,少了半个小时,题量是一样的。那么理由就是你不需要涂答题卡,所以你的时间就变少了。那么这个会造成我们各种不适应,所以我们第一方面要提前适应,第2要在考试之前就曾经有过在电脑上答题的经验体验。那么正保医学教育网开发出一个模拟平台来,你提前就要模拟测试,这样的话你更应该尽早的来进入互联网学习,你要尽早的动用互联网的工具。  

主持人:非常感谢汤老师今天做客我们节目为我们带来这些分享,也希望我们2020年想要报考临床执业医师资格和助理医生资格的这些考生和医生们可以取得好成绩,争取一遍过,谢谢汤老师今天做客。  

汤以恒:不客气,也祝大家2020年8月份的这场考试一次考过去。  

主持人:今天节目就到这了,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汤以恒:再见。

编辑推荐:

【复习指导】2020年新生备考入门必备资料,人手一份!

【教材变化】不负努力!22大科目特点及备考指导,一文全解!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临床助理医师-高效定制班

2024年课程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