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知识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公共卫生知识 > 慢性病防治 > 正文

糖尿病的营养防治措施包括什么

糖尿病的营养防治措施包括什么?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了一些相关资料,分享如下:

1.一般每天摄入主食为250——400g。肥胖者可适当减少到200——250g。其它特殊情况要依据实际情况适当调整。尽量选择粗粮和复合碳水化合物等低生糖指数的食物。如果想吃甜食可选用甜叶菊、木糖醇等甜味剂代替蔗糖。若食用水果,需适当减少主食量。

2.脂肪摄入最好选择单不饱和脂肪酸,如花生油及橄榄油,应占总能量摄入的10%左右。减少饱和脂肪酸的摄入,脂肪摄入量占总能量较合适的比例为20%——25%,最高不应超过30%。另外胆固醇摄入量应低于300mg/d,合并高脂血症者应低于200mg/d。糖尿病患者应避免过量进食富含胆固醇的食物,如动物脑、肝、肾等动物内脏以及蛋黄等。

3.糖尿病患者蛋白质消耗增加,要保证蛋白质的摄入量,其中的1/3应该是优质蛋白,如乳、蛋、瘦肉及大豆制品。但长期高蛋白饮食对糖尿病患者也不是很好,所以对于已患糖尿病、肾病的患者,应根据肾功能损害程度限制蛋白质摄入量,一般为0.5——0.8g/(kg•d)。

4.注意多吃蔬菜水果,主要补充维生素C、维生素E、β-胡萝卜素、部分B族维生素等。同时注意补充锌、铬、硒、锰、锂等有利于改善糖耐量的矿物质,它们能促进胰岛素的合成和分泌。要适当增加钾、镁、钙、铬、锌等元素的供给。但应限制钠盐摄入。

5.补充膳食纤维,水果、豆类、海带等食物中含量较多可溶性膳食纤维,能使餐后血糖和胰岛素水平降低,还有降低胆固醇的作用。谷类和豆类的外皮及植物的茎叶部富含不溶性膳食纤维,能促进肠蠕动,加快食物通过肠道,减少吸收,具有间接缓解餐后血糖升高的作用。

6.糖尿病患者最好不要饮酒,如果血糖控制良好可适量饮酒,但必须要控制饮酒量。

7.糖尿病患者至少一日3餐,定时、定量,早、中、晚餐能量按25%、40%、35%的比例分配。因药物出现低血糖的患者,可在3次正餐之间加餐2——3次,但每天的总量不能变,加餐不加量。

“糖尿病的营养防治措施包括什么”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搜集整理,供大家参考,更多有关公共卫生知识的内容,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公共卫生知识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