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执业医师 > 最新信息 > 正文

新版《医师法》有何现实针对性?

新版《医师法》有何现实针对性?为帮助大家进一步了解,具体内容医学教育网小编将搜集到的信息分享如下:

8月2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经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2022年3月1日起施行。《医师法》是对1998年颁布、1999年施行的《执业医师法》作的全面系统修订,条文从现行法的6章48条修改为7章67条。

有何现实针对性

文:湖北中医药大学人文学院赵敏

《医师法》吸纳了近些年关于医师管理的成功做法。

强调医师的均质化。如提升了医师的准入门槛,统一了多种医师的考核要求,建立医师培养规划,强化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建立健全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实行医师定期考核制度。

医师注册管理与时俱进。如明确医师注册信息化管理、医师多点执业、经培训增加执业范围;不用变更注册信息的情形更加具体,对灾难事故救援、国家任务、医联体内执业都明确进行了规定。

汲取新冠肺炎防控的成功经验,强化了医师的公共卫生职责,加强了疾控人才队伍建设。如在医师义务中明确有执行疫情防控等公共卫生职责,规定医师在发现突发不明原因疾病或异常健康事件时的报告义务;明确规定了公共卫生医师配备数量。

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我国形成了以中医药为特色、中西医结合救治患者的系统方案,成为中国方案的亮点。在今后的医疗实践中,如何促进中西医结合发展,《医师法》做了很好的制度构建。如明确中医、中西医结合医师可以在不限于中医科、中西医结合科的临床科室执业,中医经过考试、西医经过考核培训可以采取西医药技术方法或中医药技术方法;完善中医西医相互学习的教育制度,培养高层次中西医结合人才和能够提供中西医结合服务的全科医生;在疾病预防中完善医防结合和中西医协同防治的体制机制。

《医师法》回应了医疗实践中的难点及疑点问题。

强化建立尊医重卫的社会环境,如明确医师节及全社会尊重医师的要求,构建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的社会化机制,打击涉医违法犯罪行为,维护医患双方合法权益,建立医疗风险分担机制等。

《医师法》还规定了医师在获得患者知情同意及遵循循证医学证据的情况下,可以实施药品说明书未确定的药品用法。明确医学生的临床实践及执业医师监督指导。

同时,《医师法》体现了强化基层医疗能力的法律导向。从院校人才定向培养,继续教育倾斜,职业发展规划,奖励扶持制度,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帮助等方面,提升基层医师特别是村医医学技术能力和水平。如优先保障基层医务人员的继续教育,对长期在艰苦边远地区努力工作的予以表彰、奖励,明确执业医师晋升副高级职称的应当有在基层医疗机构服务一年的经历等。

《医师法》构建完善的医师保障措施,对医师权益保障、人事、薪酬、职称及奖励都作出了规定,并明确了医疗机构的执业安全保障义务。

【相关】《医师法》出台!业内专家亮点解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