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 答疑周刊 > 正文

内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1年第18期

热点内容推荐

每日一练 考试大纲> 考试政策解读

问题索引:

一、【问题】腹部体表分区。

二、【问题】腹部视诊。

三、【问题】腹部听诊。

四、【问题】腹部叩诊。

具体解答:

一、【问题】腹部体表分区。

【解答】

在腹部检查以前,先熟悉腹部四区(右上腹部、左上腹部、右下腹部、左下腹部)、九区(右季肋部、心窝部、左季肋部、右中腹部、脐部、左中腹部、右髂部、下腹部、左髂部)的划分方法及其与腹腔内脏的对应关系。

二、【问题】腹部视诊。

【解答】

(一)腹部外形

腹部增大时应测量腹围。

1.腹部膨隆

(1)全腹膨隆:见于肥胖、腹腔积液、腹内积气及腹内巨大肿块。

(2)局部膨隆:见于脏器肿大、腹内肿瘤或炎性肿块、胃或肠胀气以及腹壁上的肿物和疝等。

2.腹部凹陷

(1)全腹凹陷:见于严重消瘦和脱水者。

(2)局部凹陷:少见,手术瘢痕、白线疝和切口疝所致。

(二)呼吸运动

腹式呼吸减弱或消失:见第一篇内科学基础知识第二章第四节内容。

腹式呼吸增强:较少见,可见于癔症性呼吸或胸腔大量积液等。

(三)腹壁静脉 多见于门静脉高压或上、下腔静脉回流受阻有侧支循环形成时。注意辨别曲张静脉血流方向。

(四)胃肠型和蠕动波

当发生胃肠道梗阻时可见到。

(五)其他

如皮疹、色素、腹纹、瘢痕、疝、脐部、腹部体毛及上腹部搏动等。

三、【问题】腹部听诊。

【解答】

(一)肠鸣音 正常肠鸣音4〜5次/min,听诊时注意肠鸣音次数、音调。

(二)血管杂音 分动脉性和静脉性杂音,注意杂音的部位、性质。

(三)摩擦音 见于脾梗死致脾周围炎、肝周围炎或胆囊炎。

(四)搔刮试验 协助测定肝下缘。

四、【问题】腹部叩诊。

【解答】

叩诊多采用间接叩诊法。

(一)腹部叩诊音

正常情况下,腹部叩诊大部分区域均为鼓音,只有肝、脾所在部位、增大的膀胱和子宫占据的部位以及两侧腹部近腰肌处叩诊为浊音。

(二)肝脏和胆囊叩诊

1.肝脏浊音界叩诊

(1)确定肝上界:一般是沿右锁骨中线、右腋中线和右肩胛线,由肺区向下叩向腹部。当由清音转为浊音时,即肝上界,又称肝相对浊音界。再向下叩1〜2肋间,浊音变实音,称肝绝对浊音界(亦为肺下界)。

(2)确定肝下界:一般是由腹部鼓音区沿右锁骨中线或正中线向上叩,由鼓音转为浊音处即肝下界。注意肝脏浊音界大小、位置的改变。

2.肝区和胆囊区叩击痛 肝区叩击痛提示病毒性肝炎、肝脓肿、肝癌,胆囊区叩击痛提示胆囊炎。

(三)胃泡鼓音区及脾脏叩诊

注意胃泡鼓音区及脾脏浊音界大小、位置变化。

(四)移动性浊音

患者仰卧,自腹中部脐水平面开始向患者左侧叩诊,发现浊音,板指固定不动,嘱患者右侧卧位,再次叩诊如为鼓音,提示浊音移动。同样方法向右侧叩诊,叩浊音后嘱患者左侧卧位以核实浊音是否移动。阳性提示腹腔游离腹腔积液在1000ml以上。

(五)肋脊角叩击痛

患者采取坐位或侧卧位,医生用左手掌平放在患者的肋脊角,右手握拳用由轻到中等强度的力量向左手背进行叩击,正常无叩击痛。阳性提示肾小球肾炎、肾盂肾炎、肾结石、肾结核及肾周围炎。

内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1年第18期(word版下载)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直播+录播 助力备考

2880

了解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