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 答疑周刊 > 正文

内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2年第14期

热点内容推荐

每日一练 考试大纲> 考试政策解读

问题索引:

一、【问题】稳定型心绞痛的临床表现?

二、【问题】稳定型心绞痛的发作时的治疗?

三、【问题】稳定型心绞痛的缓解期的治疗?

具体解答:

一、【问题】稳定型心绞痛的临床表现?

【解答】

(一)症状

1.部位 在胸骨体中段或上段之后可波及心前区,界限不很清楚。常放射至左肩、左臂内侧达无名指和小指。

2.性质 胸痛常为压迫、发闷或紧缩性,也有烧灼感,不像针刺或刀扎样锐性痛,偶伴濒死的恐惧感觉。

3.诱因 发作常由体力劳动或情绪激动所诱发,饱食、寒冷、吸烟、心动过速、休克等亦可诱发。疼痛多发生于劳力或激动的当时。

4.持续时间 疼痛出现后常逐步加重,然后在3~5分钟内渐消失,可数天或数星期发作一次,亦可一日内多次发作。

5.缓解方式 一般在停止原来诱发症状的活动后即可缓解;舌下含用硝酸甘油也能在几分钟内使之缓解。【医学教育网原创】

(二)体征

平时一般无异常体征。

心绞痛发作时常见心率增快、血压升高、表情焦虑、皮肤冷或出汗,有时出现第四或第三心音奔马律。

可有暂时性心尖部收缩期杂音,是乳头肌缺血以致功能失调引起二尖瓣关闭不全所致。

二、【问题】稳定型心绞痛的发作时的治疗?

【解答】

1.休息

2.药物治疗

(1)硝酸甘油:0.3~0.6mg,舌下含化,1~2分钟即开始起作用,约半小时后作用消失。

(2)硝酸异山梨酯:5~10mg,舌下含化,2~5分钟见效,作用维持2~3小时。还有供喷雾吸入用的制剂。【医学教育网原创】

三、【问题】稳定型心绞痛的缓解期的治疗?

【解答】

1.生活方式的调整:调节饮食,戒烟限酒。调整日常生活与工作量;减轻精神负担;保持适当的体力活动。

2.药物治疗:改善缺血、减轻症状的药物。

(1)β受体阻滞剂:减慢心率、降低血压,减低心肌收缩力和氧耗量。

①本药与硝酸酯类合用有协同作用;

②停用本药时应逐步减量,突然停用有诱发心肌梗死的可能;

③低血压、支气管哮喘以及心动过缓、二度或以上房室传导阻滞者不宜应用(喘的、慢的)。

(2)硝酸酯制剂:为内皮依赖性血管扩张剂,能减少心肌需氧和改善心肌灌注,从而减低心绞痛发作的频率和程度,增加运动耐量。

(3)钙通道阻滞剂:抑制心肌收缩,减少心肌氧耗;扩张周围血管,降低动脉压,减轻心脏负荷;改善心肌的微循环。

(4)曲美他嗪:改善心肌氧的供需平衡而治疗心肌缺血。

预防心肌梗死,改善预后的药物有:

(1)阿司匹林:所有患者只要没有药物禁忌证都应服用。

(2)氯吡格雷:不能耐受阿司匹林的患者可用氯吡格雷替代治疗。

(3)β受体阻滞剂:长期服用可显著降低死亡等心血管事件。

(4)他汀类药物:有效降低TC、LDL-C,还有延缓斑块进展、稳定斑块和抗炎等调脂以外的作用。

(5)ACEI或ARB:可以使冠心病患者的心血管死亡、非致死性心肌梗死等主要终点事件的相对危险性显著降低。【医学教育网原创】

内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2年第14期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5年无忧实验班

报名/考试不过按协议重学

1780

了解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