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 答疑周刊 > 正文

心血管内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2年第16期

热点内容推荐

每日一练 考试大纲> 考试政策解读

问题索引:

一、【问题】二尖瓣狭窄X线和超声心动图检查。

二、【问题】二尖瓣狭窄并发症。

三、【问题】二尖瓣狭窄治疗。

具体解答:

一、【问题】二尖瓣狭窄X线和超声心动图检查。

【解答】

1.X线检查 左心房增大,后前位见左心缘变直,右心缘有双心房影,左前斜位可见左心房使左主支气管上抬,右前斜位可见增大的左房压迫食管下段后移。其他X线征象包括右心室增大、主动脉结缩小、肺动脉干和次级肺动脉扩张、肺淤血、间质性肺水肿(如Kerley B线)和含铁血黄素沉着等征象。

2.超声心动图检查 为明确和量化诊断二尖瓣狭窄的可靠方法。【医学教育网原创】

二、【问题】二尖瓣狭窄并发症。

【解答】

1.心房颤动 房颤为二尖瓣狭窄最常见的心律失常,也是相对早期的常见并发症。

2.急性肺水肿 为重度二尖瓣狭窄的严重并发症。患者突然出现重度呼吸困难和发绀,不能平卧,咳粉红色泡沫状痰,双肺满布干湿性啰音。

3.血栓栓塞 20%的患者发生体循环栓塞,其中80%伴房颤。血栓栓塞以脑栓塞最常见,约占2/3。来源于右心房的栓子可造成肺栓塞。

4.右心衰竭 为晚期常见并发症。并发三尖瓣关闭不全时,可有难治性腹腔积液。

5.感染性心内膜炎 单纯二尖瓣狭窄并发本病者较少见,在瓣叶明显钙化或心房颤动患者更少发生。

6.肺部感染 本病常有肺静脉压力增高及肺淤血,易合并肺部感染,感染后常诱发或加重心力衰竭。【医学教育网原创】

三、【问题】二尖瓣狭窄治疗。

【解答】

(一)一般治疗

1.有风湿活动者应给予抗风湿治疗。特别重要的是预防风湿热复发,一般应坚持至患者40岁甚至终生应用苄星青霉素120万U,每月肌注1次。

2.预防感染性心内膜炎。

3.无症状者避免剧烈体力活动,定期(6~12个月)复查。

4.呼吸困难者应减少体力活动,限制钠盐摄入,口服利尿剂,避免和控制诱发急性肺水肿的因素,如急性感染、贫血等。

(二)并发症的处理【医学教育网原创】

1.大量咯血 应取坐位,用镇静剂,并静脉注射利尿剂,以降低肺静脉压。

2.急性肺水肿 处理原则与急性左心衰竭所致的肺水肿相似。但应注意:①避免使用以扩张小动脉为主、减轻心脏后负荷的血管扩张药物,应选用扩张静脉系统、减轻心脏前负荷为主的硝酸酯类药物;②正性肌力药物对二尖瓣狭窄的肺水肿无益,仅在心房颤动伴快速心室率时可静脉注射毛花苷C。

3.心房颤动 治疗目的为控制心室率,争取恢复和保持窦性心律,预防血栓栓塞。

(1)急性发作伴快速心室率,血流动力学稳定,可先静脉注射毛花苷C,联合经静脉使用β受体拮抗剂、地尔硫䓬、维拉帕米;血流动力学不稳定,应立即电复律,如复律失败,应尽快用药减慢心室率。

(2)慢性心房颤动:①如心房颤动病程<1年,左心房直径<60mm,无高度或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和病态窦房结综合征,可行电复律或药物转复。②如患者不宜复律、或复律失败、或复律后不能维持窦性心律且心室率快,则可口服β受体拮抗剂。③如无禁忌证,应长期服用华法林,预防血栓栓塞。

4.预防栓塞 若无禁忌,无论是阵发性还是持续性房颤,均应长期口服华法林抗凝,达到2.5~3.0的国际标准化比值(INR),以预防血栓形成及栓塞时间发生。

(三)手术治疗

当二尖瓣口有效面积<1.5cm2,伴有症状,尤其症状进行性加重时,应用介入或手术方法扩大瓣口面积,减轻狭窄。如肺动脉高压明显,即使症状轻,也应及早干预。

1.经皮球囊二尖瓣成形术 为缓解单纯二尖瓣狭窄的首选方法。

2.二尖瓣分离术 有闭式和直视式两种。

3.人工瓣膜置换术 适应证为:①严重瓣叶和瓣下结构钙化、畸形,不宜做分离术者;②二尖瓣狭窄合并明显二尖瓣关闭不全者。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心血管内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2年第16期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直播+录播 助力备考

2880

了解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