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 答疑周刊 > 正文

医学教育网内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2年第55期

热点内容推荐

每日一练 考试大纲> 考试政策解读

风湿与临床免疫学的内容相对来说比较简单,但是基本每年都会有一些考点出现,需要大家重点复习,今天一起来做几道有关系统性红斑狼疮的题目。

问题索引:

1.与系统性红斑狼疮发病有关的因素有哪些?

2.系统性红斑狼疮的病理变化是什么?

3.系统性红斑狼疮原发病所致的皮肤黏膜表现有什么?

具体解答:

1.与系统性红斑狼疮发病有关的因素不包括

A.遗传

B.病毒感染

C.紫外线照射

D.雌激素

E.胰岛素

【正确答案】 E

【答案解析】 本病病因至今尚未肯定,大量研究显示遗传、内分泌、感染、免疫异常和一些环境因素与本病的发病有关。

在遗传因素、环境因素、雌激素水平等各种因素相互作用下,导致T淋巴细胞减少、T抑制细胞功能降低、B细胞过度增生,产生大量的自身抗体,并与体内相应的自身抗原结合形成相应的免疫复合物,沉积在皮肤、关节、小血管、肾小球等部位。在补体的参与下,引起急慢性炎症及组织坏死(如狼疮肾炎),或抗体直接与组织细胞抗原作用,引起细胞破坏(如红细胞、淋巴细胞及血小板壁的特异性抗原与相应的自身抗体结合,分别引起溶血性贫血、淋巴细胞减少症和血小板减少症),从而导致机体的多系统损害。

2.女性,40岁,脱发伴面部日晒性红斑半年,近日出现眼睑浮肿,查体:面部不规则圆形皮疹,口腔溃疡,ESR 150mm/h,抗ds-DNA抗体(+),抗Sm抗体(+),尿蛋白(+++)。关于本病的病理变化不正确的是

A.小血管增生

B.结缔组织基质黏液性水肿

C.“洋葱皮”样病变

D.坏死性血管炎

E.以上都不是

【正确答案】 A

【答案解析】 患者抗ds-DNA抗体(+),抗Sm抗体(+),结合临床表现,考虑诊断系统性红斑狼疮。急性坏死性小动脉、细动脉炎是本病的基本病变,几乎存在于所有患者并累及全身各器官。活动期病变以纤维素样坏死为主。慢性期血管壁纤维化明显,管腔狭窄,血管周围淋巴细胞浸润伴水肿增加。所以小血管增生是不对的。

3.系统性红斑狼疮原发病所致的皮肤黏膜表现不包括

A.口腔溃疡

B.光过敏

C.脂膜炎

D.真菌感染

E.皮肤红斑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口腔溃疡、光过敏、脂膜炎、皮肤红斑均是系统性红斑狼疮的皮肤黏膜表现。而真菌感染一般是激素及免疫抑制剂治疗后的继发改变。[医学教育网原创]

医学教育网内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2年第55期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5年无忧实验班

报名/考试不过按协议重学

1780

了解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