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 答疑周刊 > 正文

医学教育网心血管内科主治医师:《答疑周刊》2022年第58期

热点内容推荐

每日一练 考试大纲> 考试政策解读

心脏瓣膜疾病就是指二尖瓣、三尖瓣、主动脉瓣和肺动脉瓣的瓣膜因风湿热、粘液变性、退行性改变、先天性畸形、缺血性坏死、感染或创伤等出现了病变,影响血流的运动,从而造成心脏功能异常,最终导致心功能衰竭的单瓣膜或多瓣膜病变。

问题索引:

1.主动脉狭窄时应怎样治疗?

2.主动脉关闭不全的临床表现及症状是什么?

具体解答:

1.主动脉狭窄时应怎样治疗?

内科治疗:

主要目的为预防感染性心内膜炎;无症状的轻度狭窄患者每2年复查一次,中度和重度狭窄的患者应避免剧烈体力活动,每6~12个月复查1次。心力衰竭患者等待手术过程中,可慎用利尿剂以缓解肺充血。出现房颤,应尽早电复律,否则可能导致急性左心衰竭。ACEI及β受体拮抗剂不适用于主动脉瓣狭窄患者。

手术治疗:

(1)人工瓣膜置换术 为治疗成人主动脉狭窄的主要方法。重度狭窄伴心绞痛、晕厥或心力衰竭症状为手术的主要指征。无症状患者,如伴有进行性心脏增大和/或明显左心室功能不全,也应考虑手术。

(2)直视下行瓣膜交界处分离术 适用于儿童和青少年的非钙化性先天性主动脉瓣严重狭窄,甚至包括无症状者。

(3)经皮球囊主动脉瓣成形术 适应证包括:①由于严重主动脉瓣狭窄的心源性休克者;②严重主动脉瓣狭窄需急诊非心脏手术治疗,因有心力衰竭而具极高手术危险者,作为以后人工瓣膜置换的过渡;③严重主动脉狭窄的妊娠妇女;④严重主动脉瓣狭窄,拒绝手术治疗的患者。

(4)经皮主动脉瓣置换术 在一些不适外科手术的高危患者中(如极高龄、慢性肺部疾病、肾衰竭、贫血、肿瘤)使用。

2.主动脉关闭不全的临床表现及症状是什么?

临床表现:

症状:

慢性可多年无症状,甚至可耐受运动。反流量增大,出现心悸、心前区不适、头颈部强烈动脉波动感等。心力衰竭的症状早期为劳力性呼吸困难。可出现胸痛。急性主动脉瓣关闭不全轻者可无任何症状,重者可出现突发呼吸困难,不能平卧,全身大汗,频繁咳嗽,咳白色或粉红色泡沫痰,更重者出现烦躁不安,神志模糊,神志昏迷。

体征:

(1)急性 重者可出现面色灰暗,唇甲发绀,脉搏细数,血压下降等休克表现。二尖瓣舒张期提前部分关闭,致第一心音减低或消失。肺动脉高压时第二心音肺动脉瓣成分增强,常可见病理性第三心音和第四心音。

(2)慢性

1)面色苍白,头随心搏摆动。心尖搏动向左下移位,范围较广,心界向左下扩大。

2)心音:第一心音减弱,为舒张期左心室充盈过度、二尖瓣位置高所致。主动脉瓣区第二心音成分减弱或阙如,心尖区常有第三心音。

3)心脏杂音:主动脉瓣区舒张期杂音,为一高调递减型叹气样杂音。舒张早期出现,坐位并前倾和深呼气时易听到。轻度反流时,杂音限于舒张早期,音调高;中或重度反流时,杂音粗糙,为全舒张期。杂音为乐音性时,提示瓣叶脱垂、撕裂或穿孔。严重主动脉瓣关闭不全,在主动脉瓣区常有收缩中期杂音,反流明显者,常在心尖区听到舒张中晚期隆隆样杂音(Austin-Flint杂音)。

4)周围血管征:动脉收缩压增高,舒张压降低,脉压增宽,可出现周围血管征,如点头征、水冲脉、股动脉枪击音和毛细血管搏动征。

医学教育网心血管内科主治医师:《答疑周刊》2022年第58期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直播+录播 助力备考

2880

了解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