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 内科诊疗 > 正文

胰腺炎疾病代谢

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了胰腺炎疾病代谢如下,请各位考生仔细查看。

1.胰腺炎是临床常见病,发生率有增高的趋势。急性胰腺炎(AP)的病因中,胆道结石性梗阻约占45%,酒精引起者约占35%,其余为特发和多因素性。AP的炎症反应可导致胰腺从水肿到坏死一系列不同程度的损伤,严重缺血易引起胰腺出血和坏死,并继发感染。疾病的严重程度决定了病人的预后和治疗策略。

2.慢性胰腺炎(CP)可引起胰腺的纤维化和功能低下。长期酗酒是CP最常见的病因,其它原因有营养性和遗传性。病人可表现为腹痛、消化不良和糖尿病。CP的诊断建立在影像学和功能试验的基础之上,血液中胰酶水平一般仍正常。

3.多数AP程度较轻,呈自限性过程,病情可在支持治疗数天后缓解。因此,此类病人一般不存在营养不良。但如有营养支持介入,可能会使病程缩短。反复发作的CP可引起营养不良。胰腺炎可导致低钙和低镁血症、肝功能损害和其它代谢指标的异常。

4.约5%~15%的AP病人发展为坏死性胰腺炎,并出现并发症,死亡率达5%~20%.重症胰腺炎的代谢改变可引起体重迅速下降,死亡率增高。根据Ranson等提出的多项临床、实验室指标,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以及APACHEⅡ评分标准,重症胰腺炎者均达到Ranson指标的三项以上,或APACHEⅡ评分8分以上。正确评估胰腺炎的严重程度对决定是否实施营养支持十分重要,重症胰腺炎的静息能量消耗比通过校正Harris-Benedict公式的计算值高出50%.最准确的热量需求测定方法是使用间接能量测定仪。

5.CP可导致营养不良。体重偏低的CP病人热量需求比H-B公式计算值高出约15%~30%,原因不明。通常建议在有脂肪泻时给予限制脂肪含量的膳食,并补充胰酶。AP和CP病人均应戒酒。目前已证实CP时常伴有VitA和VitC缺乏。酒精性CP时尚有VitB1、VitB2和烟酸缺乏。脂肪泻可导致体内钙、镁和锌的不足。VitBl2吸收障碍也很常见,但一般不会造成缺乏。以上营养素的缺乏往往难以诊断,常根据病情与病程,必要时予额外补充。并发糖尿病者应良好控制血糖。镇痛有助于改善食欲。

更多内科诊疗技术知识点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内科主治医师考试栏目!这里有2020年内科主治医师考试政策动态、精华资料及备考技巧!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内科主治医师考试

直播+录播 助力备考

2880

了解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