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临床执业医师 > 答疑周刊 > 正文

医学教育网2012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答疑周刊》第06期

   【呼吸系统】  

       下列胸腔积液检查项目中,对诊断结核性胸膜炎最有帮助的是

  A.铁蛋白

  B.乳酸脱氢酶

  C.有核细胞分类

  D.涂片抗酸染色

  E.腺苷脱氨酶

  【答案】E

  【解析】腺苷脱氨酶(ADA)是人体嘌呤核苷分解代谢过程中起关键作用的酶,它在组织中的分布具有多态性,淋巴细胞和肺组织中均有丰富的ADA,在淋巴细胞中活性最高。当发生结核性胸膜炎时,宿主通过细胞免疫抵抗结核病,ADA在淋巴细胞的分化和单核细胞成熟为臣噬细胞的过程中起一定的作用,因细胞免发受刺激,淋巴细胞明显增多,故ADA在胸腔积液中的含量明显增多。而癌性胸腔积液时,T淋巴细胞增殖抑制,ADA 活性一般降低。测定胸腔积液中ADA活性可作为鉴别结核性与恶性胸腔积液的标志,特异性及敏感性均很高,明显优于其他检查方法。所以本题选E.

  【呼吸系统】

       预后最差的肺癌

  A.鳞形细胞癌

  B.小细胞癌

  C.腺癌

  D.大细胞癌

  E.细支气管肺泡癌

  【答案】B

  【解析】一般起源于较大支气管,人多为中心型肺癌。细胞形态与小淋巴细胞相似,形如燕麦穗粒,又称为燕麦细胞癌。小细胞癌恶性程度高,生长快,在各型肺癌中预后较差。腺癌一般分化程度较高,生长较慢,癌细胞沿支气管、肿泡管和肺泡壁生长,而不侵犯肺间隔。大细胞癌甚为少见,约半数起源于大支气管,预后差。

    【呼吸系统】

  ARDS共同性病理变化有

  A.气道阻塞

  B.肺部感染

  C.肺不张

  D.急性心力衰竭

  E.肺血管内皮和肺泡损害,肺间质水肿

  【答案】E

  【解析】ARDS的主要病理改变是肺广泛性充血水肿和肺泡内透明膜形成。显微镜下可见肺微血管充血、出血、微血栓形成,肺间质和肺泡内有富含蛋白质的水肿液及炎症细胞浸润。由于肺毛细血管内皮细胞和肺泡上皮细胞损伤,肺泡膜通透性增加,引起肺间质和肺泡水肿;肺表面活性物质减少,导致小气道陷闭和肺泡萎陷不张。(《内科学》第7P152

   生理学

  缺O2CO2潴留对中枢神经系统可产生的影响,不包括

  A.出现烦躁不安、谵妄

  B.出现神志不清、昏迷

  C.导致脑组织碱中毒

  D.导致脑细胞内水肿

  E.导致脑间质水肿

  【答案】C

  【解析】CO2潴留可引起头痛、头晕、烦躁不安、言语不清、精神错乱、扑翼样震颤、嗜睡、昏迷、抽搐和呼吸抑制,这种由缺氧和二氧化碳潴留导致的神经精神障碍症候群称为肺性脑病,又称CO2麻醉。缺氧和CO2潴留均会使脑血管扩张,血流阻力降低,血流量增加以代偿脑缺氧。缺氧和酸中毒还能损伤血管内皮细胞使其通透性增高,导致脑间质水肿;缺氧使红细胞ATP生成减少,造成Na+-K+泵功能障碍,引起细胞内Na+及水增多,引起脑水肿。(《内科学》第7P144

    【泌尿系统】

  急性肾衰竭少尿或无尿期常见的致死原因是

  A.高磷血症与低钙血症

       B.低钠血症

       C.低氯血症

       D.高镁血症

       E.高钾血症

  【答案】E

  【解析】肾脏是排泄K+的主要器官,少尿期尿量减少致使发生高钾血症、水中毒(浮肿严重、血压升高、肺水肿或脑水肿)、代谢性酸中毒、急性尿毒症症状。少尿则导致高钾血症,高钾血症易导致心脏停搏,为急性肾衰竭常见致死原因。

         医学教育网2012年临床执业医师考试:《答疑周刊》第06期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