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公卫执业/助理医师 > 其他信息 > 正文

减肥的诀窍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如今的人们已不再掐指捏算过日子,琳琅满日的各类食品变幻着主妇们的菜谱,丰富了家庭的餐桌。结果使都市滋生了苦恼的一族—胖人,于是减肥热潮一浪高于一浪。对摄入热量过多所致的获得性肥胖者。减肥最有效的方法无外乎两种,一是合理控制饮食,二是适当的锻炼和活动。但许多肥胖者不愿花时间和力气去运动,首先想到的是盲目节食,殊不知这里大有学问|医学|教育网|整理。

  (1)节食减思因人而异节食减肥应因人而宜,世上没有一种所有人都适用的节食法,也没有一种食物和食谱是绝对的减肥妙方。当今节食减肥法五花八门。眼花缭乱,但必须选择适合自己的一种。在食物品种上必须考虑到个人健康的需求,而各种营养素的质和最以及比例都要满足机体正常生理代谢和消耗的需要,因此提倡食入平衡饮食。如蛋白质不仅要达到一定的需要量,而且其中的优质蛋白质(即动物性蛋白质)亦需达到一定的比例(优质蛋白质占30%),因为优质蛋白质含有人体所需的各种必需氨基酸,这些必须氮基酸是人体所不能或极少能合成的。因此必须从食入的优质蛋白质中获取,它对增进人体健康。预防和抵抗疾病都是十分重要的。又如对肥胖者特别强调控制胆固醇的摄入量是有科学依据的,但是性激素是胆固醉的衍生物。如果胆固醉摄入量太少。亦可能影响到性激素的正常形成。从而对性功能带来不利影响,因而胆固醉的摄入最亦需适中。

  (2)多食纤维,果腹耐饥节食按照本国长期以来形成的饮食习惯行事,吃进的食物需要有一定量(即一定体积),否则,摄入的食物营养成分虽能满足正常人体需要,但食量太少,胃未达到一定的充实感,造成食后无饱感,虽用过餐,可人总感到未吃过饭似的,甚至出现各种愈病性症状。如自己感觉身体发虚、腿发软,头发晕、面发黄等。倘若长期处于此种状况,这种节食减肥法是任何人也无法接受的。为了解决这个间题,可在保证足童营养成分摄入的前提下,多食富含纤维素的跪菜。这不仅能使胃达到一定的充实感。还可增强胃肠蠕动。帮助胃肠消化、吸收、排泄。

  (3)讲究口味,遵从习惯节食期间。所取食物的色、香、味和品种一定要符合个人饮食习惯,对口味的食物不仅可以促进消化液的分泌,同时食后可使人得到意想不到的舒服感。如南方人喜爱吃米饭,湖南、湖北、四川人喜食辣味,北方人喜食面食、大葱,嗅觉、味觉直至心理上都可产生一种难以形容的愉快感。倘若为减肥控制饮食,硬要改变人们日常生活中形成的这种嗜好,那是不可能长久坚持的。因此。节食减肥也必须在不打乱个人饮食习惯的基础上进行。否则只能以失败而告终。

  (4)循序渐进,持之以恒理想的减肥计划应该是渐进而稳定的,所减掉的体重也不会“卷土重来”。一般认为,每月以减少2公斤左右体重较为理想,这种减肥速度既易达到,又不影响健康。否则,减肥速度太快,饮食控制太厉害,减肥者会感到受不了;同时,大量脂肪分解会产生过量酮体。这既影响机体的正常生理代谢过程,又有害于人体缝康。大起大落的减肥计划更不可取,最终不仅不能达到减肥的目的。对人的心理和机体健康都将会带来非常不利的影响。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无忧实验班

2024课程

26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