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检验职称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临床医学检验职称 > 免疫检验 > 正文

如何正确理解自身抗体实验室检测结果-免疫检验

如何正确理解自身抗体实验室检测结果是检验技士考试复习需要了解的知识,医学教育网搜索整理如下:

1.自身抗体滴度与疾病的相关性

有些自身抗体是高特异性指标。如抗Sm抗体对SLE、抗可溶性肝抗原/肝胰抗原抗体对AIH等,一旦出现阳性(即使是低滴度),基本上就可做出诊断。但如果这些指标为阴性,也不能排除相关疾病的存在。相反有些指标虽然在疾病中的阳性率比较高,但特异性差,在很多疾病甚至健康人群中均可出现阳性(如ANA),这种抗体只有在高滴度时,才对相关疾病有诊断意义。自身抗体的滴度不仅对疾病诊断非常重要,并且有些抗体的滴度(如抗dsDNA抗体)与疾病的活动度密切相关,可用于疗效和病程监控。

2.关于抗核抗体(ANA)的滴度范围

检测ANA的标准方法为间接免疫荧光(IIF)法,最好用Hep-2细胞和灵长类肝冰冻组织切片作为检测基质。我科实验室采用的是德国欧蒙公司Hep-2/猴肝检测ANA间接免疫荧光试剂盒。其起始稀释度为1:100,滴度超过1:320时,则提示自身免疫性疾病。由于不同检测系统的起始稀释度和滴度系统不同,检测到的滴度数值不能直接进行比较。对ANA的结果不仅要关心其定性和滴度结果,同时还应了解所用检测系统的实验基质和起始稀释度(正常参考范围)。我科实验室ANA(IIF)的临界值(起始稀释度)为1:100.在正常人群中ANA阳性率3-15%,抗体滴度较低,在年龄大于60岁的正常人群中ANA阳性率可高达10-37%.ANA滴度及临床意义如下:ANA滴度荧光强度临床意义<1:100-ANA阴性,血清标本中未检出抗核抗体。

1:100(+)可疑阳性,继续追踪观察。少数正常人群也可能阳性。

1:320+弱阳性,提示可能存在相关疾病。极少数正常人也可能阳性。

1:1000++中等阳性,提示可能存在相关疾病。

1:3200+++强阳性,高度提示存在相关疾病。

1:10000++++很强的阳性,高度提示存在相关疾病。

3.自身抗体检测方法对结果的影响

不同的检测方法对实验结果有一定影响,如抗dsDNA抗体检测常用的方法有ELISA、放射免疫分析法和间接免疫荧光法(IIF)。这三种方法所能检测的抗体的亲和力差别很大,放射免疫法的特异性最高,IIF次之,ELISA较差。因此ELISA检出抗dsDNA阳性时,应用其它方法确认。

4.自身抗体流行病学资料的积累

在IIF检测时,很多荧光模型相对应的靶抗原尚不清楚,且这些荧光模型的临床意义不明确。随着对自身免疫性疾病及其相关自身抗体研究的深入,越来越多的以前认为没有临床意义的抗体成为新的研究焦点。因而对于这些结果,实验室也应该报告,以引起临床的重视,通过临床和实验室的共同努力,不断积累这些荧光模型的流行病学资料。

5.为何患者ANA阳性,却无明显临床症状?

ANA阴性结果提示患者体内不存在抗核抗体。若患者仅仅出现ANA阳性结果而无其他临床表现或指征,则并不提示自身免疫性疾病。主要原因如下:1)ANA在健康人群中的阳性率约为3-15%,而且ANA的产生与患者的年龄相关,年龄在65岁以上的健康人群ANA阳性率可高达10-37%.另外健康人群在感染病毒的情况下,也可能出现ANA阳性,但这些抗体多为短暂出现。

2)一些药物治疗可能引起ANA阳性。因此ANA阳性需结合患者用药情况综合判断。

3)一些特殊疾病(如肿瘤)也可能导致ANA阳性。

目前已有的研究表明,自身抗体往往早于临床症状出现。对于SLE患者而言,至少有一种以上SLE相关自身抗体在临床诊断前即已出现(最早达9.4年前,平均为3.3年),而且抗体与疾病特异性越高,出现的时间越晚。另外,随着SLE病情进展,抗体产生的数量逐渐增加(见参考文献[1])。

6.如何认识间接免疫荧光法ANA阴性,而印迹法靶抗原(SSA、Jo-1、M2、和dsDNA等)结果阳性的实验结果?

客观上不同的检测方法学之间存在敏感度和特异性的差异。因此针对上述问题应根据靶抗原的实际结果,进行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1)由于SSA和Jo-1抗原在真核细胞中的表达量不高,而且细胞固定剂对于抗原结构也可能产生影响,因此基于培养细胞作为基质的间接免疫荧光法绝非抗SSA和Jo-1抗体的最佳检测方法(见参考文献[2])。

2)抗线粒体M2抗体对PBC疾病的诊断具有良好的敏感性和特异性。有研究表明临床明确诊断的PBC患者样本,即使应用大鼠肾检测抗线粒体M2抗体也可能出现荧光法阴性而重组抗原方法阳性的结果(见参考文献[3])。

3)对于dsDNA抗体临床检测,由于不同实验体系中所应用的抗原来源不同、抗原呈现形式不同以及反应条件不同等因素的影响,因此不同实验方法学之间的结果并不具备可比性(见参考文献[4])。

7.单独出现Ro52抗体阳性是否具有临床意义?

目前已有的研究表明,抗SSA抗体主要提示干燥综合症、SLE和新生儿红斑狼疮等疾病。但Ro52抗体在许多疾病中(如风湿性疾病、感染性疾病和自身免疫型肝病等)均有一定的发生率,因此单独Ro52抗体阳性结果缺乏疾病,需结合其他检测指标或临床症状综合判断。例如自身免疫性肝炎患者出现SLA/LP抗体和Ro52抗体同时阳性,则提示患者病情较重、预后较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检验职称无忧实验班

报名/考试不过 按协议重学

14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