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2014中医执业医师模拟试卷(第三单元)答案及解析

答案解析:

A1型题(1~78题)

1.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感冒常见病因为六淫、时行病毒侵入人体,以风邪为主,可兼寒热暑湿等。

2.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咳嗽分别言之,有声无痰为咳,有痰无声为嗽。

3.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哮病是一种发作性的痰鸣气喘疾患。临床以喉中哮鸣有声,呼吸气促困难,甚则喘息不能平卧为特征。咯吐脓血者,常见于肺痈。

4.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哮病与喘证:哮病和喘证都有呼吸急促、困难的表现。哮必兼喘,但喘未必兼哮。

5.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在中医内科学中,将肺痈分为:初期,成痈期,溃脓期,恢复期医学|教育网搜索整理。

6.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

心悸之心血不足证:

治法:补血养心,益气安神。

代表方:归脾汤加减。

7.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胸痹病位在心,涉及肝、脾、肾三脏。

8.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不寐之肝火扰心证。治法:疏肝泻火,镇心安神。代表方:龙胆泻肝汤加减。

9.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

肺痨特点:

1.有与肺痨病人的密切接触史。

2.以咳嗽、咯血、潮热、盗汗及形体明显消瘦为主要临床表现。

3.初期病人仅感疲劳乏力、干咳、食欲不振,形体逐渐消瘦。

10.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痫病病理因素以痰为主。痫病之痰,具有随风气而聚散和胶固难化两大特点,本病之所以久发难愈,反复不止,正是由于胶固于心胸的“顽痰”所致。

11.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胃痛的病位在胃,与肝脾关系密切。基本病机为胃气阻滞,胃失和降,不通则痛。

12.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呕吐的病位主要在胃,但与肝脾有密切的关系。基本病机为胃失和降,胃气上逆。

13.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腹痛之湿热壅滞证。治法:泄热通腑,行气导滞。代表方:大承气汤加减。

14.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泄泻的病位主要在肠,脾失健运是关键,同时与肝、肾密切相关。

15.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湿热痢治法:清肠化湿、调气和血。代表方:芍药汤加减。

16.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阴虚秘。治法:滋阴通便。代表方:增液汤加减。

17.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胁痛的病位主要在肝胆。

18.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胆腑郁热证。治法:疏肝泄热,利胆退黄。代表方:大柴胡汤加减。

19.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积属有形,结块固定不移,痛有定处,病在血分,是为脏病。“是为腑病”属于“聚”的特点。

20.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

外邪致泻以湿邪最为重要,其他诸多邪气需与湿邪兼夹,方易成泻;内因则以脾虚最为关键

21.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内伤头痛以虚证或虚实夹杂证为多见,如起病缓慢,疼痛较轻,表现为隐痛、空痛、昏痛,痛势悠悠,遇劳加重,时作时止,多属虚证。“刺痛钝痛”多属实证。

22.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眩晕肝阳上亢证。主症:眩晕,耳鸣,头目胀痛,口苦,失眠多梦,遇烦劳、郁怒而加重,甚则仆倒,颜面潮红,急躁易怒,肢麻震颤,舌红苔黄,脉弦或数。

23.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不省人事”属于中风中脏腑的症状。

24.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水肿风水相搏证。治法:疏风清热,宣肺行水。代表方:越婢加术汤加减。

25.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热淋。治法:清热利湿通淋。代表方:八正散加减。

26.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

痰浊壅肺证

证候主症:胸部膨满,憋闷如塞,短气喘息,稍劳即著,咳嗽痰多,色白黏腻或呈泡沫,畏风易汗,脘痞纳少,倦怠乏力,舌暗,苔薄腻或浊腻,脉小滑。

证机概要:肺虚脾弱,痰浊内蕴,肺失宣降。

治法:化痰降气,健脾益肺。

27.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

肺痿的基本病机为肺虚,津气大伤,失于濡养,以致肺叶枯萎。肺痿治疗总以补肺生津为原则。

28.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

真心痛之寒凝心脉

证候主症:胸痛彻背,胸闷气短,心悸不宁,神疲乏力,形寒肢冷,舌质淡黯,舌苔白腻,脉沉无力,迟缓或结代。

证机概要:阴寒凝滞,心阳痹阻,心脉闭塞。

治法:温补心阳,散寒通脉。

代表方:当归四逆汤加味。

29.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

病理因素以气、痰、火、瘀为主,四者有因果兼夹的关系,且多以气郁为先。

30.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

其病位主要在于肝脾,久则及肾。

31.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

疟疾是感受疟邪引起的以寒战、壮热、头痛、汗出、休作有时为临床特征的一类疾病。“下痢赤白脓血”是痢疾的症状之一。

32.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

关格,肝肾阴虚,肝风内动证

证候主症:小便短少,呕恶频作,头晕头痛,面部烘热,腰膝酸软,手足抽搐,舌红,苔黄腻,脉弦细。

证机概要:阳损及阴,肾阴亏耗,肝阳上亢,内风自生。

治法:滋补肝肾,平肝息风。

33.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

邪热郁蒸证

证候主症:蒸蒸汗出,汗黏,汗液易使衣服黄染,面赤烘热,烦躁,口苦,小便色黄,舌苔薄黄,脉象弦数。

证机概要:湿热内蕴,逼津外泄。

治法:清肝泄热,化湿和营。

代表方:龙胆泻肝汤加减。

34.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

痰瘀阻窍证

证候主症:头晕头痛,项强,目眩,视物不清,呕吐,失眠健忘,肢体麻木,面唇暗红或紫暗,舌质紫暗或有瘀点、瘀斑,脉涩。

证机概要:痰瘀互结,蔽阻清窍。

治法:息风化痰,祛瘀通窍。

代表方:通窍活血汤加减。

35.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

血厥,实证

证候主症:多因急躁恼怒而发,突然昏倒,不知人事,牙关紧闭,面赤唇紫,舌黯红,脉弦有力。

证机概要:怒而气上,血随气升,菀阻清窍。

治法:平肝潜阳,理气通瘀。

代表方:羚角钩藤汤或通瘀煎加减。

36.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

常人感冒

(1)风寒束表证

证候主症:恶寒重,发热轻,无汗,头痛,肢节酸疼,鼻塞声重,或鼻痒喷嚏,时流清涕,咽痒,咳嗽,咳痰稀薄色白,口不渴或渴喜热饮,舌苔薄白而润,脉浮或浮紧。

治法:辛温解表。

代表方:荆防达表汤或荆防败毒散加减。

37.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

外感咳嗽,多为新病,起病急,病程短,常伴恶寒、发热、头痛等肺卫表证。内伤咳嗽,多为久病,常反复发作,病程长,可伴它脏见症。

38.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

哮病,缓解期

肺脾气虚证

证候主症:有哮喘反复发作史。气短声低,自汗,怕风,常易感冒,倦怠无力,食少便溏,或可有喉中时有轻度哮鸣,痰多质稀色白,舌质淡,苔白,脉细弱。

治法:健脾益气,补土生金。

代表方:六君子汤加减。

39.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

喘证之表寒肺热证

证候主症:喘逆上气,胸胀或痛,息粗,鼻扇,咳而不爽,吐痰稠黏,伴形寒,身热,烦闷,身痛,有汗或无汗,口渴,舌苔薄白或罩黄,舌边红,脉浮数或滑。

治法:解表清里,化痰平喘。

代表方:麻杏石甘汤加味。

40.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

肺痈,溃脓期

证候主症:咳吐大量脓痰,或如米粥,或痰血相兼,腥臭异常,有时咯血,胸中烦满而痛,甚则气喘不能卧,身热面赤,烦渴喜饮,舌苔黄腻,舌质红,脉滑数或数实。

治法:排脓解毒。

41.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

关元属任脉,位于下腹部,前正中线,当脐中下3寸。水道穴属足阳明胃经,位于下腹部,当脐中下3寸,距前正中线2寸,与关元相平。归来亦属胃经,位于水道下l寸,大赫属肾经,位于下腹部,当脐中下4寸,距前正中线旁开0.5寸。大横属脾经,在腹中部,距脐中4寸。外陵亦属胃经,位于水道上2寸,均不与关元穴齐平。

42.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

阳溪:

【定位】在腕区,腕背侧远端横纹桡侧,桡骨茎突远端,解剖学“鼻烟窝”凹陷中。

43.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

隐白:

【定位】在足趾,大趾末节内侧,趾甲根角侧后方0.1寸(指寸)。

44.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

复溜:

【主治】①水肿、腹胀、腹泻等胃肠病证;②水肿、汗证(盗汗、无汗或多汗)等津液输布失调病证;③腰脊强痛,下肢痿痹。

45.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

申脉:

【定位】在踝区,外踝尖直下,外踝下缘与跟骨之间凹陷中。

46.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

十二经脉中每条经各有5个穴位属于五输穴;五输穴不仅有经脉归属,而且具有自身的五行属性,按照“阳井木”“阴井金”的规律进行配属。少府为手少阴心经之荥穴,属火;大陵为手厥阴心包经之输穴,属土;阳溪为手阳明大肠经之经穴,属火;后溪为手太阳小肠经之输穴,属木;经渠为手太阴肺经之经穴,属金。

47.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

地机为脾经的郄穴。

48.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

十二经在躯干为手三阳经行于肩胛,足三阳经则足阳明经行于前,足太阳经行于后背,足少阳经行于身侧面,故第二条经脉应为足阳明经。

49.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

血海定位,当屈膝,在大腿内侧,髌骨内侧端上2寸,当股四头肌内侧头的隆起处。

50.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

以《灵枢?骨度》篇规定的人体各部的分寸为基础,结合历代学者创用的折量分寸作为定位的依据,规定耻骨联合上缘至股骨内上髁上缘的骨度分寸是18寸,其余选项均不符。

51.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

八会穴,是指脏、腑、气、血、筋、脉、骨、髓等精气所会聚的腧穴。“会”,是聚会的意思。

52.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

大肠经的下合穴在胃经,为上巨虚。A为小肠经的下合穴,B为膀胱经的下合穴,选项C为胆经的下合穴,D为胃经的下合穴,均与本题目不符。

53.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

郄穴是各经经气深聚的部位,多分布于四肢肘膝部以下。阴郄属心经郄穴,其余选项均与本题目不符。

54.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

手厥阴心包经为阴经,阴经以输为原,大陵穴为心包经的输穴、原穴。神门为手少阴心经之输穴、原穴;间使为心包经的经穴;内关为心包经的络穴,并为八脉交会穴,通于阴维脉;太渊为手太阴肺经的输穴、原穴,并为八会穴之脉会。

55.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

相表里的阴经与阳经在手足末端交接,如手太阴肺经在食指端与手阳明大肠经相交接。

56.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

雀啄灸属于艾条灸中的悬起灸。

57.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

与面痛相关的主要经脉是:手、足阳明经脉及手、足太阳经脉。

58.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

牙痛配穴:风火牙痛配外关、风池;胃火牙痛配内庭、二间;虚火牙痛配太溪、行间。

59.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

肺俞主治:①咳嗽,气喘,咯血,鼻塞。②骨蒸潮热,盗汗。③皮肤瘙痒,隐疹。

60.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

眉间至后发际正中第7颈椎棘突下的骨度分寸是18寸。

61.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

本经原穴,与其相为表里经的络穴相互配合应用时,称为原络配穴法。合谷为阳明大肠经原穴,列缺为手太阴肺经络穴,两穴合用,即为原络配穴法。其余选项中均同属一经原穴与络穴,并非表里两经相配,故并非原络配穴法。

62.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

足厥阴肝经布胁肋,循咽喉之后,上入颃颡。其余选项均为错误选项。

63.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

颈椎病,病在太阳经配申脉。

64.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治疗咽喉肿痛肺胃实热证,在主穴基础上,配内庭、鱼际。

65.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

血海穴属足太阴脾经;少海穴属手少阴心经;小海穴属手太阳小肠经;照海穴属足少阴肾经;气海穴属任脉。

66.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

阴跷脉起于足跟内侧,随足少阴等经上行,至目内眦与阳跷脉会合。阳跷脉起于足跟外侧,伴足太阳等经上行,至目内眦与阴跷脉会合,再沿足太阳经上额,于项后会合足少阳经。

67.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

太溪:

【定位】在踝区,内踝尖与跟腱之间的凹陷中。

68.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

足阳明胃经的循行线路是其直者,从缺盆下乳内廉,下挟脐,入气街中。即胸部距前正中线4寸,从缺盆穴到乳根穴,腹部距前正中线2寸,从不容穴到气冲穴。其余选项均与本题不符。

69.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

《灵枢?九针十二原》中指出所出为井,所溜为荥,所注为俞,所行为经,所入为合。

70.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

中脘是足阳明胃经的募穴,胃俞是足阳明胃经的背俞穴,故两穴配合应用治疗胃痛属于前后配穴,亦名腹背阴阳配穴法、俞募配穴法。上下配穴法是指将腰部以上腧穴和腰部以下腧穴配合应用的方法。

71.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

郁证针灸治疗的处方:

主穴:百会、印堂、水沟、内关、神门、太冲。

72.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

牙痛配穴:风火牙痛配外关、风池;胃火牙痛配内庭、二间;虚火牙痛配太溪、行间。

73.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

中风之中脏腑

闭证主穴:水沟、十二井、太冲、丰隆、劳宫。

74.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

行针的基本手法为提插法和捻转法。震颤法、弹针法、刮柄法等均为辅助手法。

75.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

手少阴心经的合穴为少海。

76.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

直接灸:包括瘢痕灸和无瘢痕灸。

77.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

痹证配穴:行痹配膈俞、血海;痛痹配肾俞、关元;着痹配阴陵泉、足三里;热痹配大椎、曲池。另可根据疼痛的部位循经配穴。

78.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

肾俞为肾之背俞穴,能治疗头晕、耳鸣、耳聋、腰酸痛等肾虚病证。肺俞主治咳嗽、气喘、咯血等肺病;三焦俞主治肠鸣、腹胀、呕吐、腹泻、痢疾等脾胃肠腑病证;肝俞主治胁痛、黄疸等肝胆病证;脾俞主治腹胀、纳呆、呕吐、腹泻、痢疾、便血、水肿等脾胃肠腑病证。

A2型题(79~114题)

79.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郁证之肝气郁结证。主症:精神抑郁,情绪不宁,胸部满闷,胁肋胀痛,痛无定处,脘闷嗳气,不思饮食,大便不调,苔薄腻,脉弦。治法:疏肝解郁,理气畅中。代表方:柴胡疏肝散加减。

80.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咳血之肝火犯肺证。主症:咳嗽阵作,痰中带血或纯血鲜红,胸胁胀痛,烦躁易怒,口苦,舌质红,苔薄黄,脉弦数。治法:清肝泻火,凉血止血。代表方:泻白散合黛蛤散加减。

81.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根据题干所述,诊断为内伤发热之血虚发热。治疗宜选用益气养血之法。血虚发热主症:发热,热势多为低热,头晕眼花,身倦乏力,心悸不宁,面白少华,唇甲色淡,舌质淡,脉细弱。治法:益气养血。

82.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本患者出现症状为情志失和,肝气郁结所致的便秘,即气秘。治疗宜顺气导滞。方用六磨汤。

83.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

食滞肠胃证

证候主症:腹痛肠鸣,泻下粪便臭如败卵,泻后痛减,脘腹胀满,嗳腐酸臭,不思饮食,舌苔垢浊或厚腻,脉滑实。

治法:消食导滞,和中止泻。

代表方:保和丸加减。

84.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不寐之心脾两虚证。主症:不易入睡,多梦易醒,心悸健忘,神疲食少,伴头晕目眩,四肢倦怠,腹胀便溏,面色少华,舌淡苔薄,脉细无力。治法:补益心脾,养血安神。

代表方:归脾汤加减。

85.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寒邪客胃证

证候主症:胃痛暴作,恶寒喜暖,得温痛减,遇寒加重,口淡不渴,或喜热饮,舌淡苔薄白,脉弦紧。

治法:温胃散寒,行气止痛。

代表方:良附丸加减。

86.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腹痛之湿热壅滞证。主症:腹痛拒按,烦渴引饮,大便秘结,或溏滞不爽,潮热汗出,小便短黄,舌质红,苔黄燥或黄腻,脉滑数。治法:泄热通腑,行气导滞。

87.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脾不运化,痰饮内停,胃气上逆则呕吐清水痰涎,脘闷不食;水饮上犯,清阳之气不展则头眩;水饮凌心则心悸;苔白腻,脉滑为痰饮停留之征。故诊断为呕吐痰饮内阻证。

88.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心悸之心虚胆怯证。主症:心悸不宁,善惊易恐,坐卧不安,不寐多梦而易惊醒,恶闻声响,食少纳呆,苔薄白,脉细略数或细弦。治法:镇惊定志,养心安神。代表方:安神定志丸加减。

89.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胸痹之心血瘀阻证。主症:心胸疼痛,如刺如绞,痛有定处,入夜为甚,甚则心痛彻背,背痛彻心,或痛引肩背,伴有胸闷,日久不愈,可因暴怒、劳累而加重,舌质暗红,或紫暗,有瘀斑,舌下瘀筋,苔薄,脉弦涩。治法:活血化瘀,通脉止痛。代表方:血府逐瘀汤加减。

90.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

呃声沉缓有力,胸膈及胃脘不舒,得热则减,遇寒更甚,进食减少,喜食热饮,口淡不渴,舌苔白润,脉迟缓。

治法:温中散寒,降逆止呃。

代表方:丁香散加减。

91.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痫病之痰火扰神证。主症:发作时昏仆抽搐,吐涎或有吼叫,平时急躁易怒,心烦失眠,咯痰不爽,口苦咽干,便秘溲黄,病发后,症情加重,彻夜难眠,目赤,舌红,苔黄腻,脉弦滑而数。

92.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呕吐之外邪犯胃证。主症:突然呕吐,胸脘满闷,发热恶寒,头身疼痛,舌苔白腻,脉濡缓。治法:疏邪解表,化浊和中。代表方:藿香正气散加减。

93.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寒湿之邪侵袭腰部,气血阻滞,经脉不利,出现腰部冷痛重着,转侧不利,静卧痛不减,遇阴雨天疼痛加重,辨证属于腰痛之寒湿证。

94.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

肺痨,虚火灼肺证

证候主症:呛咳气急,痰少质黏,或吐痰黄稠量多,时时咯血,血色鲜红,混有泡沫痰涎,午后潮热,骨蒸颧红,五心烦热,盗汗量多,口渴心烦,失眠,性情急躁易怒,或胸胁掣痛,男子可见遗精,女子月经不调,形体日益消瘦。近期曾有与肺痨病人接触史。舌干而红,苔薄黄而剥,脉细数。

治法:滋阴降火。

95.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

肺痿,虚寒证

证候主症:咯吐涎沫,其质清稀量多,不渴,短气不足以息,头眩,神疲乏力,食少,形寒,小便数,或遗尿,舌质淡,脉虚弱。

证机概要:肺气虚寒,气不化津,津反为涎。

治法:温肺益气。

代表方:甘草干姜汤或生姜甘草汤加减。

96.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

心悸之心虚胆怯证

证候主症:心悸不宁,善惊易恐,坐卧不安,不寐多梦而易惊醒,恶闻声响,食少纳呆,苔薄白,脉细略数或细弦。

97.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

胸痹之心肾阴虚证

证候主症:心痛憋闷,心悸盗汗,虚烦不寐,腰酸膝软,头晕耳鸣,口干便秘,舌红少津,苔薄或剥,脉细数或促代。

治法:滋阴清火,养心和络。

98.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

风寒头痛

证候主症:头痛连及项背,常有拘急收紧感,或伴恶风畏寒,遇风尤剧,口不渴,苔薄白,脉浮紧。

治法:疏散风寒止痛。

代表方:川芎茶调散加减。

99.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

眩晕之肝阳上亢证

证候主症:眩晕,耳鸣,头目胀痛,口苦,失眠多梦,遇烦劳郁怒而加重,甚则仆倒,颜面潮红,急躁易怒,肢麻震颤,舌红苔黄,脉弦或数。

治法:平肝潜阳,清火息风。

代表方:天麻钩藤饮加减。

100.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

中风之阴虚风动证

证候主症:平素头晕耳鸣,腰酸,突然发生口眼歪斜,言语不利,手指瞒动,甚或半身不遂,舌质红,苔腻,脉弦细数。

治法:滋阴潜阳,息风通络。

代表方:镇肝息风汤加减。

101.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

癫狂之痰气郁结证

证候主症:精神抑郁,表情淡漠,沉默痴呆,时时太息,言语无序,或喃喃自语,多疑多虑,喜怒无常,秽洁不分,不思饮食,舌红苔腻而白,脉弦滑。

证机概要:肝气郁滞,脾失健运,痰郁气结,蒙蔽神窍。

治法:理气解郁,化痰醒神。

102.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

痴呆之瘀血内阻证。

证候主症:表情迟钝,言语不利,善忘,易惊恐,或思维异常,行为古怪,伴肌肤甲错,口干不欲饮,双目晦暗,舌质暗或有瘀点瘀斑,脉细涩。

治法:活血化瘀,开窍醒脑。

代表方:通窍活血汤加减。

103.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

上述表现属于隐疹胃肠积热,配天枢、足三里。

104.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

此为遗尿患儿,治法以调理膀胱,温肾健脾。取任脉、足太阴经以及相应背腧穴为主。

105.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

上述表现属于耳聋实证之外感风邪证,治疗在主穴基础上加取外关和合谷。

106.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

痿证的针灸治疗:治法:祛邪通络,濡养筋脉。以手足阳明经穴和夹脊穴为主。

107.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

本病属热痹,热痹配大椎、曲池。

108.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

根据患者主诉,应考虑为心绞痛之气滞血瘀证,应配太冲、血海。

109.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

经诊断此患者为咳嗽,以肃肺理气,止咳化痰为主,当取手太阴肺经,如太渊为肺经原穴,本脏真气所注,取之肃理肺气。患者同时可见咳引胸胁疼痛及痰少而稠,面赤咽干,舌苔黄少津,则应取足厥阴穴位疏肝理气。

110.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

目赤肿痛的治疗操作

基本刺灸方法:毫针泻法,太阳、少商点刺出血。

111.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

肘劳,病位在肘部手三阳经筋。根据“肘关节外上方疼痛”,再结合手阳明经在上肢的循行分布,可具体判断为手阳明经筋病。

112.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

根据题干可辨证为肝胆火盛型耳鸣,因手足少阳两经经脉均入于耳中,故取此两经的穴位治疗。

113.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

本患者所患病症归经为手少阴心经。神门穴属于心经,可宁心安神,主要治疗心与神志病证。三阴交穴的主要功能是健脾利湿兼调胃脾;足三里主治胃肠疾病、水湿病、癫狂等神志病,并为强壮保健要穴;太溪为足少阴肾经之输穴、原穴,可治疗咽喉肿痛、齿痛、耳聋、耳鸣等阴虚性五官病证,肾虚病证以及一些虚性肺部疾病;合谷为手阳明经原穴,主治五官诸疾、外感病证。

114.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

经诊断此患者属晕厥实证,应在主穴基础上,配合谷、太冲。

B1型题(115~150题)

115~116

正确答案:A,D

答案解析:

内伤发热气郁发热证

证候主症:发热多为低热或潮热,热势常随情绪波动而起伏,精神抑郁,胁肋胀满,烦躁易怒,口干而苦,纳食减少,舌红苔黄,脉弦数。

治法:疏肝理气,解郁泄热。

代表方:丹栀逍遥散加减。

内伤发热血瘀发热证

证候主症:午后或夜晚发热,或自觉身体某些部位发热,口燥咽干,但不多饮,肢体或躯干有固定痛处或肿块,面色萎黄或晦暗,舌质青紫或有瘀点、瘀斑,脉弦或涩。

治法:活血化瘀。

代表方:血府逐瘀汤加减。

117~118

正确答案:A,C

答案解析:

痰饮:心下满闷,呕吐清水痰涎,胃肠沥沥有声,形体昔肥今瘦,属饮停胃肠。

悬饮:胸胁饱满,咳唾引痛,喘促不能平卧,或有肺痨病史,属饮流胁下。

溢饮:身体疼痛而沉重,甚则肢体浮肿,当汗出而不汗出,或伴咳喘,属饮溢肢体。

支饮:咳逆倚息,短气不得平卧,其形如肿,属饮邪支撑胸肺。

119~120

正确答案:A,C

答案解析:

注意抓住题干中的关键症状,“咽中如物梗塞,苔腻”可以认为是梅核气的表现,病机为痰气互结,以痰为主,所以119选择A.“身重,口腻,便溏”是湿盛的表现,所以120辨证为“湿郁”。

121~122

正确答案:B,E

答案解析:

石淋

证候主症:尿中夹砂石,排尿涩痛,或排尿时突然中断,尿道窘迫疼痛,少腹拘急,往往突发,一侧腰腹绞痛难忍,甚则牵及外阴,尿中带血,舌红,苔薄黄,脉弦或带数。

气淋

证候主症:郁怒之后,小便涩滞,淋沥不宣,少腹胀满疼痛,苔薄白,脉弦。

123~124

正确答案:A,D

答案解析:

阳黄热重于湿证代表方:茵陈蒿汤加减。

阳黄湿重于热证茵陈五苓散合甘露消毒丹加减。

125~126

正确答案:A,D

答案解析:

痞满之肝胃不和证代表方:柴胡疏肝散加减。

痞满之脾胃虚弱证代表方:补中益气汤加减。

127~128

正确答案:A,D

答案解析:

呃逆之病位在膈,病变的关键脏腑在胃,还与肝、脾、肺、肾诸脏腑有关。

129~130

正确答案:A,C

答案解析:

泄泻寒湿内盛证

证候主症:泄泻清稀,甚则如水样,脘闷食少,腹痛肠鸣,或兼外感风寒,则恶寒,发热,头痛,肢体酸痛,舌苔白或白腻,脉濡缓。

治法:芳香化湿,解表散寒。

泄泻湿热伤中证

证候主症:泄泻腹痛,泻下急迫,或泻而不爽,粪色黄褐,气味臭秽,肛门灼热,烦热口渴,小便短黄,舌质红,苔黄腻,脉滑数或濡数。

治法:清热燥湿,分利止泻。

131~132

正确答案:C,D

答案解析:

闪罐法,多用于局部皮肤麻木、疼痛或功能减退等疾患,尤其适用于不宜留罐的部位,如小儿、年轻女性的面部。

刺血拔罐法又称刺络拔罐法。多用于热证、实证、瘀血证及某些皮肤病,如神经性皮炎、痰疮、丹毒、扭伤、乳痈等。

133~134

正确答案:E,C

答案解析:

八脉交会穴是奇经八脉与十二经之气相交会的8个腧穴,均分布于腕踝部上下。公孙通冲脉、内关通阴维脉;后溪通督脉、申脉通阳跷脉;足临泣通带脉、外关通阳维脉;列缺通任脉、照海通阴跷脉。

135~136

正确答案:D,A

答案解析:

骨度分寸法,即以骨节为主要标志测量周身各部的大小、长短,并依其尺寸按比例折算作为定穴的标准。下肢部:横骨上廉至内辅骨上廉18寸;内辅骨下廉至内踝尖13寸;膝中至外踝尖16寸;外踝尖至足底3寸;髀枢至膝中19寸。

137~138

正确答案:A,D

答案解析:

下合穴是手足六阳经之经气内通六腑之所,故临证用下合穴治疗急腹症,以通降腑气,多获良效。络穴的主治特点,在于治疗表里两经的病变。同时十六大络均有各自不同的主治病候,当十六络脉气血异常,出现相关的病候时,都可以取相应络穴加以治疗。

139~140

正确答案:A,C

答案解析:

少海穴属手少阴心经,为其合穴;照海穴属足少阴肾经,为八脉交会穴,通阴跷脉。气海属任脉,为盲之原穴,血海属足太阴脾经,小海属手太阳小肠经合穴。

141~142

正确答案:D,B

答案解析:

脏腑之气结聚于胸腹部的腧穴,称募穴。大肠的募穴是天枢。而肺的募穴是中府;心的募穴是巨阙:心包的募穴是膻中;膀胱的募穴是中极。

143~144

正确答案:C,A

答案解析:

针灸的治疗原则

补虚泻实包括:1.虚则补之,陷下则灸之;2.实则泻之,菀陈则除之;3.不盛不虚以经取之。

治病求本包括:1.急则治标;2.缓则治本;3.标本同治。

145~146

正确答案:D,E

答案解析:

B为络穴,C为八脉交会穴;D为小肠经的原穴;E为小肠经的郄穴。

147~148

正确答案:A,C

答案解析:

足三阳经分布于下肢外侧,阳明在前,少阳在中,太阳在后。

149~150

正确答案:D,B

答案解析:

郄穴是经脉之气深聚部位的腧穴,十二经脉各有一个,膀胱经的郄穴是金门,肺经为孔最,心经为阴郄,心包经为郄门,脾经为地机,肾经为水泉,肝经为中都,阴维为筑宾,阳维为阳交,大肠经为温溜,小肠经为养老,三焦经为会宗,胃经为梁丘,胆经为外丘,阴跷为交信,阳跷为跗阳。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新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