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主治医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外科主治医师考试 > 答疑周刊 > 正文

外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19年第35期

问题索引:

一、【问题】阑尾的解剖是什么?

二、【问题】急性阑尾炎的病因是什么?

三、【问题】急性阑尾炎的病理类型是什么?

四、【问题】急性阑尾炎的临床表现是什么?

五、【问题】急性阑尾炎的诊断与鉴别诊断是什么?

六、【问题】急性阑尾炎的治疗是什么?

七、【问题】急性阑尾炎的手术后并发症是什么?

具体解答:

一、【问题】阑尾的解剖是什么?

【解答】解剖

阑尾为一盲管,长约6~8cm,直径0.6~0.8cm。阑尾根部与盲肠相通,阑尾系膜呈三角形,易扭曲。阑尾动脉由回结肠动脉终末支供应,阑尾炎症早期交感受刺激,疼痛位于上腹或脐周,炎症加重,腹膜受累,脊神经受刺激,疼痛固定于右下腹麦克伯尼点(McBurneypoint)。

二、【问题】急性阑尾炎的病因是什么?

【解答】病因

1.梗阻

2.感染 细菌侵入。

3.其他 胃肠道功能紊乱、饮食习惯、遗传(畸形、系膜短)。

三、【问题】急性阑尾炎的病理类型是什么?

【解答】病理类型

1.急性单纯性阑尾炎 腹痛轻、无发热或低热,WBC<15×109/L;为病变早期,阑尾管腔出现梗阻因素,阑尾各层均有水肿和中性粒细胞浸润,黏膜表面有小溃疡和出血点。

2.急性化脓性阑尾炎 腹痛剧烈、发热,WBC>16×109/L;此时炎症加重,阑尾肿胀明显,浆膜高度充血,有脓性渗出物附着。

3.急性坏疽性阑尾炎伴阑尾穿孔 腹痛范围广、剧烈,可出现弥漫性腹膜炎,发热,WBC>16×109/L,穿孔时可有气腹;大体病理上可见阑尾管壁坏死或部分坏死,呈紫黑色或黑色,可发生穿孔。

4.阑尾周围脓肿 急性阑尾炎病程超过3天(短者可于8小时后),持续高热,腹痛持续存在,但常不剧烈,右下腹可触及有压痛的包块,WBC居高不下。急性阑尾炎化脓坏疽时,大网膜可移至右下腹,将阑尾包裹并形成粘连,出现炎性包块或形成阑尾周围脓肿。

四、【问题】急性阑尾炎的临床表现是什么?

【解答】临床表现

1.症状

(1)腹痛:转移性右下腹痛(腹痛先于脐周围和上腹部,开始不甚严重,数小时后转移并固定在右下腹部,疼痛呈持续性加重,70%~80%急性阑尾炎具有这种典型的转移性腹痛的特点)。

(2)胃肠道反应:恶心、呕吐、腹泻、便秘常较早发生,但程度较轻;盆位阑尾炎时炎症刺激直肠和膀胱,可引起里急后重和排尿疼痛症状;弥漫性腹膜炎时可致麻痹性肠梗阻。

(3)全身症状:早期有乏力、头痛等。炎症加重时可有出汗、口渴、脉速、发热等全身感染中毒症状。腹膜炎时可出现畏寒、高热。如发生门静脉炎可出现黄疸。

2.体征

(1)压痛:右下腹压痛是阑尾炎常见的重要体征,压痛点通常在麦氏点,可随阑尾位置变异而改变,但压痛点始终固定在一个位置上。腹膜刺激征:有腹肌紧张、反跳痛和肠鸣音减弱或消失等,常提示阑尾炎已发展到化脓、坏疽或穿孔阶段。

(2)Rovsing征(结肠充气试验):用一手压住左下腹部降结肠部,另一手反复压迫近侧结肠,引起右下腹部痛感者为阳性;可以间接证实阑尾炎的存在。

(3)腰大肌实验:阳性提示阑尾位置偏后,炎症波及腰大肌。

(4)闭孔内肌试验:阳性提示阑尾位置较低,炎症波及闭孔内肌。

(5)直肠指诊(阑尾位于盆腔或炎症已波及盆腔,直肠右前壁有触痛,如有直肠膀胱隐窝处积脓,直肠前壁不仅有触痛且有饱满感或波动感)。

3.辅助检查 血常规、尿常规、便常规、便潜血;尿妊娠反应;腹部X线;局部气液平面、右下腹软组织影、穿孔导致气腹;BUS。

五、【问题】急性阑尾炎的诊断与鉴别诊断是什么?

【解答】诊断与鉴别诊断

1.诊断

(1)转移性右下腹痛伴发热;

(2)右下腹压痛、反跳痛;

(3)WBC升高;

(4)BUS证实。

如果阑尾在正常解剖位置上,依靠转移性腹痛和右下腹部压痛的特点,即可确诊。但如位置变异,应明确右下腹痛是转移性的,而不是其他部位病灶所致腹痛向右下腹扩散;再加上实验室检查等辅助方法,才能做出诊断。此外,诊断性腹腔穿刺抽液检查和B超检查对诊断也有一定帮助。

2.鉴别诊断

(1)外科疾病

1)急性肠系膜淋巴结炎:儿童多见,并发于上呼吸道感染,腹痛无转移,发热早,压痛不局限,无腹膜炎表现。

2)Meckel憩室炎:儿童多见,腹痛无转移,压痛位置再右下腹偏内侧。

3)Crohn病:多有反复腹痛发作及腹泻史,一般状态差,发热、贫血。

4)溃疡病穿孔:发病突然、腹痛剧烈,可有类似转移性右下腹痛,但腹膜炎严重,有板状腹,查体可有肝浊音界消失或缩小,腹平片可见膈下游离气。

5)急性胆囊炎:体征多在右上腹,BUS可助鉴别。

6)胆道系统感染性疾病:易于高位阑尾炎相混淆,但有明显绞痛、高热,甚至出现黄疸。

(2)妇科疾病

1)宫外孕破裂:腹痛位置低,患者可有贫血表现,甚至出现休克;病史上有停经史及阴道不规则流血;妇科检查有助于鉴别。

2)卵巢囊肿蒂扭转:突发右下腹痛,压痛位置低,有时可触及右下腹包块。妇科检查有助于鉴别。

3)卵泡或黄体囊肿破裂的临床症状与宫外孕相似,但病情较轻。

4)急性输卵管炎和急性盆腔炎,常有脓性白带和盆腔的对称性压痛,阴道后穹窿穿刺可获脓液,涂片检查可见格兰阴性双球菌。

(3)泌尿外科疾病:泌尿系结石。可有右下腹痛,但亦有右侧腰痛,疼痛剧烈,右下腹压痛不明显,肾区叩痛明显,尿常规可见红细胞,X线摄片可见结石阴影及BUS有助于鉴别。

(4)内科疾病:右侧肺炎、胸膜炎时可刺激第10、11和12肋间神经,出现反射性右下腹痛。急性胃肠炎时,恶心、呕吐和腹泻等消化道症状较重。

六、【问题】急性阑尾炎的治疗是什么?

【解答】治疗

急性阑尾炎诊断明确后,应早期外科手术治疗,既安全又可防止并发症的发生。早期手术系指阑尾还处于管腔阻塞或仅有充血、水肿时手术切除。急性阑尾炎的非手术治疗,仅适用于早期单纯性阑尾炎和阑尾周围脓肿以及伴其他严重器质性疾病而有手术禁忌证者。

1.手术治疗

(1)急性单纯性阑尾炎:行阑尾切除术,切口一期缝合。

(2)急性化脓性或坏疽性阑尾炎:行阑尾切除术;如腹腔内已有脓液,可清除脓液后关闭腹膜,切口置乳胶片做引流。

(3)阑尾周围脓肿:如无局限趋势,行切开引流,视术中具体情况决定是否可切除阑尾;如阑尾已脱落,尽量取出,闭合盲肠壁,以防造成肠瘘。如脓肿已局限在右下腹,病情又平稳时,不要强求做阑尾切除术。术后给予抗生素,并加强全身支持治疗,以促进脓液吸收、消退。

2.非手术治疗 卧病、禁食、静脉营养、对症处理,抗生素治疗为广谱加抗厌氧菌。病程>3天,原则上不积极手术,因多已形成阑尾周围脓肿;阑尾周围脓肿原则上保守治疗;单纯性阑尾炎可暂观察治疗,原则上不超过24小时。

七、【问题】急性阑尾炎的手术后并发症是什么?

【解答】手术并发症

1.切口感染 最常见的术后并发症,未穿孔组发生率在10%以下,穿孔组可达20%以上。多因手术时污染切口、存留血肿和异物、引流不畅所致。临床表现是手术后2~3天日体温升高,切口局部胀痛或跳痛,局部有红肿、压痛。治疗为剪去缝线、扩大切口、排出脓液、清除异物并充分引流。

2.腹膜炎、腹腔脓肿 多由阑尾残端结扎不牢,缝线脱落所致。临床表现为手术后体温持续升高,腹痛、腹胀,全身中毒症状加剧。需按照治疗腹膜炎的原则加以处理。

3.出血 阑尾系膜的结扎线松脱可引起腹腔内大出血,表现有腹痛、腹胀、失血性休克等症状。阑尾残端结扎线松脱,而荷包缝合又较紧时,出血可流入盲肠肠管内、引起下消化道大出血。此两种情况均需立即输血、补液,必要时再次手术止血。

4.粪瘘 产生术后粪瘘的原因有多种,如断端脆弱,结扎线脱落;盲肠壁损伤;盲肠原有结核、癌等病变;引流物质地硬,压迫盲肠壁引起坏死等。经非手术治疗瘘多可自闭,但如经久不必,可行瘘管活组织检查,以排除其他潜在疾病之可能,并根据情况选择治疗。

5.阑尾残株炎 切除阑尾时如残端太长超过1cm时可发生,表现与阑尾炎相似,如诊断明确且症状较重,则应再手术切除阑尾残株。

6.粘连性肠梗阻 特别是并发穿孔后的发病率可达5%左右。

外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19年第35期(word版下载)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5年外科主治课程

报名/考试不过 按协议重学

1780

了解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