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主治医师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外科主治医师考试 > 答疑周刊 > 正文

外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2年第18期

热点内容推荐

每日一练> 备考经验>
考试政策> 考试考点>

1. 女性,23岁。阑尾切除术后第4天,体温38℃,不伴腹痛,首先应做的检查是

A.检查伤口情况

B.行血常规检查

C.腹部B超检查

D.拍摄胸片

E.立即进行血培养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术后低热,无腹痛等症状,首先应检查切口情况,考虑切口感染。

【医学教育网原创】

2. 女,39岁。反复腹泻1年,间有脓血便,粪培养阴性,多种抗生素治疗无效,为明确诊断,首选的检查是

A.腹部CT

B.腹部平片

C.钡剂灌肠造影

D.结肠镜检查

E.X线胃肠钡餐检查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根据题中患者的病史、临床表现与实验室检查考虑溃疡性结肠炎的诊断可能性大。结肠镜检是本病诊断与鉴别诊断的最重要的手段之一。

【医学教育网原创】

3. 女性,30岁。行甲状腺大部切除术后,出现饮水时呛咳,声音无改变,可能的原因是

A.喉返神经损伤

B.气管损伤

C.喉上神经损伤

D.交感神经损伤

E.喉头水肿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①喉上神经内支支配声门裂以上的喉黏膜的感觉,因此损伤后表现为喉部黏膜感觉丧失,进食或饮水时误咽、呛咳(C正确)。②喉上神经外支支配环甲肌,损伤后表现为环甲肌瘫痪,引起声带松弛、音调降低。本例声音无改变,可见无喉上神经外支损伤。③喉返神经损伤主要表现为声音嘶哑、呼吸困难等。④气管损伤和交感神经损伤都不会出现呛咳。⑤喉头水肿表现为呼吸困难和窒息。

【医学教育网原创】

4. 女性,59岁。右下腹半球形的突起半年,较小,咳嗽冲击感不明显。最可能的诊断是

A.股疝

B.腹股沟直疝

C.腹股沟斜疝

D.脐疝

E.切口疝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股疝多见于中老年妇女,疝块较小,疝块呈半球形,咳嗽冲击感不明显(因为囊颈较为狭小),容易嵌顿、容易绞窄(因股环较小,周围多是韧带)。故选A。

【医学教育网原创】

外科主治医师考试:《答疑周刊》2022年第18期(pdf版下载)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4年外科主治课程

经典课程,系统学习

1080

了解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