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实践技能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医师实践技能考试 > 临床医师 > 正文

临床执业医师资格实践技能体格检查模拟题:肺部间接叩诊

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分享“临床执业医师资格实践技能体格检查模拟题:肺部间接叩诊 ”具体内容如下,希望可以帮助大家复习巩固临床医师实践技能考试重点!

肺部间接叩诊

正确答案】 肺部间接叩诊平静呼吸时肺部间接叩诊检查的方法和顺序(须向考官报告叩诊检查结果)

(1)检查者站位正确,告知被检者体位、姿势正确

被检者取仰卧位或坐位,充分暴露前胸部和胸背部,检查者站在被检者右侧(坐位时站在被检者前面或后面)。

(2)检查内容正确,动作规范

①间接叩诊方法

检查者将左手中指第2指节紧贴于叩诊部位,其他手指稍抬起,勿与体表接触。右手手指自然弯曲,用中指指端叩击左手中指末端指关节处或第2节指骨的远端。

板指平贴肋间隙,与肋骨平行,逐个肋间进行叩诊。叩肩胛间区时,板指应与脊柱平行。

叩击方向应与叩诊部位的体表垂直,叩诊时以腕关节与掌指关节的活动为主,叩击动作要灵活、短促、富有弹性,叩击后右手中指应立即抬起,以免影响对叩诊音的判断。

同一部位应连续叩击2~3下。

②胸(肺)部叩诊顺序

叩诊顺序为自第2肋间隙从上到下逐一肋间进行叩诊。先检查前胸,其次检查侧胸,最后为背部。叩诊时应遵循左右、上下、内外对比的原则。

(3)口述肺部相应区域叩诊音检查结果

正常双肺叩诊为清音,心肺和肝肺重叠处为浊音。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推荐】

临床执业医师实践技能体格检查模拟卷-测血压

半污染区穿隔离衣的操作——临床医师实践技能考试实战模拟题

皮肤消毒并铺无菌巾——临床助理医师实践技能模拟题

以上就是医学教育网关于“临床执业医师资格实践技能体格检查模拟题:肺部间接叩诊”的相关介绍,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更多资讯尽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实践技能课程

2024年好课

380起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