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政策解析 > 正文

【关注】又一地招村医,有编制、上保险、待遇优厚!

日前,北京市卫健委发布《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加快补充乡村医生岗位人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乡村医生人才队伍扩充再迎利好消息。

1


《通知》明确,2021年底前,在完成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同时,村卫生室乡村医生岗位人员补充到位,实现每个村卫生室至少有1名乡村医生岗位人员。

给编、同工同酬、五险一金

《通知》明确,实行“乡村医生岗位管理”,按照区定岗、乡管理、村使用的原则,即定岗不定人,以吸引符合资质人员自愿到乡村医生岗位提供服务为目标。
1.充实乡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力量
通过“强镇带村”方式补充村卫生室乡村医生不足。一是可统筹区域内编制资源,将长期闲置的事业编制优先用于乡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补充乡镇卫生机构人员不足,再派驻村卫生室提供服务。
二是采取编外用工、合同制管理方式补充乡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员,并派驻村卫生室提供服务。在满足村级卫生服务同时推进镇(乡)、村一体化管理。
2.提升新进入人员岗位待遇
要保障新进入乡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并派驻村卫生室人员的待遇,实现与乡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员同工同酬,享受“五险一金”。
3.适当突破现有乡村医生岗位待遇
各区可结合实际,对偏远山村或条件艰苦等难以吸引人员的乡村医生岗位,可适当突破现有政府购买服务水平(3500—5500元/月),确保人员补充到位。

灵活就业方式,能者皆可入职

《通知》采取多种方式补齐乡村医生岗位人员,包括公开招聘、上级医疗机构派驻、订单定向免费培养、返聘退休医务人员等。
为切实解决人员数量问题,对于各涉农区情况不同,《通知》还保留了一定的自主性,可根据辖区实际情况选择多种方式补充。主要渠道如下:
(一)公开招聘
面向医学院校毕业生或社会上有资质的医务人员进行公开招聘。
(二)上级医疗机构派驻
由乡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其他区属医疗机构派出医务人员,到村卫生室提供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
(三)订单定向免费培养
动员辖区内符合条件的农村青年参加首都医科大学举办的乡村医生岗位订单定向免费培养,毕业后回到本乡(镇)从事乡村医生岗位工作。
(四)返聘退休医务人员
将乡镇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辖区或外区其他医疗机构及市属或其他在京医疗机构适宜的退休医务人员返聘到乡村医生岗位。
(五)  其他方式各区可结合自身实际拓宽人员补充渠道。

建立淘汰制,实行岗位管理

既然村医要承接多种行政职责,就不能让大家白出力。当前因发展前景、待遇收入等原因,让部分村医工作主动性降低,这也导致了部分村医无资质、技术差等问题。
北京市从职业荣誉、上升空间等方面给予一定倾斜政策,激励村医们积极提高技术,并吸引年轻医生加入村医队伍。
值得关注的是,北京把乡村医生从人员管理转变为岗位管理意义深远。同时,按照不低于1‰的乡村服务人口设置乡村医生岗位,对不适合承担乡村医生岗位服务的人员建立退出机制。

不仅是北京,自今年两会召开以来,多地开始解决村医待遇、养老问题。除了政策的发布,各地政府如何落实才是村医们最关心的,希望每一条切实的政策都能真正惠及广大乡村医生,让基层健康守门人感到踏实放心。

以上内容由医学教育网整理,想要了解更多医疗行业动态可以点击医学教育网医疗招聘频道(https://www.med66.com/weishengdanweizhaopin/)查看~

编辑推荐:

卫健委发文:提高基层医生收入水平,促进人才流动!

官方发布:村医待遇新模式,“定额补助+绩效工资”来了!

21年公立医院将取消事业编?卫健委官方回复来了!

卫健委发文:解决村医养老,7月1日实行!

【关注】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方案出台,对公立医院有啥影响?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面试无忧班

精品课程

10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