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卫生人才招聘考试 > 政策解析 > 正文

卫健委发文:解决村医养老,7月1日实行!

我们知道,乡村医生是一个平均年龄较大的群体,大部分村医都已经步入中老年。除了日常的薪酬待遇,村医还特别关心退休后的养老问题。

同时,据调查显示,目前村医的人数在以每年五万的规模削减,那么,村医何时退休、如何养老的问题无疑是非常值得各级政府重视的。

卫健委发文:解决村医养老,7月1日实行!

2021年5月8日,南充市卫健委发布《南充市建立村医养老保障机制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进行公示,该政策定于今年7月1日施行。方案提出了村医养老金按月发放等政策,正是为了解决老年村医的养老生活和在岗村医后续退出保障问题。

让我们来看看《方案》中所受益的人员构成:南充市各村卫生室从事预防、保健和医疗卫生服务等工作,具有县级以上卫生行政部门颁发的赤脚医生证、乡村医生证、乡村(中)医师证、中医医师证、乡村医士证、乡村医师证、卫生员证、护士执业证、医师执业证、乡村接生员(助产士)证之一的人员。

可见,该方案基本涵盖了在卫生室工作的所有正式工作人员,其范围还是很广的。哪怕只是持有“赤脚医生证”或“乡村医生证”,养老金照样可以领到!

要想彻底解决村医的退出和养老问题,这三个方面一个都不能忽视:退出村医的生活保障、在岗村医的养老补助和新进村医的及时补充。这些也是南充市力图解决的问题。

退出村医:补助按月发放,金额按服务年限计算

《方案》的两大聚焦点之一是退出村医生活补助政策。

根据规定:年满60周岁的村医均应退出村医岗位。村医每服务一年补助10元,根据其实际累计服务年限(统计至60周岁止)按月定补,即:每月补助金额=10元×服务年限。退出村医的生活补助从文件施行之日次月起按“一卡通”管理方式实行“打卡”发放。

从中可以得出以下两个信息:

第一、该条目针对的是已退出村医,村医到了60岁就应该退出岗位,享受养老补助了。不少地方会有退休村医返聘的制度,但是工资也较为微薄,同时出于老村医身体健康的考虑,退出岗位颐养天年也是不错的选择。

第二、已退出村医的养老补助是按月发放的。在文件施行次月起,即今年8月1日起,所有的村医都能在每月以打卡的方式领到退休补助金。

第三、关于养老补助金的数额,是按服务年限计算的,其公式是:每月补助金额=10元×服务年限。假如一名村医从20岁参加工作,到60岁退休,即工作年限为40年。那么根据政策规定,这位村医每月可以拿到400元的养老补助。

在岗村医:提供养老保险补助,解决后顾之忧

《方案》的另一大聚焦点则是落实在岗村医养老保险缴费补助政策。

根据规定:鼓励引导在岗村医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或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县(市、区)财政按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当年个人最高档次缴费标准的40%予以补助,个人缴费低于当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最高档次缴费标准的不予补助。已给予养老保险缴费补助的村医,不再享受按实际服务年限退出村医补助政策。

需要注意以下两个方面:

第一、在岗村医获得养老补助是有一定条件的,即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或企业职工养老保险。

第二、县(市、区)财政按照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当年个人最高档次缴费标准的40%予以补助,但补助的前提条件是个人缴费不得低于当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最高档次缴费标准。

第三、在岗村医如果获得了相关养老保险补助,退休后的补助金就不是按实际服务年限计算,而是与养老保险的缴纳相关。

所以说,在岗村医要想在退休后拿到养老金,不能忽视养老保险的缴纳。而这一方面,国家是给予了相关补助的。

新进村医:大力培养新人才,让村医后继有人

两类村医的养老问题解决之后,不能忽视的是,老村医退出后还留下什么?

目前村医群体的年龄普遍较大,中老年村医可以说是占据了整个乡村医疗人员的大部分。如果离开后村卫生室只剩下空壳,村医还能安心退出吗?

不少村医甚至七八十岁还被卫生室返聘参与诊疗,甚至也拿不到什么收入。

南充市也不例外,近年来老的干不动,年轻的不愿来,个别行政村已出现“空壳”卫生室。是时候引进新人,让老村医顺利退休了!

于是,南充市联合南充卫生学校共同举办的“乡村医生”订单定向培养班,如今,不少毕业生已经通过三年的免费学习,走上工作岗位。

比如,南充市嘉陵区共有4批“订单定向”的贫困家庭子女送到南充卫生学校免费学习培养,毕业后采取“乡聘村用”的新机制,可以实现南充市嘉陵区514个行政村的村医全覆盖!

“订单定向”免费培养的学生充实到基层医疗岗位,解决了村医力量薄弱的问题,也解决了村医老龄化无人接班的难题。

村医养老政策需各地落实!

解决村医的养老问题,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最根本的还是要完善相关的养老政策,一项一项地落实到各处。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要结合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以下简称新农保)的推进,积极引导符合条件的乡村医生参加新农保,对符合新农保待遇领取条件的乡村医生发放养老金。各地政府可以采取补助等多种形式,妥善解决好老年乡村医生的保障和生活困难问题,具体办法由当地政府结合实际制定。

以上内容由医学教育网整理,想要了解更多医疗行业动态可以点击医学教育网医疗招聘频道(https://www.med66.com/weishengdanweizhaopin/)查看~

编辑推荐:

“中专村医”即将消失?国家卫健委官方通知来了!

6月1日执行新法规:提高村医待遇,涨薪有望!

【政策解读】省卫健委发文,卫生院编制变了!

注意!国家卫健委通知,基层医生有新任务了!

好消息!国家发文:6大举措保障医务人员薪酬待遇!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面试无忧班

精品课程

1080

立即购买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