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全科助理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乡村全科助理医师 > 考试经验 > 正文

乡村全科助理医师知识点趣味记忆:过敏性紫癜真的是过敏吗?

乡村全科助理医师知识点趣味记忆:过敏性紫癜真的是过敏吗?具体内容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分享如下:

过敏性紫癜真的是过敏吗?

过敏性紫癜是指由于变态反应引起的小血管炎,也就是血管壁异常引起的皮肤出血。由于本病单纯是小血管的免疫炎症反应,因此,其皮肤出血不是很小的出血点,一般也不会出现瘀斑和血肿,大部分皮肤出血的直径介于2~5mm之间。

人们生活中常说的过敏是人体通过皮肤接触、食用、吸入等接触过敏原后发生的过度免疫反应,发生过敏后可表现为皮肤丘疹、眼红、流涕、打喷嚏等症状,严重时可发生呼吸困难,甚至休克。事实上,大多数过敏性紫癜都是在β溶血性链球菌感染之后发生的,只有很少一部分和食物、药物、花粉、虫螨、化学物品等有关,临床上对患者进行过敏原检测,也出现了很多和实际情况不相符的现象,往往令人们莫名其妙,一些对本病认识不足的年轻医生有时候也不是很清楚这个问题。因此,建议在适当的时候把本病修改命名为“血管炎紫癜”或者IgA血管炎,可能更合适。

但是,从严格的医学角度来讲,也可以说过敏性紫癜是一种过敏性疾病。发病机制与免疫异常有关,各种刺激因子如感染源、过敏原等激活具有遗传易感性病人的T细胞,使其功能紊乱,致B细胞多克隆活化,分泌大量IgA、IgE和TNF-α、IL-6等炎症因子,形成IgA免疫复合物,引发异常免疫应答,导致系统性血管炎,造成组织和脏器损伤。

病理改变主要为全身性小血管炎。皮肤小血管周围中性粒细胞、嗜酸性粒细胞浸润,间质水肿,血管壁纤维素样坏死;肠道黏膜可因微血管血栓出血坏死;肾小球毛细血管内皮增生,局部纤维化和血栓形成,免疫荧光检查可见IgA为主的免疫复合物沉积。

所以,过敏性紫癜是过敏性疾病,但不是典型的过敏,而是一种特殊的过敏。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推荐】

乡村全科助理医师实践技能病史采集具体怎么写?

乡村全科助理医师实践技能【病史采集】答题模板/答题规律汇总

乡村全科助理医师「全科医疗-中医药部分」笔试知识点汇总

乡村全科助理医师资格考试复习中期模考测验100题

免费测练!2022年乡村全科助理医师实践技能考试模考系统!

以上就是医学教育网关于“乡村全科助理医师知识点趣味记忆:过敏性紫癜真的是过敏吗?”的相关介绍,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更多资讯尽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乡村全科助理-超值精品班

2024年课程

10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