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分阶段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第二阶段 > 正文

消化性溃疡的病因和发病机制—医师分阶段考试《内科学》

“消化性溃疡的病因和发病机制—医师分阶段考试《内科学》”,很多人都想知道,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如下:

消化性溃疡的病因与发病机制

消化性溃疡是指胃肠道黏膜在一定情况下,被胃酸/胃蛋白酶消化而发生的慢性溃疡,主要包括胃溃疡(GU)和十二指肠溃疡(DU)。本病男性多于女性,十二指肠溃疡比胃溃疡多见。十二指肠溃疡多见于青壮年,胃溃疡多见于中老年。消化性溃疡的发生是由于对胃、十二指肠黏膜有损害作用的侵袭因素与黏膜自身防御、修复因素之间失去平衡的结果。GU的发生主要是由于防御、修复因素的减弱,而DU的发生主要是侵袭因素的增强。

1.胃酸及胃蛋白酶分泌增多 胃酸在致病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胃酸及胃蛋白酶分泌增多是DU发病的重要因素。胃酸分泌增多是绝大多数消化性溃疡特别是DU发生的必要条件之一。

2.幽门螺杆菌(Hp)感染 是引起消化性溃疡的主要病因。Hp凭借其毒力因子的作用诱发局部炎症和免疫反应,损害局部黏膜的防御和修复机制,同时Hp感染可增加胃泌素的分泌从而促进胃酸分泌增加,两:疗面的协同作用造成了胃、十二指肠黏膜损害和溃疡形成。

3.药物因素 某些药物如非甾体抗炎药(NSAID)、抗肿瘤药、糖皮质激素等,可导致溃疡的发生。NSAID能直接穿过胃黏膜屏障,导致H+反弥散,抑制环氧化酶活性,从而抑制内源性前列腺素的合成与分泌,削弱胃黏膜的保护机制。

4.神经精神因素 胃酸的分泌受神经、体液调节,精神刺激通过高级中枢的调节作用,影响胃肠分泌、胃肠黏膜供血、胃肠蠕动功能。长期精神紧张、焦虑、抑郁、恐惧者易发生溃疡。

5.其他 因素遗传、环境等因素也和消化性溃疡的发病有关。O型血者DU的患病率比其他血型高。吸烟、嗜酒、饮浓茶、过食辛辣食物、暴饮暴食及饮食不规律均可诱发溃疡。

关于“消化性溃疡的病因和发病机制—医师分阶段考试《内科学》”由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医学内容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超值精品班-医师分阶段课程

新课升级

69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