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分阶段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第二阶段 > 正文

病理反射与脑膜刺激征检查方法—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

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了“病理反射与脑膜刺激征检查方法—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的内容,希望可以帮助考生顺利备考。

病理反射

(1)检查内容 ①巴宾斯基征(Babinski Sign)、奥本海姆(Oppenheim)征、戈登(Gordon)征、查多克(Chaddock)征、霍夫曼(Hoffmann)征、肌阵挛(髌阵挛、踝阵挛)。

(2)临床意义 锥体束病变时,失去对脑干和脊髓的抑制功能而出现的低级反射现象称为病理反射。一岁半以内的婴幼儿由于锥体束尚未发育完善,可以出现上述反射现象。成人出现则为病理反射。

脑膜刺激征

(1)颈强直 患者去枕仰卧,下肢伸直,医师左手托其枕部做被动屈颈动作,正常时下颏可贴近前胸。如下颏不能贴近前胸且医师感到有抵抗感,患者感颈后疼痛时为阳性。

(2)凯尔尼格(Kernig)征 患者去枕仰卧,一腿伸直,医师将另一下肢先屈髋、屈膝成直角,然后抬小腿并伸直其膝部,正常人膝关节可伸达135°以上。如小于135°时就出现抵抗,且伴有疼痛及屈肌痉挛时为阳性。

(3)布鲁津斯基(Brudzinski)征 患者去枕仰卧,双下肢自然伸直,医师左手托患者枕部,右手置于患者胸前,使颈部前屈,如两膝关节和髋关节反射性屈曲为阳性。

(4)临床意义 脑膜刺激征阳性见于各种脑膜炎、蛛网膜下腔出血等。颈强直也可见于颈椎病、颈部肌肉病变。凯尔尼格征也可见于坐骨神经痛、腰骶神经根炎等。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以上关于“病理反射与脑膜刺激征检查方法—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的知识由医学教育网整理,最后祝各位医师资格考试备考的考生顺利通过考试,加油!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超值精品班-医师分阶段课程

新课升级

69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