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分阶段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第二阶段 > 正文

五迟五软的病因病机和诊断要点—中医医师分阶段考试

关于“五迟五软的病因病机和诊断要点—中医医师分阶段考试”相信很多人都想知道,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如下:

病因病机

1.先天因素  父母精血虚损,或孕期调摄失宜,精神、起居、饮食、药治不慎等致病因素遗患胎儿,损伤胎元之气,或年高得子,或堕胎不成而成胎者,先天精气未充,髓脑未满,脏气虚弱,筋骨肌肉失养而成。

2.后天因素  分娩时难产、产伤,颅内出血,或生产过程中胎盘早剥、脐带绕颈,或生后护理不当,发生窒息、中毒,或温热病后,因高热惊厥、昏迷造成脑髓受损,或乳食不足,哺养失调,致脾胃亏损,气血虚弱,精髓不充,而致生长发育障碍。

肾主骨,肝主筋,脾主肌肉,人能站立行走,需要筋骨肌肉协调运动。若肝脾肾不足,则筋骨肌肉失养,可见立迟、行迟;头项软而无力,不能抬举;手软无力而下垂,不能握举;足软无力,难于行走。齿为骨之余,若肾精不足,可见牙齿出迟。发为血之余,肾之苗,若肾气不足,血虚失养,可见发迟或发稀而枯。言为心声,脑为髓海,若心气不足,肾精不充,髓海不足,则见言语迟缓、智力不聪。脾开窍于口,又主肌肉,若脾气不足,则可见口软无力,咬嚼困难,肌肉软弱,松弛无力。

诊断要点

1.可有孕期调护失宜,药物损害,产伤,窒息,早产,以及喂养不当史,或有家族史,父母为近亲结婚者。

2.小儿2~3岁还不能站立、行走,为立迟、行迟;初生无发或少发,随年龄增长,仍稀疏难长,为发迟;12个月时尚未出牙以及此后牙齿萌出过慢,为齿迟;1~2岁还不会说话,为语迟。

3.小儿半岁前后颈项仍软弱下垂,为头项软;咀嚼无力,时流清涎,为口软;手臂不能握举,为手软;2岁以后尚不能站立、行走,为足软;皮宽肌肉松软无力,为肌肉软。

4.五迟、五软不一定悉具,但见一二症者可分别作出诊断。临床还应根据小儿生长发育规律,及早发现生长发育迟缓的变化。

以上内容“五迟五软的病因病机和诊断要点—中医医师分阶段考试”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内容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超值精品班-医师分阶段课程

新课升级

69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