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分阶段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第一阶段 > 正文

2020年医师分阶段考试考点小结“胸痛的病因、发病机制”

医学教育网小编为了提高各位考生的复习效率,搜集整理了“2020年医师分阶段考试考点小结“胸痛的病因、发病机制””的知识点,详情如下:

急性高危险胸痛是急诊内科最常见的患者群。通常最常见于心肺疾病,如急性心肌梗死、急性冠脉综合征、主动脉夹层、心脏压塞、肺栓塞、张力性气胸等。

常见病因、发病机制和临床特点

①各种化学、物理因素及刺激因子均可刺激胸部的感觉神经纤维产生痛觉冲动,并传至大脑皮层的痛觉中枢引起胸痛。

②除患病器官的局部疼痛外,还可见远离该器官某部体表或深部组织疼痛,称放射痛或牵涉痛。如心绞痛时除出现心前区、胸骨后疼痛外也可放射至左肩、左臂内侧或左颈、左侧面颊部。

根据胸痛的性质可分为以下几类

1.胸膜性胸痛

胸膜性胸痛的特点是胸痛和呼吸有关,呈锐痛,深吸气时加重,呼气或屏气时变为钝痛或消失。

常见于胸膜疾病,如胸膜炎、气胸,以及累及胸膜的肺实质疾病,如肺炎、肺栓塞和恶性肿瘤等。

2.纵隔性胸痛

纵隔内脏器包括气管、食管、胸腺、心脏、大动脉等,这些部位的病变都可能引起胸痛。

纵隔性胸痛由内脏神经支配,疼痛常常位于胸骨后或心前区,也可以放射到颈部、上臂甚至背部。

心绞痛:胸痛的常见病因,由心肌缺血引起,为压榨样或绞窄样疼痛,休息或含服硝酸甘油可缓解。

急性心肌梗死:可以出现性质相近但更为严重而持久的缺血性胸痛。

主动脉夹层:突然出现的剧烈的撕裂样胸痛,可以放射到背部、延伸到腹部甚至下肢。

3.胸壁痛

引起胸壁痛的原因包括胸壁软组织、骨骼和神经病变。

胸壁疼痛和胸膜性胸痛的区别:深呼吸对于胸壁疼痛基本没有影响或影响很少,咳嗽和躯体运动可以明显加重胸壁疼痛。

带状疱疹:胸痛常呈“烧灼样”,沿肋间神经走行区域分布,不超过前正中线。

肋间神经炎:刀割样疼痛,病变区域可有痛觉过敏或麻木。

肋软骨炎:常见于第2~4肋软骨,局部可有包块,压痛阳性。

4.根性痛

常见于神经后根受压或炎症刺激,为剧痛或钝痛,常与咳嗽或某些体位、活动有关。

常见于椎间盘突出、胸椎压缩骨折、肿瘤等。

5.其他痛

一种常见的良性胸痛可呈针刺样或锐痛,多见于左胸,持续时间较短,多于休息或情绪激动时出现,部位多变。往往和劳力无关。可伴有焦虑等表现。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上文内容“2020年医师分阶段考试考点小结“胸痛的病因、发病机制””由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想了解更多医学考试信息、复习资料、备考干货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实践技能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超值精品班-医师分阶段课程

新课升级

69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