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分阶段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第一阶段 > 正文

医师分阶段考试考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并发症和诊断”

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了“医师分阶段考试考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并发症和诊断””的内容,希望可以帮助考生顺利备考。

并发症

1.慢性呼吸衰竭 多由肺部感染诱发,确诊依赖于动脉血气分析,PaO2<60mmHg伴有PaCO2<30mmHg并出现缺氧及高碳酸血症的一系列表现,可以确定发生呼吸衰竭。

2.自发性气胸 为急性并发症,出现用力后突发一侧撕裂样胸痛,呼吸困难加重,胸片显示患者透光度增加,并可见被压缩肺边缘。

3.慢性肺源性心脏病 是COPD的最终结局。

实验室检查及其他检查

1.肺功能判断气流受限的主要客观指标,对诊断COPD、评估严重程度、疾病进展、预后及对治疗的反应等有重要意义。其中主要指标为第一秒用力呼气容积(FEV1)出现减少,且FEV1/FVC<70%。

2.胸部X线 早期可无变化,病情进展可出现肺纹理增粗、紊乱等非特异性改变。肺气肿时出现双肺透光度增加,肋间隙增宽、心影狭长、外带肺纹理减少或消失等改变。胸片可作为确定肺部并发症及排除其他肺部疾病的检查。

3.胸部CT 不作为常规检查,高分辨CT对疑难病例的鉴别诊断有一定意义。

4.血气分析 可确定是否发生呼吸衰竭及其类型。

诊断

COPD的主要诊断依据有长期吸烟等高危因素史,结合临床症状、体征及肺功能检查结果等综合确定。不完全可逆的气流受限是COPD诊断的必备条件,吸入支气管扩张剂后FEV1/FVC<70%最有助于诊断,并根据FEV1%下降的程度进行严重程度分级。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以上关于“医师分阶段考试考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并发症和诊断””的知识由医学教育网整理,最后祝各位医师资格考试备考的考生顺利通过考试,加油!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超值精品班-医师分阶段课程

新课升级

69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