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分阶段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第一阶段 > 正文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病因、发病机制、临床分级及临床表现

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了“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病因、发病机制、临床分级及临床表现”的内容,希望可以帮助考生顺利备考。

病因与发病机制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是一种以持续存在的气流受限为特征的肺部疾病,气流受限不完全可逆,呈进行性发展,主要累及肺部,也可引起肺外各器官的损害。COPD的病因复杂,至今尚未完全明了。

1.吸烟 最主要的病因。吸烟年龄越早、时间越长、量越多,患病率越高。吸烟可使支气管黏膜鳞状上皮化生、纤毛受损、腺体增生,并导致黏膜充血水肿、净化能力减弱,促使非特异性炎症的产生。

2.环境污染 职业粉尘和化学物质如有害气体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石棉等。空气污染如刺激性烟雾、臭氧等。

3.感染因素 发病与病情发展的重要因素。主要为病毒与细菌感染,如流感病毒、腺病毒、肺炎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等。

4.气候 主要为寒冷干燥气候,是急性发作的常见诱因。

5.机体内在因素 包括过敏因素、自主神经功能失调、年龄、营养不良、氧化应激等。

临床分级与临床表现

(一)临床分级

Ⅰ级(轻度):FEV1/FVC<70%,FEV1≥80%预计值,有或无慢性咳嗽、咳痰症状。

Ⅱ级(中度):FEV1/FVC<70%,80%>FEV1≥50%预计值,有或无慢性咳嗽、咳痰症状。

Ⅲ级(重度):FEV1/FVC<70%,50%>FEV1≥30%预计值;有或无慢性咳嗽、咳痰症状。

Ⅳ级(极重度):FEV1/FVC<70%,FEV1<30%预计值或FEV1%<50%,伴呼吸衰竭。

(二)临床表现

1.症状 起病缓慢,病程漫长并逐渐加重。

(1)慢性咳嗽 随病程发展可终身不愈,晨间咳嗽明显,夜间有阵咳或排痰。

(2)咳痰 一般为白色黏液或浆液泡沫状痰,偶可带血丝,清晨排痰较多。急性发作时痰量增多,可有脓性痰。

(3)气短及呼吸困难 为COPD的典型症状。早期仅在体力活动时出现,后逐渐加重,尤其出现肺气肿时,日常活动甚至休息时也有气短、呼吸困难,表现为呼气性呼吸困难,伴呼气延长。

(4)喘息和胸闷 部分患者特别是重度患者或急性加重时出现喘息。

(5)其他 晚期可出现体重下降、食欲减退等。

2.体征 早期可无异常,随疾病进展出现:桶状胸,呼吸变浅、频率增快,双肺语颤减弱,叩诊呈过清音,心浊音界缩小,肺下界和肝浊音界下移,呼吸音减弱,呼气延长,部分患者可闻及干性啰音和(或)湿性啰音。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以上关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病因、发病机制、临床分级及临床表现”的知识由医学教育网整理,最后祝各位医师资格考试备考的考生顺利通过考试,加油!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超值精品班-医师分阶段课程

新课升级

69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