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分阶段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第一阶段 > 正文

医师分阶段考试重点:哮喘的药物治疗

关于“医师分阶段考试重点:哮喘的药物治疗”相信很多人都想知道,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如下:

药物治疗

1.β2受体激动剂 是缓解哮喘症状的首选药物。有短效-速效β2受体激动剂如沙丁胺醇、特布他林气雾剂,短效-迟效β2受体激动剂如沙丁胺醇、特布他林片剂,长效-迟效β2受体激动剂如沙美特罗气雾剂,长效-速效β2受体激动剂如福莫特罗干粉吸入剂等。

2.茶碱(黄嘌呤)类药物 茶碱缓释或控释片,适合夜间发作的哮喘的治疗。氨茶碱血药浓度个体差异大,监测血清或唾液中茶碱浓度,及时调整用量。

3.抗胆碱能药 吸入抗胆碱能药如溴化异丙托品,与β2受体激动剂联合吸入有协同作用,尤其适用于夜间哮喘及多痰患者。

4.糖皮质激素 是最有效的控制气道炎症的药物,吸入型糖皮质激素是长期治疗哮喘的首选药物。常用二丙酸倍氯米松吸入剂、布地奈德吸入剂、丙酸氟替卡松吸入剂等。主要不良反应有咽部不适、声音嘶哑和局部念珠菌感染等。为减少吸入大剂量糖皮质激素的不良反应,可与长效β2受体激动剂、控释茶碱或白三烯受体拮抗剂等联合使用。

5.白三烯调节剂 通过调节白三烯的生物活性而发挥抗炎作用,同时可舒张支气管平滑肌,为控制轻度哮喘的较好选择,常用孟鲁司特和扎鲁司特等,不良反应较轻微。

以上内容“医师分阶段考试重点:哮喘的药物治疗”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内容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超值精品班-医师分阶段课程

新课升级

69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