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分阶段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第一阶段 > 正文

哮喘的诊断与鉴别诊断—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

关于“哮喘的诊断与鉴别诊断—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相信很多人都想知道,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如下:

诊断标准

(1)反复发作的喘息、气急、胸闷或咳嗽,多与接触变应原、冷空气、物理、化学性刺激、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运动等有关。

(2)发作时在双肺可闻及散在或弥漫性、以呼气相为主的哮呜音,呼气相延长。

(3)上述症状可经治疗缓解或自行缓解。

(4)除外其他疾病所引起的喘息、气急、胸闷和咳嗽。

(5)临床表现不典型者(如无明显喘息或体征)应有下列3项中至少1项阳性:

①支气管激发试验阳性;②支气管舒张试验阳性;③昼夜PEF变异率≥20%。

符合(1)~(4)条或(4)、(5)条者,即可诊断。

鉴别诊断

1.心源性哮喘 左心衰竭临床表现为呼吸困难、发绀、咳嗽、咳白色或粉红色泡沫痰,与支气管哮喘症状相似,但心源性哮喘多有高血压、冠心病、心脏瓣膜病等病史和体征,两肺不仅可闻及哮鸣音,尚可闻及广泛的水泡音,体检心界扩大,心率增快,心尖部可闻及舒张期奔马律。影像学表现为以肺门为中心的蝶状或片状模糊阴影。

2.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COPD多于中年后起病,症状缓慢进展,逐渐加重,多有长期吸烟史和(或)有害气体、颗粒接触史,气流受限基本为不可逆性;哮喘则多在儿童或青少年期起病,呈发作性,常伴过敏体质、过敏性鼻炎和(或)湿疹等,部分患者有哮喘家族史,气流受限多为可逆性。

3.支气管肺癌 中央型支气管肺癌肿瘤压迫支气管,引起支气管狭窄,或伴有感染时,亦可出现喘鸣音或哮喘样呼吸困难,但肺癌的呼吸困难及喘鸣症状呈进行性加重,常无明显诱因,伴咳嗽咳痰、痰中带血。痰找癌细胞、胸部影像学或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可明确诊断。 

以上内容“哮喘的诊断与鉴别诊断—执业医师分阶段考试”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内容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超值精品班-医师分阶段课程

新课升级

69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