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分阶段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第一阶段 > 正文

中医医师分阶段考试《中药学》中药的作用及不良作用

关于“中医医师分阶段考试《中药学》中药的作用及不良作用”相信很多人都想知道,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如下:

中药的作用

药物防病治病的基本作用,不外是祛邪去因,扶正固本,协调脏腑经络机能,从而纠正阴阳偏盛偏衰,使机体恢复到阴平阳秘的正常状态。药物之所以能够针对病情,发挥上述基本作用,是由于各种药物各自具有若干特性和作用,前人也称之为药物的偏性。意思是说以药物的偏性纠正疾病所表现的阴阳偏盛或偏衰。

中药的作用是指中药对机体的影响,或机体对药物的反应。中药的作用包括治疗作用和不良作用(不良反应)。中药的治疗作用又称为中药的功效,中药的不良作用包括副作用和毒性反应。

不良作用

副作用是指在常用剂量即治疗剂量时出现与治疗需要无关的不适反应,一般都较轻

微,对机体危害不大,停药后能消失。副作用的产生固然与药物的偏性有关,更重要的是因为一味中药往往有多种作用,治疗时利用其一种或一部分作用,其他作用便成为副作用。因而中药的治疗作用和副作用是相对的,在一定条件下是可以相互转化的。

正确利用中药的治疗作用,尽量避免不良反应发生,确保用药安全、有效,这是临床用药的一条基本原则。

以上内容“中医医师分阶段考试《中药学》中药的作用及不良作用”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内容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超值精品班-医师分阶段课程

新课升级

69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