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分阶段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 正文

中医医学专业水平测试《中医基础理论》8条考点汇总“邪正盛衰、阴阳失调”

中医医学专业水平测试复习内容,相信是考生们关注的问题,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中医医学专业水平测试《中医基础理论》8条考点汇总“邪正盛衰、阴阳失调””如下,预祝学生们顺利通过第一阶段考试。

1.《素问·至真要大论》总结归纳了脏腑病机和六气病机,被后世称为“病机十九条”:“诸风掉眩,皆属于肝。诸寒收引,皆属于肾。诸气(月贲)郁,皆属于肺。诸湿肿满,皆属于脾。诸热瞀瘛,皆属于火。诸痛痒疮,皆属于心。诸厥固泄,皆属于下。诸痿喘呕,皆属于上。诸禁鼓栗,如丧神守,皆属于火。诸痉项强,皆属于湿。诸逆冲上,皆属于火。诸胀腹大,皆属于热。诸躁狂越,皆属于火。诸暴强直,皆属于风。诸病有声,鼓之如鼓,皆属于热。诸病胕肿,疼酸惊骇,皆属于火。诸转反戾,水液浑浊,皆属于热。诸病水液,澄澈清冷,皆属于寒。诸呕吐酸,暴注下迫,皆属于热。”

2.邪正盛衰与虚实变化:

(1)虚实病机:邪气盛则实,精气夺则虚。

实,指以邪气亢盛为主,而正气未衰。虚,指正气虚损为主,而邪气已退或不明显。

(2)虚实错杂:虚中夹实;实中夹虚。

(3)虚实真假:真实假虚即“大实有羸状”,指“实”为病机的本质,而其“虚”乃是病证假象的病理状态。即所说“大实之病,反有羸状”;真虚假实即“至虚有盛候”,指“虚”为病机的本质,而其“实”乃是病证假象的病理状态。即所说“至虚之病,反见盛势”。

3.邪正盛衰与疾病转归:正胜邪退;邪去正虚;邪盛正衰;邪正相持;正虚邪恋。

4.阴阳偏胜,指人体在邪正斗争及其盛衰变化中,阴或阳一方病理性亢盛的病变,属于“邪气盛则实”的实性病机。

(1)阳偏胜:阳盛而阴未虚的实热病变。“阳胜则热”“阳胜则阴病”。

(2)阴偏胜:阴盛而阳未虚的实寒病变。“阴胜则寒”“阴胜则阳病”。

5.阴阳偏衰,指人体在疾病过程中,阴或阳一方虚衰不足的病理状态,属于“精气夺则虚”的虚性病机。

(1)阳偏衰:机体阳气不足,阳不制阴,阴气相对偏亢的虚寒证。

(2)阴偏衰:机体阴气不足,阴不制阳,阳气相对偏盛的虚热证。

6.阴阳互损,是指在阴或阳任何一方虚损的前提下,病变发展损及另一方,形成阴阳两虚的病机。包括阴损及阳和阳损及阴。

7.阴阳格拒,指在阴阳偏盛至极的基础上,阴阳双方相互排斥而出现寒热真假病变的一类病机。

阴盛格阳又称格阳。指阴寒偏盛至极,壅闭于内,逼迫阳气浮越于外,致使阴阳不相维系顺接,而相互格拒的一种病理状态。其证候为真寒假热证。

阳盛格阴又称格阴。指阳热偏盛至极,深伏于里,阳气被遏,郁闭于内,不能外达于肢体,从而将阴气排斥于外的一种病理状态。其证候为真热假寒证。

8.阴阳亡失是指机体的阴气或阳气突然大量地脱失,导致生命垂危的一种病理变化。

亡阳多见冷汗淋漓、面色苍白、四肢逆冷、精神萎靡、脉微欲绝等生命垂危的临床征象。

亡阴多见手足虽温而大汗不止、烦躁不安、心悸气喘、体倦无力、汗出而黏,脉数疾躁动等危象。

一、A1型选择题

1.邪正盛衰与虚实变化的关系中,“实”的病机

A.邪气亢盛,正气未衰

B.邪盛正衰同时存在

C.正气旺盛,邪气衰败

D.正气旺盛,抗邪有力

E.邪气已退,正气未复

2.“壮水之主,以制阳光”的治疗病机为

A.虚寒证

B.虚热证

C.实热证

D.实寒证

E.阴阳两虚

3.以阴阳失调来说明真寒假热证和真热假寒证,其病机为

A.阳偏盛

B.阴偏盛

C.阴阳格拒

D.阴阳互损

E.阴阳决离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1型选择题

1.【答案及解析】A。实,指以邪气亢盛为主,而正气未衰。

2.【答案及解析】B。“壮水之主,以制阳光”为治疗阴偏衰的方法。阴偏衰,即阴虚,指机体阴气不足,精、血、津液等阴液亏少,以及由于阴虚不能制阳,导致阳气相对亢盛,功能虚性亢奋的病理状态。阴虚病机特点,多表现为阴气不足,制约阳热及滋养、宁静功能减退,阳相对亢盛的虚热病证。

3.【答案及解析】C。阴阳格拒分为阳盛格阴,阴盛格阳。

阴盛格阳又称格阳。指阴寒偏盛至极,壅闭于内,逼迫阳气浮越于外,致使阴阳不相维系顺接,而相互格拒的一种病理状态。其证候为真寒假热证。

阳盛格阴又称格阴。指阳热偏盛至极,深伏于里,阳气被遏,郁闭于内,不能外达于肢体,从而将阴气排斥于外的一种病理状态。其证候为真热假寒证。

推荐阅读:

2021年中医医学专业水平测试复习知识点汇总

2021年中医医学专业水平测试《医学心理学》考点及练习题总结

以上关于“中医医学专业水平测试《中医基础理论》8条考点汇总“邪正盛衰、阴阳失调””的知识由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医考新闻政策、备考干货请关注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最后祝各位备考的考生顺利通过考试,加油!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超值精品班-医师分阶段课程

新课升级

69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