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分阶段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 正文

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常见考点:临床心理咨询概述/心理咨询的手段与内容

2021年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复习内容,相信是考生们关注的问题,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常见考点:临床心理咨询概述/心理咨询的手段与内容”如下。

心理咨询

一、临床心理咨询概述

1.概述 咨询就是商量、征求意见的磋商行为。心理咨询是给来询者以心理上的指导和帮助的过程

2。临床心理咨询的意义解决紧张应激压力的主要手段;防治心身疾病,促进健康长寿的有效方法;心理卫生知识传播的重要途径。

3。心理咨询的方式①门诊心理咨询在综合医院、精神卫生中心和卫生保健部门均可设置心理咨询门诊,接待来访者。这种形式与来访者直接见面,能进行面对面的对话,故咨询较深入,效果较好。②信函心理咨询多为外地要求心理咨询者,或本地要求咨询者出于暂时保密或试探心理以信函开路。通过这种形式,只能初步了解情况,对咨询者进行安抚和稳定情绪,却无法面对面深入磋商,故最终还是会来门诊咨询。③电话心理咨询多为处于急性情绪危象,濒于精神崩溃或企图自杀的人,拨专用电话向心理咨询门诊告急,诉苦和求援。④专题心理咨询针对公众关心的心理问题,在报刊、电台、电视台进行专题讨论和答疑。国内有些报刊已经开辟了心理咨询专栏,系列讨论和回答群众质疑。这种形式具有心理卫生宣传性质。⑤互联网心理咨询通过互联网心理咨询可以突破地域的限制,还可以凭借行之有效的软件程序进行心理问题的评估与测量,同时将心理咨询过程全程记录,以便深入分析求助者的问题以及进行案例讨论等。

二、心理咨询的手段与内容

1。心理咨询的手段①宣泄指来询者将其郁积已久的情绪烦恼与变态行为倾诉给咨询人员的过程。

②领悟指来询者在咨询人员的帮助下,全面深刻地认识其心理不适与情绪障碍的过程。

③强化自我控制在心理咨询中,任何形式的“痛”,都是自我控制不力的表现。强化自我控制可使来询者解除某种不良情绪状态与行为方式对自我的禁锢,协调个人与环境的关系,从而获得内心的和谐。

④增强自信心是心理“通”的最高表现。它能使来询者在战胜恶劣心境,摆脱情绪不良的基础上,积极面对生活矛盾,调节自我与环境的不协调,以乐观的态度对待人生。

2。不同对象的临床心理咨询

(1)儿童少年儿童少年咨询综合医院心理咨询门诊中,儿童、少年咨询所占的比例并不太高,广州铁路中心医院1994年所报告1800个病例中,小于16岁的儿童为90例,占来询者总数的5%。在11大类咨询原因中,最多的是行为改变,其次依次为成绩下降、身体不适、幻觉与妄想、性格改变、交际难等。其原因分析主要为学习压力过大、教育不当、环境改变、家庭矛盾等。

(2)青年青年咨询综合医院心理咨询门诊中,青年来询者的比例是最高的。在广州中山医科大学1000例分析中,16——35岁的青年来询者共769例,占76.9%。在就诊的原因中,神经症占的比例最高,约占73.5%,其次为精神病、心身疾病、性问题、躯体疾病等。在就诊的青年中,以19——21岁为高峰期,这与此阶段的高中生、高考、初入大学等社会事件有关。心理社会刺激多,因而心理疾病增多。

(3)中年人中年人咨询在中山医科大学附属三院从1980年1月到1988年12月期间2412名来询者中,其中36——59岁的中年来询者共451名占18.7%,且女性多于男性。中年来询者中以神经症为多,其中焦虑症多居首位,占总数的近一半。重性精神病、心身疾病、各种躯体疾病所致心理问题,性变态与性功能障碍,气功偏差等依次为相关的来访问题。

(4)老年人老年人咨询老年来询者在综合医院的心理咨询门诊中所占的比例是最小的。中山医科大学从1986-1988年的统计表明,老年来询者仅占1.65%。老年来询者的咨询原因可以是心理方面的,也常见有躯体方面的。心理方面的诉说主要见于情绪变化、睡眠障碍、幻觉、妄想、行为变异、智能缺损、性格改变等。

推荐阅读:

2021年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理论考试泌尿系统复习必背10条知识点

2021年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理论考试《风湿免疫系统》考点汇总

以上“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常见考点:临床心理咨询概述/心理咨询的手段与内容”内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辅导精华资料、备考经验、免费视频课程请查看正保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超值精品班-医师分阶段课程

新课升级

69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