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分阶段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 正文

2021年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呼吸气体交换考点小结(生理学)

2021年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复习内容,相信是考生们关注的问题,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2021年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呼吸气体交换考点小结(生理学)”如下。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1.肺换气的过程混合静脉血流经肺毛细血管时,血液P02是40mmHg(5.3kPa),比肺泡气的104mmHg(13.9kPa)低,肺泡气中02便由于分压差向血液净扩散,血液的PO2便逐渐上升,最后接近肺泡气的P02。CO2则向相反的方向扩散,从血液到肺泡,因为混合静脉血的PCO2是46mmHg(6.lkPa),肺泡气的CO2是40mmHg(5.3kPa)。02和CO2的扩散都极为迅速,仅需约0.3秒即可达到平衡。通常情况下血液流经肺毛细血管的时间约0.7秒,所以当血液流经肺毛细血管全长约1/3时,已经基本上完成交换过程。可见,通常情况下肺换气时间绰绰有余。

2.影响肺换气的因素

影响肺换气的因素

3.组织换气的机制、与肺换气相似。

【进阶攻略】

重点理解V/Q比值,不仅在生理学中会考核,而且还会在临床疾病COPD、肺气肿中作为考点出现,所以重在理解它的变化和生理意义。

【易错易混辨析】

毫无疑问,肺换气的过程是需要熟练掌握的,可以说几乎所有呼吸系统疾病发展到严重阶段都可以导致肺换气障碍,所有理解这过程非常重要。

【知识点随手练】

一、A1型选择题

1.下列关于通气/血流比值的描述哪一项是不正确的

A.安静时正常值为0.84

B.通气/血流比值减少,意味着生理无效腔增大

C.肺动脉栓塞时,比值增大

D.肺尖部比值增大,可达3

E.肺下部部分血流得不到充分气体交换,比值减少

【知识点随手练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1型选择题

1.B

【答案解析】通气/血流比值:指每分钟肺泡通气量与每分钟肺血流量的比值,正常值0.84,增大或减小都不利于气体交换。比值增大,代表通气过剩,致使无效腔增大,比值减小,表示通气不足,血流过剩,犹如发生了动静脉短路。

推荐阅读:

2021年临床/中医医师分阶段辅导课程:超值精品班,助你备考一臂之力!

2021年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理论考试泌尿系统复习必背10条知识点

2021年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理论考试《风湿免疫系统》考点汇总

以上“2021年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呼吸气体交换考点小结(生理学)”内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辅导精华资料、备考经验、免费视频课程请查看正保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超值精品班-医师分阶段课程

新课升级

69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