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分阶段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 正文

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历年高频考点——COPD的并发症(附模拟练习题)

2021年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复习内容,相信是考生们关注的问题,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历年高频考点——COPD的并发症(附模拟练习题)”如下。

1.自发性气胸突发一侧胸痛、气促/呼吸困难加重或出现发绀,查体气管向健侧移位、患侧叩诊鼓音、听诊呼吸音消失,胸部X线片检查可以确诊。

2.慢性呼吸衰竭常在极重度COPD或重度COPD急性加重时发生,具有缺氧和二氧化碳潴留的临床表现。

3.慢性肺源性心脏病一般具有肺动脉高压、右心室肥厚扩大,最终发生右心功能不全。

男,74岁,反复咳嗽、咳痰40年,再发加重伴气短2天,查体:口唇发绀,桶状胸,双肺叩诊呈过清音,左上肺呼吸音消失,双下肺散在干、湿啰音,心率124次/分,心律不齐。目前除COPD急性加重外,最可能存在的诊断是

A.肺血栓栓塞

B.ARDS

C.左心衰竭

D.阻塞性肺不张

E.自发性气胸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患者为老年男性,反复咳嗽、咳痰40年,桶状胸(为慢阻肺典型的症状和体征),双肺叩诊呈过清音(局限性气胸不一定出现整个肺的呼吸音消失,叩诊常无阳性发现,关键在于突然出现的呼吸困难),双下肺散在干、湿啰音,考虑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口唇发绀,加重伴气短2天,左上肺呼吸音消失,考虑诊断为COPD伴发自发性气胸(E对)。肺血栓栓塞(A错)常见症状有不明原因的呼吸困难,胸痛,晕厥,且该患者无血栓易发的高危因素如高血压高血脂,亦无房颤病史。ARDS(B错)大多数于原发病起病后72小时内发生,最早出现的症状是呼吸增快,并呈进行性加重的呼吸困难、发绀。左心衰竭(C错)表现为突发的呼吸困难,双肺底湿啰音,病情严重者可有粉红色泡沫痰,与本病例均不符合。阻塞性肺不张(D错)多有异物吸入史。

男,68岁。反复咳嗽、咳痰20年,气短10年,喘息加重2天。吸烟30年,每日约1包。查体:神志清楚,呼吸急促,端坐位,口唇发绀,桶状胸,左下肺呼吸音明显减弱,右肺可闻及哮鸣音和湿啰音。WBC6.3×109/L,N0.85。为进一步诊治,首选的检查是

A.肺功能

B.血气分析

C.痰培养

D.心电图

E.胸部X线片

[正确答案]E

[答案解析]患者为老年男性,吸烟30年,每日约1包(为慢阻肺最重要的环境发病因素),反复咳嗽、咳痰20年,气短10年,口唇发绀桶状胸,考虑诊断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COPD的患者喘息加重2天,呼吸急促,端坐位,左下肺呼吸音明显减弱,考虑为COPD并发自发性气胸(为COPD最常见的并发症),首选确诊方法为胸部X线片(E对)。肺功能(A错)用于鉴别呼吸困难的原因,对诊断病变部位、评估肺功能对手术的耐受力或劳动强度耐受力及对危重病人的监护等方面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痰培养(C错)多用于肺炎病原体的诊断。心电图(D错)主要是了解各种心律失常、心肌缺血/梗死、房室肥大或电解质紊乱等。血气分析(B错)用于判断机体是否存在酸碱平衡失调以及缺氧和缺氧程度等。

男,70岁。间断咳嗽30余年,加重伴意识障碍2天入院。查体:T38.0℃,P102次/分,R21次/分,BP120/80mmHg,烦躁不安,球结膜充血水肿,口唇发绀。桶状胸,双肺可闻及哮鸣音,双下肺少量湿性啰音。该患者禁忌使用的药物是

A.甲泼尼龙

B.地西泮

C.氨茶碱

D.地塞米松

E.头孢曲松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患者为中老年男性,间断咳嗽30余年,可见桶状胸(为慢阻肺的典型体征),提示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加重后伴有意识障碍,发热,烦躁,球结膜充血水肿,发绀,双肺可闻及哮鸣音以及少量湿性啰音,说明该患者现为慢阻肺急性加重期。急性加重期最多见的原因就是细菌或者病毒感染,应用抗生素(E对)可治疗或预防感染。糖皮质激素可缓解症状,因此甲泼尼龙(A对)与地塞米松(D对)对治疗有效。氨茶碱(C对)可舒张支气管,对于慢阻肺的治疗均有效果。地西泮(B错,为本题正确答案)为镇静药物,该患者已经发生意识障碍,发生了肺性脑病,严重COPD病变使用地西泮可加重呼吸衰竭,镇静药物明显不适于该患者的治疗。

推荐阅读:

2021年临床/中医医师分阶段辅导课程:超值精品班,助你备考一臂之力!

2021年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理论考试泌尿系统复习必背10条知识点

2021年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理论考试《风湿免疫系统》考点汇总

以上“临床医学专业水平测试历年高频考点——COPD的并发症(附模拟练习题)”内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辅导精华资料、备考经验、免费视频课程请查看正保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超值精品班-医师分阶段课程

新课升级

69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