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分阶段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 正文

临床执业医师水平测试眩晕考点:周围性眩晕

关于“临床执业医师水平测试眩晕考点:周围性眩晕”的内容,相信很多临床执业医师考生都在关注,医学教育网老师就相关的知识点为大家整理总结如下,抓紧时间学习吧!

  第16章 眩晕

【考频指数】★

【考点精讲】

眩晕

1.眩晕病因:

(1)中枢性眩晕

1)血管源性:多见与椎基底动脉系血管供血有关。

2)肿瘤性:小脑肿瘤、脑干肿瘤、脑桥小脑角肿瘤、第四脑室底部肿瘤。

3)炎症性:小脑炎症或脓肿、脑干脑炎、脑干各种感染和脓肿。

4)药物和毒物中毒。

5)其他。

(2)周围性眩晕

1)不伴听力障碍,如良性位置性眩晕、家族性前庭病等。

2)伴听力障碍,如梅尼埃病、迷路炎、外淋巴瘘等自身免疫性内耳病。

2.发病机制:

眩晕是位向感觉障碍,所以与机体位向有关结构的损害均可引起眩晕。其中,前庭系统损害是造成眩晕的主要原因。

3.临床特点和伴随症状

(1)前庭性眩晕

常呈发作性、眩晕突然发生。有时在耳鸣后即发生眩晕。每次发作的时间约持续数分钟或1~3天,一般不超过三周。为稳定自己,害怕跌倒,常需抓住周围物体或人。

眼震一般呈水平性,慢相向病侧;闭目后不减轻眼震。偶尔有水平兼旋转性眼震。

眩晕时迷走神经兴奋,必然伴恶心,严重时呕吐,面色苍白,心跳加快,血压下降。所以严重前庭性眩晕者必须卧床。

2.中枢性眩晕:一次发生旋转性眩晕或物体向一侧倾倒后,可持续很长时间,约数月(一般3个月)才缓慢缓解。

中脑以上的病变造成眩晕者一般不出现眼震。如果有眼震以旋转性最有特征性。不伴有耳鸣,恶心可有,不严重。

4.眩晕诊断方法和步骤

(1)急性起病仅单次发作但持续很长时的眩晕——多见于前庭神经元炎。

男性多发。急性起病。常于晨起发病,严重的眩晕可持续数日至数周。

半数患者病前有上呼吸道感染史或病前有劳累、头昏、睡眠不佳病史。

(2)急性起病呈多次复发性眩晕——多见于椎基底动脉TIA(短暂性脑缺血发作)。

年龄50~60岁,具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病史。

可反复多次突然眩晕持续数分钟,可以伴有面麻、复视、共济失调等后循环供血不足症状。

梅尼埃病也是多次急性发作性眩晕,多次发作后可使听力严重减退。

【进阶攻略】

应明确眩晕的性质:周围性眩晕,眼球震颤多有固定方向;阵发的、偶发的或严重的眩晕发作,间歇期无异常者提示周围性病因;单侧耳聋伴耳鸣是周围性病因;单侧耳聋伴耳鸣是周围神经病变的可靠标志。中枢性眩晕,眼球震颤方向不固定;持续的眩晕或失平衡状态,伴有眼球震颤与步态障碍者,提示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复视、构音不清、共济失调、单侧轻瘫等也提示中枢性病变。多以A1型题目进行考核。

【易错易混辨析】

周围性眩晕的原因多与耳病、药物中毒有关;中枢性眩晕多与颅内肿瘤、动脉硬化等有关。

【知识点随手练】

一、A1型选择题

1.下列关于中枢性和前庭性眩晕的描述错误的是

A.前庭周围性眩晕持续时间短,数小时或数天

B.中枢性眩晕眼球震颤与眩晕程度是一致的

C.前庭周围性眩晕常有听觉障碍

D.前庭中枢性眩晕前庭功能测验是正常的

E.前庭周围性眩晕倾倒与头位有一定的关系

【知识点随手练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1型选择题

1.B

【答案解析】中枢性眩晕眼球震颤与眩晕程度可不一致。

推荐阅读:

2021年临床/中医医师分阶段辅导课程:超值精品班,助你备考一臂之力!

以上“临床执业医师水平测试眩晕考点:周围性眩晕”内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辅导精华资料、备考经验、免费视频课程请查看正保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超值精品班-医师分阶段课程

新课升级

69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