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分阶段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 正文

2021年中医执业医师水平测试常考点:水肿的临床表现

2021年中医执业医师水平测试常考点:水肿的临床表现,相信很多中医执业医师水平测试考生都在关注,医学教育网老师就相关的知识点为大家整理总结如下,抓紧时间学习吧!

全身性水肿的临床表现

(1)心源性水肿:特点是下垂性水肿,严重者可出现胸水、腹水等,常伴有呼吸困难、心脏扩大、心率加快、颈静脉怒张、肝颈静脉回流征阳性等表现。

(2)肾源性水肿:特点为早晨起床后眼睑或颜面水肿,以后发展为全身水肿,伴有血尿、少尿、蛋白尿、管型尿、高血压贫血等表现。

(3)肝源性水肿:常有腹水,也可出现下肢踝部水肿并向上蔓延,头、面部及上肢常无水肿。常伴有肝功能受损及门静脉高压等表现,可见肝掌、蜘蛛痣等。

(4)营养不良性水肿:患者往往有贫血、乏力、消瘦等营养不良的表现。

(5)内分泌源性水肿:见于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等黏液性水肿,特点是非凹陷性,颜面及下肢较明显,病人常伴有精神萎靡、食欲不振。

一、A1型选择题

1.下列属于心源性水肿特点的是

A.下垂性水肿

B.晨起眼睑水肿

C.常有腹水

D.往往有贫血

E.可见蜘蛛痣

【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A1型选择题

1.【答案及解析】A。心源性水肿:特点是下垂性水肿,严重者可出现胸水、腹水等,常伴有呼吸困难、心脏扩大、心率加快、颈静脉怒张、肝颈静脉回流征阳性等表现。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推荐阅读:

长春中医药大学2021年中医学专业(本科)水平测试报名时间

2021年临床/中医医师分阶段辅导课程:超值精品班,助你备考一臂之力!

以上“2021年中医执业医师水平测试常考点:水肿的临床表现”内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辅导精华资料、备考经验、免费视频课程请查看正保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超值精品班-医师分阶段课程

新课升级

69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