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分阶段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 正文

中医执业医师考点小结:清气化痰丸/小陷胸汤的速记歌诀

中医执业医师考点小结:清气化痰丸/小陷胸汤的速记歌诀,相信很多中医学专业水平测试考生都在关注,医学教育网老师就相关的知识点为大家整理总结如下,抓紧时间学习吧!

清热化痰

清气化痰丸(《医方考》)

【组成】陈皮、杏仁、枳实、黄芩、瓜蒌仁、茯苓各一两、胆南星、半夏各一两半、姜汁

【方歌】清气化痰星夏橘,杏仁枳实瓜蒌实

芩苓姜汁为糊丸,气顺火消痰自失

【趣味记忆】陈皮杏仁姜汁拌黄瓜实难服

【功用】清热化痰,理气止咳。

【主治】痰热咳嗽咳嗽气喘,咯痰黄稠,胸膈痞闷,甚则气急呕恶,烦躁不宁,舌质红,苔黄腻,脉滑数。

配伍意义:本方所治痰热多由外邪不解,入里化热,热灼肺津而成痰。

君——胆南星清热化痰;瓜蒌仁清热化痰,且能导痰热从大便而下。

臣——半夏燥湿化痰;黄芩清降肺热,二者相配,相辅相成,又相制相成,共为臣药。

佐——枳实破气化痰以宽胸,杏仁肃降肺气以宣上,陈皮理气化痰以畅中,茯苓益气健脾渗湿以杜绝生痰之源。

佐使药——姜汁化痰开结。

诸药配伍,以使肺热得清,痰热得化,气机得畅,诸症悉平。

小陷胸汤(《伤寒论》)

【组成】黄连一两 半夏半升 瓜蒌实大者一枚

【功用】清热化痰,宽胸散结。

【主治】痰热互结之小结胸证。胸脘痞闷,按之则痛,或心胸闷痛,或咳痰黄稠,舌红苔黄腻,脉滑数。

配伍意义:本方原治伤寒表证误下,邪热内陷,与痰浊结于心下的小结胸病。

君——全瓜蒌甘寒,清热涤痰,宽胸散结。用时先煮,意在“以缓洽上”,而通胸膈之痹。

臣——黄连苦寒泄热除痞

佐——半夏辛温化痰散结。

两者合用,一苦一辛,体现辛开苦降之法;与瓜蒌相伍,润燥相得,是为清热化痰,散结开痞的常用组合。

本方证为痰热互结心下,病位局限,病情相对较轻,病势较缓,仅见胸脘痞闷、按之始痛、脉象浮滑,故用瓜蒌与黄连、半夏相伍,清热涤痰散结。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以上“中医执业医师考点小结:清气化痰丸/小陷胸汤的速记歌诀”内容医学教育网整理,更多辅导精华资料、备考经验、免费视频课程请查看正保医学教育网医师分阶段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超值精品班-医师分阶段课程

新课升级

69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