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分阶段考试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医师分阶段考试 > 复习指导 > 正文

溶血性链球菌和肺炎球菌感染的治疗

相信很多人都想知道临床执业医师第一阶段考试内容,下面请大家仔细阅读医学教育网编辑专门为您整理的溶血性链球菌和肺炎球菌感染的治疗这篇文章吧。

除了卧床休息和进行呼吸道隔离外,其对症治疗和葡萄球菌感染相似。有脓肿亦要切开引流;要输液,纠正酸中毒、电解质紊乱等;应给以吸氧;用湿化法帮助排痰等。抗生素治疗仍以青霉素G为治疗溶血性链球菌及肺炎球菌的首选,因为至今这两种菌的耐药菌株还不多。急性扁桃体炎和轻型猩红热,可用青霉素G80万u,肌注2~3次/d;如对青霉素过敏可改用口服红霉素0.9~1.2g/d,分次口服。重型猩红热,可用青霉素G400~800万u/d,分次静脉滴注(每100ml液体内加120万~240万u);如青霉素过敏可用红霉素1.2~1.5g/d,分次静脉滴注(每500ml液体内加0.3~0.6g)。败血症及化脓性脑膜炎等严重感染者可用下面方案:①青霉素G1200万~2400万u/d,分次静脉滴注。加链霉素0.5g,肌注,2次/d;或庆大8万u,肌注,2~3次/d;或丁胺卡那0.2g,肌注,2次/d.②如患者年老或肾功能稍差者,用青霉素G,剂量同上,加氯霉素1g/d,分次静脉滴注(500ml内加0.5g)。③如细菌药敏对青霉素G耐药,可用头孢噻吩或头孢唑啉4~6g/d,分次静脉滴注,并加用一种氨基糖甙类。④如对青霉素及头孢菌素均过敏,可用红霉素1.2~1.5g/d和氯霉素1~1.5g/d,分次静脉滴注。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超值精品班-医师分阶段课程

新课升级

69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