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资格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医师资格 > 考试大纲 > 正文

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20医师资格启用新大纲,官方指导用书现开放购买!

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以下简称认证中心)组织编写,独家授权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出版的2020年版中医、中西医结合医师资格考试指导用书已上市发售。  

2020年以前官方教材统称为大纲细则,2020年改称指导用书  

2020年版中医、中西医结合医师资格考试指导用书包括中医执业医师(具有规定学历、师承或确有专长)和执业助理医师(具有规定学历、师承或确有专长)实践技能考试指导用书、医学综合考试指导用书以及中西医结合执业医师和执业助理医师实践技能考试指导用书、医学综合考试指导用书共8种。  

该书以医师资格准入基本要求为依据,由认证中心组织相关科目权威专家编写而成,为新大纲的细化、扩展,覆盖全部考点。  

一、2020指导用书非买不可  

相较于2019年版中医、中西医结合医师资格考试大纲细则(2020年以前官方教材统称为大纲细则,2020年改称指导用书),2020年版中医、中西医结合医师资格考试指导用书进行了大幅度的修改,主要体现在五大方面:  

涉及五大方面、较上版有大幅度修改  

一是以中医思维为导向,突出中医药特色;  

二是结合中医师岗位胜任力,逐步淡化科目概念,体现知识整合;  

三是以解决临床实际问题为原则,根据当前中医临床需求适当调整其结构与测试范围;  

四是体现医师职业素养,强调“大医精诚”注重医患沟通、人文关怀;  

五是依据最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增加和修订相关章节内容。  

那么具体修改了哪些内容呢,我们举例说明,如:  

实践技能:将“医患沟通”调整为“医师职业素养”并进一步细化;将原来含在针灸技术中的拔罐技术分出并列举;增加了十几种临床常见病等。  

医学综合:将中医经典(含黄帝内经、伤寒论、金匮要略、温病学)单列,改变其在原大纲含在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的状态;原大纲按照课程科目的排序调整为按中医学基础、中医经典(执业助理医师无此模块)、中医临床(或中西医结合临床)、西医综合、医学人文模块排列;依据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中医和西医临床实际,增删或调整了病种。  

二、2020指导用书六大特点  

作者权威: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师资格认证中心中医类别医师资格考试专家委员会编写  

指定用书:医师资格考试指导用书为官方唯一推荐用书  

纲目合一:医师资格考试指导用书后附2020年版大纲,是指导与大纲的复合体  

依据新纲:医师资格考试指导用书依据最新(2020版)大纲编写  

命题依据:医师资格考试指导用书为命题依据,是最新大纲的细化与扩展,也是医师资格考试研发试题的依据  

内容翔实:医师资格考试指导用书内容翔实,不同于教材,不具备教材理论体系的完整性与系统性,但编写时参考了许多版本的教材,体现了中医药的学术核心,在系统复习阶段,考生应认真研读,全面梳理知识点。  

三、2020指导用书怎么用  

考生购得考试指导用书后,可采取以下九大备考措施:  

一是认真分析考试大纲明确考试内容与范围;  

二是仔细研读考试方案,熟悉考试项目与流程;  

三是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按照轻重缓急制订阶段性复习计划;  

四是突出重点,系统学习考试指导用书;  

五是科学复习,逐步消化吸收知识要点,不放过难点和自身的弱项,适当拓展复习范围;  

六是重视医师职业素质,不可忽视人文关怀;  

七是对于实践技能考试,要突出实际动手能力,按照指导用书提前进行实际操作演练;  

八是对于医学综合考试,应按照指导用书内容,突出理解和应用,不应以简单记忆为主;  

九是通过练习做题检验复习效果,找到薄弱环节,循序渐进提高能力。

2020年全国各地区医师资格考试现场审核时间延迟公告汇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