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资格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医师资格 > 焦点关注 > 正文

大专以上医学生毕业可以免试从医!上岗后在考证

五年本科、三年硕士、两年博士已经不是标配了!大专以上医学毕业生当村医可免试已被各地炒热起来。

■村医执业的前提是必须取得乡村医生职业资格。乡村医生职业资格是《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中规定的一种专业技术人员准入类职业资格,取得该职业资格方可进入村医疗卫生机构执业。

■但如今,大专以上学历毕业生的职业资格证书不再是从业的一个前置条件。

今年7月,国家卫健委发布《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允许医学专业高校毕业生免试申请乡村医生执业注册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大专以上医学生毕业当乡村医生开启“绿色通道”。

《意见》表示,目前,河北省、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辽宁省、山东省、湖北省、湖南省、广东省、海南省、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陕西省、甘肃省、青海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16个省份规定,允许不具备执业(助理)医师资格,但具有医学专业规定学历的人员报名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组织的乡村医生资格考试,考试合格后注册取得乡村医生职业资格。允许具有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的临床医学、中医学类(含中西医结合类,指符合医师资格考试报名资格规定中医类别报名条件的专业)等相关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含尚在择业期内未落实工作单位的毕业生)免试申请乡村医生执业注册。

【各地卫计委具体通知】

湖南省卫计委

11月20日,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印发《关于允许医学专业高校毕业生免试申请乡村医生执业注册有关事项的通知》,允许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的临床医学、中医学类、中西医结合类等相关专业应届毕业生(含尚在择业期内未落实工作单位的毕业生)免试申请乡村医生执业注册。

贵州省卫计委

7月29日,贵州省卫健委发布《关于贵州省允许医学专业高校毕业生免试申请乡村医生执业注册的通知》,决定实施“贵州省乡村医生千人需求计划”,允许医学专业高校毕业生免试申请乡村医生执业注册。

允许具有全日制大专及以上学历的临床医学、中医学类、中西医结合类等医学类专业应届毕业生(含尚在择业期内未落实工作单位的毕业生)免试申请乡村医生执业注册。向社会招录1000名全日制大专及以上学历医学专业人员到贵州省村卫生室工作。

江西省卫计委

8月24日,江西省卫健委印发《关于完善乡村医生执业注册工作的实施意见》,允许医学专业高校毕业生免试申请乡村医生执业注册;允许农村医学专业中等医学学历人员,经统一考试合格后,申请乡村医生执业注册。

刚毕业就能看病?

政策虽在推进,但也引发了思考:刚毕业的医学生,上岗后能担起给人看病的重任吗?

不少人认为,理论和实践的差别很大。要想把医学生在校期间所学的知识真正拿到临床实践,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培养一个“会看病”的医学生到底有多难?

按照以往的做法,一名医学院5年制本科毕业生在本科毕业时,至少要有1年在医院“实习”的经验。这种“实习”,只是给医学生一个了解医院的机会,而不是教授一名医学生如何看病。与之相同的,到了医学硕士的攻读阶段,也有相应的医院实习要求,实习时间一般为半年左右。以复旦大学7年制本硕连读临床医学专业为例,7年时间里,一名医学生所需的临床实习期一般为一年半左右。但是,要想从一名医学生变成一个真正的医生,除了医学专业学历学位外,还要参加考试获得“两证”——即执业医师资格证和住院医师规培合格证。

现在的做法是,医学生本科5年毕业后,就能直接进入经卫生部认可的、质量几乎同等的医院“工作”3年,而不是“实习”。这3年里,他们可以一边工作、一边读研、一边考取两证。他们的“编制”会在当地的卫生人事中心存放,而不是在学校。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即便是本科和硕士研究生毕业,要想真正成为一名医生,也需要这样那样的前提条件。而患者是否信任这些刚毕业的医学生,也是一大关键。

乡村医生缺口大,平均学历低。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2019年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9年底全国共有乡村医生79.2万人,较2018年减少5.3万人。与2018年相比,2019年村卫生室数量减少0.6万个,人员总数也有所减少。据2020年《中国卫生健康统计年鉴》,2019年村卫生室乡村医生大学本科以上占比仅为0.3%,大专占比6.7%,中专占比54.9%,高中及以下13.8%。

“先上岗、再考证”、“县聘县管乡用”、“乡聘村用”、“巡诊派驻”等一系列政策制度的出台,目的就是大力填补乡村医生空白、改善乡村医师队伍质量。

先上岗后考证,无异于扬汤止沸,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基层医务人员短缺的情况。想要改变乡村医生乃至行业内多学科医生缺乏的现状,更重要的还是提高医生待遇,给医学生和医生一个值得期待的未来和一份体面的收入。于此,力保医学生和医生的从业信心,才能更高效地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

编辑推荐:

2020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西药目录

2020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凡例部分细则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