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资格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医师资格 > 焦点关注 > 正文

了解!国家在提升中药材质量方面有哪些针对性举措?

了解!国家在提升中药材质量方面有哪些针对性举措?根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政策措,其中就提升中药材质量方面的措施说明如下:

了解!国家在提升中药材质量方面有哪些针对性举措?

中药材是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资源。发展中药材种植和加工,提高中药材质量,事关中医药事业发展大局。

《政策措施》明确,相关部门将联合实施道地中药材提升工程。加强道地药材良种繁育基地和生产基地建设。制定中药材采收、产地初加工、生态种植、野生抚育、仿野生栽培技术规范,推进中药材规范化种植,鼓励发展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和联合社。推动建设一批标准化、集约化、规模化和产品信息可追溯的现代中药材物流基地,培育一批符合中药材现代化物流体系标准的初加工与仓储物流中心。引导医疗机构、制药企业、中药饮片厂采购有质量保证、可溯源的中药材。深入实施中药标准化项目。加强中药材质量安全风险评估与风险监测,促进快速检测装备研发和技术创新,建设第三方检测平台。

需要强调的是,加强中药材生产管理,要重点把握药材道地性,以道地药材基地建设为抓手,引导资源要素向道地产区汇集,从种子种苗源头开始,推动中药材绿色生态种植,严格规范采收及初加工、运输、贮存等,推进追溯体系建设,从全过程加强中药材生产管理,不断提升中药材质量,为中医临床疗效提供有效保障。

官方文件:

解读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答记者问)

一图读懂|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

国务院发文:关于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

编辑推荐:

官方解答:如何提高中医药发展效益,增强中医药的自我造血能力?

在提升中医医疗服务和科研能力方面国家有哪些具体支持措施?

以上关于“了解!国家在提升中药材质量方面有哪些针对性举措?”的问题由医学教育网编辑整理搜集,更多的文章随时关注医学教育网医师资格考试焦点关注栏目!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