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资格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医师资格 > 焦点关注 > 正文

好消息!各地重视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纳入编制、参加保险!

国家对于乡村医生队伍建设非常重视,近几年来各个地区陆续发布文件落实乡村医生待遇等相关问题,今年两会后基层医疗队伍建设成为重点,多个地区发布文件,村医的春天来啦!

一、湖北省:返聘老村医,落实待遇

湖北省乡村医生执业注册管理

日前,湖北省卫健委发布《湖北省乡村医生执业注册管理实施办法》修订情况。其中文件指出:因乡村医生队伍老龄化日益严重、补充不足,允许乡村医生返聘可缓解各地乡村医生短缺情况。将“不予注册”情形中,“年满60周岁”修改为“原则上年满60周岁的乡村医生不再进行执业注册。确有需要的可返聘到龄离岗乡村医生,返聘办法由各县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制定”。

湖北省卫健委强调,允许到龄村医返聘,有助于缓解各地乡村医生短缺情况。

二、贵州省:保障村医收入,提高各项补助

贵州乡村医生

贵州省将从“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等方面去提升村级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保障村医收入,提高各项补助;

文件显示,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保障乡村医生合理收入。

1、政府定额补助和年终考核补助:乡村医生每月定额补助标准不低于300元,高于300元的按所在县(市、区、特区)标准执行;经年终考核合格的乡村医生,按年人均1200元标准进行奖励。

2、基药专项补助:对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村卫生室,由原来的每人每月不低于417元,提高到每人每月不低于667元。

3、政府购买服务补助,包括40%的公卫补助、一般诊疗费等。

三、重庆:村医给编制、参加养老保险

重庆卫健委

1、适当增加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编制总额

目前,部分区县在推进区县域医共体“三通”建设中,也建立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展“编制池”,用于“县聘乡用”“乡聘村用”改革。

2、给乡村医生购买意外伤害险、城镇职工养老保险

近年来,在乡镇卫生院编制不足的情况下,根据工作需要,乡镇卫生院可以招聘临时工作人员。目前,我市已建立较为完善的城乡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对所有适龄人群的全覆盖。

(1)已具有乡镇卫生院正式事业编制的人员,根据有关规定,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

(2)乡镇卫生院聘用的编外医护人员,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乡镇卫生院和聘用人员应按时足额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

(3)未签订聘用合同或劳动合同、未建立劳动关系的乡村医生,可以按照当地规定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自愿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也可以选择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同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村医专项补助等5个稳定的村卫生室补助渠道,为在岗乡村医生按规定参加养老保险提供了稳定的收入保障,帮助其缴费。

四、甘肃省:村医参加养老保险、纳入编制、评审职称

甘肃省乡村医生

1、实行在岗乡村医生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乡村医生与乡镇卫生院签订劳动合同、建立劳动关系后,应当依法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并依规享受退休养老待遇,乡镇卫生院和乡村医生个人按规定比例共同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乡镇卫生院所交乡村医生养老保险费用,由县级财政纳入乡镇卫生院正常支出范围予以核拨。

2、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将在村卫生室(所)连续执业10年以上,年龄45周岁以下,取得执业医师资格,且群众反映好的乡村医生,通过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形式选拔录用,纳入编制管理。

3、纳入编制管理的乡村医生,执业20年以上评聘中级职称,30年以上评聘高级职称,不受本单位岗位结构比例限制,在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外单列。

编辑推荐:

2021年医师报名缴费成功是不是就是报名成功了?缴费后一定要做这件事!

打起精神来!2021年顺利考试实践技能操作考试的3大理由 不看后悔!

30个必考知识点120道历年经典试题,21年医考生第三次打卡学习!

国家新医改政策频发,2021年医考生们一定要有所行动....

以上就是医学教育网编辑为大家整理的“好消息!各地重视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纳入编制、参加保险!”全部内容啦,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虽然各地关于村医的政策很好,但是目前国家正在推进村医执业化管理,没有证书的村医即将被清退,为了以后的职业发展,各位村医一定要尽快考取医师资格证书,考证攻略>>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