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资格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医师资格 > 焦点关注 > 正文

山西省太原市诊所准入实行备案制

5月20日,《太原市促进诊所发展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出台。今后,我市诊所准入实行备案制,只要准备齐全诊所材料并符合相关要求,诊所备案机关当场为其发放《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截至2020年底,我市共有登记在册并实际运行的诊所2200余家。诊所平均执业人数为2.7人,其中,医师平均为1.6人,护士平均为1.1人。内科、口腔科、中医科、骨科、妇科等常见病、多发病诊疗业务占诊所业务的比例超过90%,在基层医疗服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我市诊所整体运营质量及水平较为传统,规范化管理迫在眉睫。据介绍,此次改革,旨在完善医疗服务体系,吸引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需求,建设更多高质量、高水平的诊所,作为公立医疗服务体系的重要补充。

准入程序——由10天拿证变为当场发证

过去,诊所准入程序多,需要提交相关材料,组织专家现场审查,拿到《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需要10天左右。今后,诊所备案机关收到备案材料后,对材料齐全且符合备案要求的予以备案,并当场发放《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而备案材料也精简为《太原市诊所备案信息表(试行)》“一张表”,这在全国首创。

以前,只有中医诊所享受备案制管理。今后,专科诊所、全科诊所都可以享受这一政策。

准入重点——由重“硬件”变为重“软件”

以前,诊所准入时,重点审核诊所的面积、设置、设施等硬件条件。今后,诊所准入时,审核重点将由“硬件”转为“软件”,更加注重医师质量,从而在根本上提升诊所服务质量。

诊所是提供常见病、多发病诊疗服务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医疗机构。今后,重点审核医师资质和能力,在诊所(不含中医诊所)执业的医师要取得中级及以上职称资格。

同时,鼓励在医疗机构执业满5年,取得中级及以上职称资格的医师,可全职或兼职开办专科诊所。

管理方式——由纸质化变为信息化

以前,诊所对患者的诊疗信息为纸质化管理,存在不系统、不完善等问题。今后,诊所要建立信息系统记录诊疗信息,并按照要求接入所在市、县(市、区)医疗服务监管信息系统,报送和上传诊疗信息。

我市医疗服务监管信息系统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统一组织建设,实现与医疗机构、医师、护士电子化注册信息系统数据共享,与我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互联互通并符合其标准规范。诊所实行实名制就诊,规范医疗文书的书写和管理,实现基本诊疗业务和服务信息化。

同时,依托信息监管平台,加强对诊所运营和医疗服务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实现实时监管。诊所信息系统要符合《诊所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基本要求》,不符合的,限期整改;整改不落实的,由备案机关注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诊所开办状况将作为诊所主要负责人个人诚信记录,纳入个人诚信体系。

发布自:太原市卫健委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