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资格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首页 > 医师资格 > 考试经验 > 正文

池州转发安徽2021年全省医师资格实践技能考试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池州转发安徽2021年全省医师资格实践技能考试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示,医学教育网小编整理如下:

各市卫生健康委、各有关医疗机构:

为做好2021年常态化疫情防控全省医师资格实践技能考试考务管理工作,现将《2021年全省医师资格实践技能考试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地、各单位结合当前疫情防控要求,认真组织实施,强化安全保密,确保考试平稳有序顺利开展。

安徽省卫生健康委

2021年6月 4日

2021年全省医师资格实践技能考试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国家、省有关常态化疫情防控部署要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医师资格考试考务工作规程(实践技能考试部分)》、《国家医师资格考试实践技能考试实施方案》等规定,结合我省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考试时间

临床类别:2021年6月15日-26日;

中医类别:2021年6月19日-27日;

口腔类别:2021年6月19日-27日;

公共卫生类别:2021年6月19日-20日;

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2021年6月23日-29日。

二、考试实施内容

(一)考试区域安排

1.临床类别。全省临床类别考试全部集中在5个国家实践技能考试基地(以下简称“基地”),具体为安徽省立医院(中科大附一院)、芜湖市第二人民医院、蚌埠市第三人民医院、阜阳市人民医院、宿州市立医院。

2.口腔类别。全省口腔类别考试全部集中在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考试。

3.公共卫生类别。全省公共卫生类别考试全部集中在安徽省第二人民医院考试。

4.中医类别。全省中医类别考试全部集中在3个国家基地考试,具体为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蚌埠市中医医院、芜湖市中医医院。

5.乡村全科类别。全省乡村全科类别考生全部集中在合肥市滨湖医院考试。

(二)考试形式

按照《临床、中医类别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实践技能考试实施方案(2020版)》执行,口腔、公卫、乡村全科按《口腔、公共卫生执业(执助)医师和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实践技能考试实施方案(2019版)》执行。

(三)人员管理

1.考官管理。各基地要根据考生人数,从考区培训过的考官中抽取相应类别和数量考官,原则上各基地所选用的执考考官由合并考试的区域共同构成,其中本考点考官在本地区基地中人数占比不得超过50%,并按照职称、执考年限等原则确定主考官。考官一经确认,须服从各基地统一管理,考官所在单位要积极予以配合,支持考官执考工作。

2.考务人员管理。各地、各单位要提前按照考生人数、考试时间确定考组数、考官数、考务人员、信息技术及其他保障人员数量,选派责任心强、安全意识高的人员参加考试工作,在考前做好考前演练及相关考务培训,让相关人员熟练掌握应急处置的具体程序和办法,确保在突发事件发生时,各项处置工作及时、规范。

(四)应急保障

各地、各单位要结合本地疫情防控要求,针对考试期间可能发生的疫情传播,提前制定应对预案,并组织应急演练。除设置正常考试期间的备用考场外,还须设置具备防护隔离措施的特殊通道、专用隔离考场,配备相应的疫情防控、防护用品和应急车辆。

三、防控措施

各考点、基地要严格按照国家、省关于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结合有关防控技术指南,科学制定医师资格考试疫情防控的具体措施及应急预案,做到精准防控。

(一)考前准备阶段

1.合理安排考组及轮次。各考点、基地要根据各类别考试时限,结合疫情防控需求,科学合理地安排每天考组数及轮次数,适当增加考组数、延长各轮次的间隔,减少交叉接触风险。

2.开展涉考工作人员健康摸排。各考点、基地要全面掌握考官、考务人员等涉考工作人员健康信息情况和“安康码”申领情况。有以下情况的,原则上不安排参与考试工作:近1个月内有出入境史或接触过确诊、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近14天内有高、中风险地区旅居史的;有发热、咳嗽等相关症状的;安康码为红码或黄码的。

3.考场环境及考试物品的准备。扩大考场内的警戒区域范围,仅限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出入;入口处设置具备防护隔离措施的专用防疫特殊通道、临床隔离观察点;配足疫情防控所需的必要防控物资;对考场及考试用品逐一消毒,保证环境卫生和良好通风。装有空调的考室,要完成空调清洗,在保证供风安全的前提下方可启用空调。

4.模拟演练。针对考务流程管理(如断网断电)、疫情防控工作及可能出现的公共卫生、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各考点、基地要进行逐一评估、模拟演练,完善应急预案,确保做到应急处置及时、措施得当。

5.提前告知。各考点、基地应将安排的考组数、轮次数、各轮次考生数及时间,及时通知到考生。在疫情防控方面,考点及基地的要求,须提前告知考生。

(二)考试实施阶段

1.核验身份。考场入口设置体温检测点和健康码查验点,进入考场的所有人员(包括考官及考务人员等)应保持1米以上距离依次接受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考生出示本人健康通行码“绿码”和《2021年国家医师资格实践技能考试安徽考区考生健康申明承诺书》,在核验无误和测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参加考试。其中有中高风险等级地区旅居史的人员,还须持有考前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能够出示包含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健康通行码“绿码”。涉考工作人员进入考场也须出示健康通行码“绿码”。无关人员不得进入考试区域。

考生若出现体温异常或有咳嗽等可疑症状的,不能参加当天的考试,考点应按照防控要求,带其进入临时隔离观察场所,并做好排查。如经观察治疗后症状消失的,且经新冠肺炎核酸检测阴性者,考点可在考试期内调整考试时间。

2.健康评估。各基地的疫情防控及医疗专家组要及时根椐考生的信息对其进行健康评估,如在考场内发现考生出现发热、乏力、咳嗽等症状的,经现场医学评估后,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确定其继续参加考试或暂停考试。

3.加大人员间距。严格控制入场速度,加大人员间距,防止人员聚集。考室内及候考区内适当拉大考生座位距离,考生座位间隔应在1米以上。各考站内,考官与考生之间保持间隔1米以上。工作人员错峰就餐,餐饮单独包装,就餐时保持2米以上距离。

4.考生着装要求。考生全程着无标识白大褂、医用帽子,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自行准备未启用的一次性乳胶手套,进入考站考试时使用(口腔类别考生还需自带防护目镜或面屏)。

5.考试材料处理。对于异常考生的试卷、答卷等考试材料和用品,应在疫情防控及医疗专家组指导下,单独记录、封装,经必要防疫处理后送阅卷。

(三)考试结束阶段

1.考试结束后,要根据基地考场分布情况,合理安排考生错峰离开,分散人流,避免人群聚集,防止考生拥挤在出口处。考生考试结束,指引考生尽快离开考室,分散人流,避免聚集。

2.考试中使用的模具及鼠标、键盘等考试用品,应在每位考生结束后进行必要消毒,做到一人一用,严禁重复使用。

3.每天考试结束,考组、考站、候考室及公共区域等考试环境及考试物品须进行全面消毒。考场地面每天消毒2-3次。有条件的基地可在每轮次考试结束后,对考组、考站进行必要的消毒及通风。

4.考试过程中产生的医疗废物,除严格按照《医疗废物管理条例》做好分类管理以外,应在24小时内全部转出,医用口罩应放入专用的垃圾桶、锐器放置在专用的锐器盒中进行处理。

5.考试期间各考点向考区实行日报告制度,做到一天一报。如有出现异常特殊情况或重大问题,在第一时间向考区报告,不得瞒报、漏报或缓报。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考点要充分认识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做好医师资格实践技能考试的重要性,牵头建立多部门联合的医师资格实践技能考试领导小组,扎实做好考试组织管理工作。各市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是疫情防控的责任主体,主要负责同志对考试安全负总责。各基地要在卫生健康行政部门领导下,把做好医师资格考试期间疫情防控作为重点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明确防控任务,层层抓好落实,对造成重大不良影响和严重后果的,要追究有关负责人领导责任。

(二)强化规范管理,严格考务流程。各考点、基地要严格按照《医师资格考试考务工作规程》及《医师资格实践技能考试实施方案》要求,完善工作制度,细化流程,规范操作,加强考务培训和考官执考管理。要认真落实《国家医学统一考试安全保密工作管理办法》,提高防范意识,加强安全保密警示教育。严格考试材料管理及交接记录,重点要加强电子密钥、系统账号及密码管理,以及考试材料运送、交接、保管、使用、回收和销毁等环节管理。所有涉密人员均要签署《安全保密责任书》,确保考试安全保密工作严谨、细实。

(三)强化部门联动,狠抓考风考纪。各考点、基地要加强考试期间的巡考督查,重点巡查以往问题突出和安全管理风险较大的部位。要主动与当地电力、无线电管理、公安、保密等部门沟通协调,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加强考试环境综合整治,密切配合,确保考试顺利进行。要加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涉考条款和《医师资格考试违纪违规处理规定》的宣传,实行人防技防并举,狠抓考风考纪。考试期间,要加强值班值守,密切关注网络舆情动态,及时准确发布信息,做好考试相关工作的宣传与解释工作,正确引导舆论,营造安全稳定考试环境。

“池州转发安徽2021年全省医师资格实践技能考试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的内容由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更多相关信息,敬请关注医学教育网。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高效定制班

2024课程

3980

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