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医内科主治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中西医内科主治 > 辅导精华 > 正文

【来看干货】常见异常心电图图文总结

热点内容推荐

每日一练 考试大纲> 考试政策解读

心电图是我们临床最常用的体检和检查项目之一,也是我们主治考试科目诊断学基础中非常重要的难点和常考点。教材中内容比较有限,无法通过文字描述想到心电图变化形态,所以这里特地为大家搜集到了一些相关图片,文字加上图片,相信会让大家对于这部分知识的印象更加深刻,更容易理解。

一、房、室肥大的心电图表现

1. 左房肥大的心电图表现

P波增宽>0.11s,常呈双峰型,双峰间期≥0.04s,以在V1导联上最为显著。多见于二尖瓣狭窄,故称“二尖瓣型P波”。P波幅度改变在Ⅰ、Ⅱ、aVL导联明显。


2. 右房肥大的心电图表现

P波尖而高耸,其幅度>0.25mV,由于向下的P向量增大,故在心电图中的Ⅱ、Ⅲ、aVF导联表现最为突出,称为“肺型P波”。


3.左室肥大的心电图表现

(1)QRS波群电压增高:RV5 >2.5mV,RV5 +SV1>4.0mV(男)或>3.5mV(女)。

(2)心电轴左偏。

(3)QRS波群时间延长到0.10~0.11s。

(4)ST-T改变,以R波为主的导联中,T波低平、双向或倒置。


4.右室肥大的心电图表现

(1)V1 导联R/S>1,V5导联R/S<1,V1或V3 R的QRS波群呈RS、RSR′、R或QR型。

(2)RV1+SV5>1.2mV,aVR导联的R/Q或R/S>1,RaVR>0.5mV。

(3)心电轴右偏,重症可>+110°。

(4)V1或V3 R等右胸导联ST-T下移>0.05mV,T波低平、双向或倒置。


二、心肌梗死的心电图表现

心肌梗死基本图形

(1)缺血型T波改变:缺血发生于心内膜面,T波高而直立;若发生于心外膜面,出现对称性T波倒置。

(2)损伤型S-T段改变:面向损伤心肌的导联出现S-T段抬高,明显抬高可形成单相曲线。

(3)坏死型Q波出现:面向坏死区的导联出现异常Q波(宽度≥0.04s,深度≥1/4R)或者呈QS波。


三、常见心律失常的心电图表现

1.房性期前收缩的心电图表现

(1)提早出现的房性P′,形态与窦性P波不同。

(2)P′-R间期≥0.12s。

(3)房性P′波后有正常形态的QRS波群。

(4)代偿间歇不完全。


2.室性期前收缩的心电图表现

(1)提早出现宽大畸形的QRS-T波群,其前无提早出现的异位P波。

(2)QRS时限常≥0.12s。

(3)T波方向与QRS主波方向相反。

(4)常有完全性代偿间歇。


3.交界性期前收缩的心电图表现

(1)提前出现的QRS波群,形态基本正常。

(2)出现逆行P′波,可在QRS之前(P′-R<0.12s),或QRS之后(R-P′<0.20s),或与QRS相重叠。

(3)常有完全性代偿间歇。


4.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的心电图表现

(1)相当于一系列连续很快的房性或交界性早搏,频率150~250/分,节律规则。

(2)QRS波群形态基本正常,时间≤0.10s。

(3)ST-T无变化,或发作时S-T段下移和T波倒置。


5.心房颤动的心电图表现

(1)P波消失,代以大小不等、间距不均、形状各异的f波,频率为350~600次/分,以V1导联最为明显。

(2)心室律绝对不规则,心室率通常在120~180次/分之间。

(3)QRS波群形态通常正常,当心室率过快时,发生室内差异性传导,QRS波群增宽变形。


6.心室颤动的心电图表现

(1)QRS-T波群消失,出现形状不一、大小不等、极不规则的心室颤动波。

(2)频率为200~500次/分。


7.房室传导阻滞的心电图表现

(1)一度房室传导阻滞 ①窦性P波后均有QRS波群。②P-R间期延长≥0.21 s。


(2)二度Ⅰ型房室传导阻滞 ①P波规律出现,P-R间期进行性延长,直至发生心室漏搏(P波后无QRS波群)。②漏搏后P-R间期又趋缩短,之后又逐渐延长,直至漏搏,周而复始。③QRS波群时间、形态大多正常。


(3)二度Ⅱ型房室传导阻滞 ①P-R间期恒定(正常或延长)。②部分P波后无QRS波群(发生心室漏搏)。③房室传导比例一般为2:1或3:2等。


(4)三度房室传导阻滞(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 ①P波和QRS波群无固定关系,P-P与R-R间距各有其固定的规律性。②心房率>心室率。③QRS波群形态正常或宽大畸形。


这些常见的异常心电图就是咱们中西医内科主治常考的内容,大家可以利用这些图片,对应着文字描述加深对这些异常心电图波段形态的变化了解。学好心电图不仅可以帮助我们通过主治医师的考试,也会对我们的临床工作有很大的帮助,祝大家学习愉快!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为了帮助各位中西医内科主治考生复习备考,医学教育网为大家提供2022年中西医内科主治医师考试辅导课程,专业师资授课,科学制定复习计划,更有专业老师在线答疑!  点击了解更多>>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2024年无忧实验班

报名/考试不过 按协议重学

15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