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内科主治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中医内科主治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中医小讲堂】望舌之六态!考生速度掌握!

热点内容推荐

每日一练> 考试大纲>
考试政策详细解读> 课程免费试听>

中医小讲堂开课啦!本堂课来讲一望舌之六态,各位中医内科主治医师考生速度看过来~

舌态是指舌体的动态。包括痿软舌、强硬舌、歪斜舌、颤动舌、吐弄舌、短缩舌六种形态。

痿软舌

指舌体软弱,无力屈伸,痿废不灵的表现。痿软舌多见于伤阴,或气血倶虚。痿软舌多因气血亏虚,阴液亏损,舌肌筋脉失养而废弛,致使舌体痿软。舌淡白而痿软:多是气血俱虚。新病舌干红而痿软:多是热灼津伤。久病舌绛少苔或无苔而痿软:多见于外感病后期,热极伤阴,或内伤杂病,阴虚火旺。

强硬舌

指舌体板硬强直,运动不灵活的表现。强硬舌多见于热入心包,或高热伤津,或风痰阻络。外感热病,热入心包,扰乱心神,使舌无主宰;高热伤津,筋脉失养,使舌体失其灵活与柔和;肝风夹痰,阻于廉泉络道,以致舌体强硬失和。舌红绛少津而强硬:多因邪热炽盛。舌胖大兼厚腻苔而强硬:多见于风痰阻络。舌强语言謇涩,伴肢体麻木、眩晕:多为中风先兆。

歪斜舌

指伸舌时舌体偏向一侧,或左或右。歪斜舌多见于中风、喑痱或中风先兆。多因肝风内动,夹痰或夹瘀,痰瘀阻滞一侧经络,受阻侧舌肌弛缓,收缩无力,而健侧舌肌如常所致。

颤动舌

指舌体震颤抖动,不能自主的表现。轻者仅伸舌时颤动,重者不伸舌时亦抖颤难宁。颤动舌为肝风内动的表现,可因热盛、阳亢、阴亏、血虚等所致。气血两虚,使筋脉失于濡养而无力平稳伸展舌体;或因热极阴亏而动风、肝阳化风等导致舌抖颤难安。久病舌淡白而颤动:多属血虚动风。新病舌绛而颤动:多属热极生风。舌红少津而颤动:多属阴虚动风。酒毒内蕴,亦可见舌体颤动。

舌伸于口外,不立即回缩者,为“吐舌”;舌微露出口,立即收回,或舐口唇上下左右,摇动不停者,叫做“弄舌”。吐弄舌两者皆因心、脾二经有热所致。心热则动风,脾热则津耗,以致筋脉紧缩不舒,频频动摇。吐舌:可见于疫毒攻心或正气已绝。弄舌:多见于热甚动风先兆。吐弄舌:可见于小儿智能发育不全。

短缩舌

指舌体卷短、紧缩,不能伸长的表现。短缩舌,多属危重证候的表现。

舌短缩,色淡白或青紫而湿润:多属寒凝筋脉。舌短缩,色淡白而胖嫩:多属气血倶虚。舌短缩,体胖而苔滑腻:多属痰浊内蕴。舌短缩,色红绛而干:多属热盛伤津。

以上是中医内科主治中医诊断学涉及到“望舌态”中的内容,此部分内容考试会涉及临床意义,也会融合到中医内科学疾病中,希望大家可以掌握这部分内容,为临床工作和考试打好基础。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医学教育网推出2022年中医内科主治考试辅导课程,契合复习备考要求,推出2大班次:无忧实验班、超值精品班。满足不同考生的需求,考生可根据个人实际情况,自由选择符合自身特点的辅导班次学习! 点击详情了解>>

推荐阅读:

【中医小讲堂】“舌形异常”的临床意义!速记!

【中医小讲堂】望舌色的“白红绛紫”!考生掌握!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内科主治医师无忧实验班

报名/考试不过 按协议重学

15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