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内科主治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互动交流
首页 > 中医内科主治医师 > 辅导精华 > 正文

【中医小讲堂】 常见“二十九”脉!考生速度记忆!

热点内容推荐

每日一练> 考试大纲>
考试政策详细解读> 课程免费试听>

中医小讲堂开课啦!本堂课来讲一 常见“二十九”脉”,各位中医内科主治医师考生速度看过来~

正常脉象的主要特点是:寸、关、尺三部有脉,一息4~5至,相当于72~80次/分,不浮不沉,不大不小,从容和缓,节律一致,尺部沉取有一定力量,并随生理活动、气候、季节和环境不同而有相应变化。除了正常脉象,临床上常见的病脉有浮脉、沉脉、迟脉、数脉、虚脉、实脉、滑脉、洪脉、细脉、弦脉等二十九种,具体特征如下:

浮脉:

轻取即得,重按稍减而不空,举之有余,按之不足。其脉象特征是脉管的搏动在皮下较浅表的部位,即位于皮下浅层。因此,轻取即得,按之稍减而不空。

散脉:

浮取散漫,中候似无,沉取不应,伴节律不齐或脉力不匀。其脉象特征是浮取散漫,中取似无,沉取不应,并常伴有脉动不规则,时快时慢而不匀(但无明显歇止),或脉力往来不一致。

芤脉:

浮大中空,如按葱管。其脉象特征是应指浮大而软,按之上下或两边实而中间空。说明芤脉位偏浮、形大、势软而中空。

革脉:

浮而搏指,中空外坚,如按鼓皮。其脉象特征是浮取感觉脉管搏动的范围较大而且较硬,有搏指感,但重按则乏力,有豁然而空之感,因而恰似以指按压鼓皮上的外急内空之状。

沉脉:

轻取不应,重按始得,举之不足,按之有余。其脉象特征是脉管搏动的部位在皮肉之下靠近筋骨之处,因此用轻指力按触不能察觉,用中等指力按触搏动也不明显,只有用重指力按到筋骨间才能感觉到脉搏明显的跳动。

伏脉:

重按推筋着骨始得,甚则暂时伏而不显。其脉象特征是脉管搏动的部位比沉脉更深,隐伏于筋下,附着于骨上。因此,诊脉时浮取、中取均不见,需用重指力直接按至骨上,然后推动筋肉才能触到脉动,甚至伏而不见。

牢脉:

沉取实大弦长,坚牢不移。其脉象特征是脉位沉长,脉势实大而弦。牢脉轻取、中取均不应,沉取始得,但搏动有力,势大形长,为沉、弦、大、实、长五种脉象的复合脉。

迟脉:

脉来迟慢,一息不足四至(相当于每分钟脉搏在60次以下其脉象特征是脉管搏动的频率小于正常脉率。

缓脉:

其义有二,一是脉来和缓,一息四至(每分钟60~70次),应指均匀,脉有胃气的一种表现,称为平缓,多见于正常人;二是脉来怠缓无力,弛纵不鼓的病脉。

数脉:

脉来急促,一息五至以上而不满七至(每分钟约在90~120次之间)。其脉象特征是脉率较正常为快,比疾脉慢。

疾脉:

脉来急疾,一息七八至(每分钟121次以上)。其脉象特征是脉率比数脉更快。

虚脉:

三部脉举之无力,按之空豁,应指松软。亦是无力脉象的总称。其脉象特征是脉搏搏动力量软弱,寸、关、尺三部,浮、中、沉三候均无力。

短脉:

首尾倶短,常只显于关部,而在寸、尺两部多不显。其脉象特征是脉搏搏动的范围短小,脉体不如平脉之长,脉动不满本位,多在关部及寸部应指较明显,而尺部常不能触及。

实脉:

三部脉充实有力,其势来去皆盛。亦为有力脉象的总称。其脉象特征是脉搏搏动力量强,寸、关、尺三部,浮、中、沉三候均有力量,脉管宽大。

长脉:

首尾端直,超过本位。其脉象特征是脉搏的搏动范围显示较长,超过寸、关、尺三部。

洪脉:

脉体宽大,充实有力,来盛去衰,状若波涛汹涌。其脉象特征主要表现在脉搏显现的部位、形态和气势三个方面。脉体宽大,搏动部位浅表,指下有力。

大脉:

脉体宽大,但无脉来汹涌之势。其脉象特征是寸口三部皆脉大而和缓、从容。

细脉:脉细如线,但应指明显。其脉象特征是脉道狭小,指下寻之往来如线,但按之不绝,应指起落明显。

濡脉:

浮细无力而软。其脉象特征是位浮、形细、势软。其脉管搏动的部位在浅层,形细而软,如絮浮水,轻取即得,重按不显。

弱脉:

沉细无力而软。其脉象特征是位沉、形细、势软。由于脉管细小且不充盈,其搏动部位在皮肉之下靠近筋骨处,指下感到细而无力。

微脉:

极细极软,按之欲绝,若有若无。其脉象特征是脉形极细小,脉势极软弱,以致轻取不见,重按起落不明显,似有似无。

滑脉:

往来流利,应指圆滑,如盘走珠。其脉象特征是脉搏形态应指圆滑,如同圆珠流畅地由尺部向寸部滚动,浮、中、沉取皆可感到。

动脉:

见于关部,滑数有力。其脉象特征是具有短、滑、数三种脉象的特点,其脉搏搏动部位在关部明显,应指如豆粒动摇。

涩脉:

形细而行迟,往来艰涩不畅,脉势不匀。其脉象特征是脉形较细,脉势滞涩不畅,如“轻刀刮竹”;至数较缓而不匀,脉力大小亦不均,呈三五不调之状。

弦脉:

端直以长,如按琴弦。其脉象特征是脉形端直而似长,脉势较强,脉道较硬,切脉时有挺然指下、直起直落的感觉。

紧脉:

绷急弹指,状如牵绳转索。其脉象特征是脉势紧张有力,坚搏抗指,脉管的紧张度、力度均比弦脉高,其指感比弦脉更加绷急有力,且有旋转绞动或左右弹指的感觉,但脉体较弦脉柔软。

结脉:

脉来缓慢,时有中止,止无定数。其脉象特征是脉来迟缓,脉律不齐,有不规则的歇止。

代脉:

脉来一止,止有定数,良久方还。其脉象特征是脉律不齐,表现为有规则的歇止,歇止的时间较长,脉势较软弱。

促脉:

脉来数而时有一止,止无定数。其脉象特征是脉率较快且有不规则的歇止。

以上是中医内科主治中医诊断学涉及到常见“二十九”脉的内容,此部分内容是考试的重点,也是临床脉诊的基础,必须熟练掌握。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务必注明出处,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医学教育网推出2022年中医内科主治考试辅导课程,契合复习备考要求,专业师资授课,满足不同考生的需求,考生可根据个人实际情况,自由选择符合自身特点的辅导班次学习! 点击详情了解>>

推荐阅读:

【中医小讲堂】 “脉诊”具体步骤!速看掌握!

【中医小讲堂】解密“寸口脉诊法”!速度记忆!

【中医小讲堂】 脉象“八要素”考生速度掌握!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内科主治医师无忧实验班

报名/考试不过 按协议重学

1580

查看详情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