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执业医师

考试动态
复习指导

2020年中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冲刺卷“病案分析”

2020年中医执业医师备考开始了,“2020年中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冲刺卷“病案分析””的内容是精华考点,医学教育网整理如下:

1、病例分析(20分)

刘某,女,48岁,已婚,运动员。2019年11月29日初诊。

患者2天前因外出感受风寒,出现发热恶风,鼻塞,流黄涕,咳嗽,自行服用抗生素,症状不减。现症:咳嗽频剧,咳声嘶哑,痰多黄稠,咯吐不爽,咳时汗出,伴鼻流黄涕,口渴,头痛,身楚,舌苔薄黄,脉浮滑。

请与喘证相鉴别

【正确答案】 参考答题要点:

中医疾病诊断:咳嗽

中医证型诊断:外感咳嗽—风热犯肺证

中医辨病辩证依据(含病因病机):

咳嗽、咳痰为主症,四诊合参,诊断为咳嗽

鼻流黄涕,口渴,头痛,身楚,舌苔薄黄,脉浮滑辨证为风热犯肺证。

外感风寒,久而化热,风热犯肺,肺失清肃而引发本病。

中医类证鉴别:

相同点:咳嗽与喘证均为肺气上逆之病证,临床上也常见咳、喘并见。

不同点:咳嗽以气逆有声,咯吐痰液为主;喘证以呼吸困难,甚则不能平卧为临床特征。

中医治法:疏风清热,宣肺止咳

方剂名称:桑菊饮加减

药物组成、剂量及煎服方法:

桑叶15g、菊花10g、薄荷10g、 连翘6g

牛蒡子6g、杏仁3g、桔梗3g

三剂,水煎服。日一剂,早晚分服。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2、病例分析(20分)

张某,男8岁,2019年5月12日就诊。

患儿4天前出现壮热不退,易惊,口喜饮冷水,面红目赤,2天前颜面及躯干皮肤出现皮疹,现在丘疹、疱疹、干痂同时存在,分布密集,疹色紫暗,疱浆混浊,大便干结,小便短赤,舌质红绛,舌苔黄糙而干,脉数有力。

请与脓疱疮相鉴别。

【正确答案】 参考答题要点:

中医疾病诊断:水痘

中医证型诊断:常证-邪炽气营证

中医辨病辩证依据(含病因病机):

以发热,皮肤黏膜分批出现斑丘疹、疱疹、结痂,各型皮疹同时存在为主症,四诊合参,诊断为水痘。

壮热不退,易惊,口喜饮冷水,面红目赤,大便干结,小便短赤,舌质红绛,舌苔黄糙而干,脉数有力辨证为常证-邪炽气营。

邪毒炽盛,毒热内传气营,气分热盛,加上毒热夹湿外透肌表引发本病。

中医类证鉴别:

相同点:两者都可见疱疹。

不同点:脓疱疮好发于炎热夏季,多见于头面部及肢体暴露部位,病初为疱疹,很快成为脓疱,疱液混浊。水痘多在冬春季节发病,患儿有水痘接触史。出疹前期,可有发热、流涕、咳嗽等肺卫表证。皮疹初为红色斑丘疹,分批出现,很快变为疱疹,此起彼落,在同一时期,丘疹、疱疹、干痂往往同时并见。

中医治法:清气凉营,解毒化湿

方剂名称:清胃解毒汤加减

药物组成、剂量及煎服方法:

当归15g、黄连15g、生地黄15g、石膏10g

天花粉10g、连翘9g、升麻9g、牡丹皮6g

赤芍药6g

三剂,水煎服。日一剂,早晚分服。

〖医学教育网版权所有,转载必究〗

【小编推荐】

神器上线!2020中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模考系统(含历年考点练习题)

【免费直播】7.3日中医实践技能第一站病案分析考前救命稻草直播公告

全国中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考生安全考试承诺书/健康申明卡下载地址

以上内容“2020年中医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冲刺卷“病案分析””由医学教育网小编搜集整理,有一分劳动就有一份收获,日积月累,从少到多,奇迹就可以创造出来。预祝广大考生考试顺利。

打开APP看资讯 更多更快更新鲜 >>
精品课程

中医执业-高效定制班

2024年新课

3980

查看详情
热点推荐:
取消
复制链接,粘贴给您的好友

复制链接,在微信、QQ等聊天窗口即可将此信息分享给朋友
前往医学教育网APP查看,体验更佳!
取消 前往
您有一次专属抽奖机会
可优惠~
领取
优惠
注:具体优惠金额根据商品价格进行计算
恭喜您获得张优惠券!
去选课
已存入账户 可在【我的优惠券】中查看